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场由读者发起的电脑报20年回忆

[复制链接]

845

主题

845

帖子

25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20:3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突然有了翻拍很老的 1998 年电脑报的部分截图的想法……那个时候的电脑报,是爱好电脑者的圣经,那个时候电脑的硬件及玩法,已经深深的融入到了电脑爱好者的血液之中…… " 这是一个资深电脑报粉丝对电脑报至高的评价。20 年,互联网巨大变化,电脑报的内容也实现了转型,电脑报粉丝也增加不少,我们都不能忘记这 20 年的成长。
互联网 20 年,风起云涌
20 年前,电脑报读者从《电脑报》上了解 IT 市场,如今他们则从电脑报微信、微博以及其他各类新闻客户端了解咨询,方便、快捷,将碎片化的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这就是 PC 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
1998-2008 可以说是 PC 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十年。网络开始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同时中国互联网的第一代创业者们初步形成 " 战国七雄 " 之势——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新浪、搜狐、网易以及盛大;校内网、赶集网 /58 同城等信息网站建立,视频网站也在这一阶段崛起;还催生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门户网站:个人空间,QQ,BBS,博客,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的蓬勃发展。这个时候互联网作为新物种,不断改变着人们对信息世界的认知。如今互联网的变化,也成为电脑报全新内容的来源与支撑。



2008-2018 则是互联网开始改造传统行业的十年。今日头条、小米、美团、滴滴的诞生,无一不是在用互联网基因来解决传统行业的弊端问题。从通讯,支付,交通,租房,到本地生活服务,互联网开始从线上向线下渗透,电脑报也在这个时间里实现了完美转型。
在第一个十年里,互联网疯狂地在线上铺展开来;在最近的十年中,融合互联网是传统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流量入口,把线下、线上场景结合到一起,为当今社会提供更便捷更全新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 " 快 " 的时代,电脑报在这样快节奏的时代里,依然保有自己的专业、深度与广度。
电脑报内容 20 年,革新求变
由于简单、易学、易懂和普及性的专业内容,《电脑报》报刊成为 IT 入门初学用的掌中至宝,并且其每年发行的《电脑报合订本》更是 IT 从行人员的必不可少的技术手册。有多少电脑小白靠着《电脑报》进阶成了 " 老司机 "?小崔姐不由得想起曾有位读者来信称,自从看了《电脑报》,懂得的东西越来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不但敢把电脑大卸八块了,甚至把光驱,软驱的壳子也敢拆下来了 ......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最近的 20 年,互联网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对传统媒体行业带来全方位、深层次、颠覆性的冲击。在这样的环境下,《电脑报》因时因势而变,在过去几年不断革新,包括内容改革、团队改革,以及打造全媒体的传播形态等,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电脑报官方微信、微博、APP 客户端为核心,钛师父、机智猫、撩新车、卖碎以及购机帮你评细分产品线的新媒体账号矩阵;并且通过斗鱼、一直播等直播平台,以及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全媒体开放平台,形成全方位、多矩阵的内容传播布局;同时通过自建电商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经过筛选的值得买 IT 产品等等。



有人说 " 报纸最忌‘老化’,所以要不断创新求变 "。《电脑报》如今是一份有着 27 年历史的 " 老 " 报刊,但过去多年来以积极的心态践行新媒体的转型,现已具备一支涵盖互联网、硬件、手机数码、行业深度观察、消费等在内的专业内容团队以及视频制作团队。当然,处在改革大潮中的《电脑报》或许也有稚嫩处、有粗粝处,但也不难发现她摸索着不断前行的上升轨迹,以及编辑们在内容上、栏目上以及版式上求变、求新、求精的良苦用心。
电脑报读者 20 年,成长蜕变
让电脑报团队很欣慰的是,每年读编见面会都会见到上至 70 岁下至 10 岁的电脑报读者,他们读报时间有长有短,但都喜欢看电脑报内容。在交流中,我们发现很多资深的读者都是从电脑报中慢慢探索成长,让自己变成了 IT 大拿,逐步认识 IT 世界的。


读者在电脑报上划重点学习 IT 硬件知识
仲孙安南:多少年来我就是看《电脑报》, 就科普水平而言 , 还没有其他电脑报刊可以替代 . 当然 , 这是就大众而言 , 如果你水平足够看 , 可以看更深层次的东东了。
我爱新零售:作为一名互联网创业者,电脑报不仅仅给我提供实用的知识和技巧,更多的是鲜活的电脑等数码的资讯,感恩电脑报,让更多爱好者走进电脑等广袤的海洋,让更多的小伙伴受益。希望在电脑报在 2019 年一往无前,销量上勇攀高峰。
Funeral_D:从小开始买报纸看,到现在手机公众号。电脑报伴我成长。新年快乐!迎来新的未来!
M. Lwh:《电脑报》陪我走过多少风风雨雨,我们彼此都在守望。我希望以后电脑报公众号可以多讲一些电脑知识,想 office 应用啥的,少一点快餐式的新闻。
Edsion:1999 年初次接触电脑报,学了好多知识,目前依靠知识已经改变命运,感谢电脑报,希望 2019 年的电脑报继续读下去。
小渔儿:电脑报合订本,我从 1999 年到 2017 年,期期不少。望以后的日子里,电脑报能继续相伴我,一直到永远。
Wlg:没有永远的平面媒体或新媒体,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变革新的内容、技术、商业形式,这才是新媒体。正如电脑报创始人陈宗周先生所说的那样 " 创新的媒体永远是新媒体 "。
说得太对了!看了十几年的电脑报,看到了它的不断创新,只要内容有魅力,看到了它永远的魅力,纸质的魅力永远在这里!
王海南:谢谢电脑报的陪伴,我从一个学生到工作者,从电脑盲到精通。离不开你们的教导。谢谢,祝 2019 年大卖!
程海:2019 年,在地球最后的夜晚跨年,4.8 的高分,确实难以完全体味其中的艺术。三年前,在学校一个简陋的书屋中,发现了《电脑报》,从此,他便离不开我的生活。高二,高三,大一,哪怕高考也未曾中断。电脑报确实增长了我不少知识,最爱的就是牛叔的购机帮你评,还有机智猫的评测,钛师傅的发烧硬件。高中学习的闲暇之余,拿出来看一看,有时候一本电脑报能读三四遍。后来大学等生活变动,只能看电子版了,相对于纸质版,感觉少了点什么。高二的我是电脑小白,这几年通过多看电脑报各个公众号的文章,也算是入门了吧。最起码买电脑不至于电脑型号对应的价格区间不明白。让我的人生成长了许多,充实了许多。在此,多谢!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