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慎用抗菌药物避免无药可用(一)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5 22:2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菲: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美芳医生,陈医生您好。
陈美芳:您好,高菲好。
高菲:欢迎您作客我们的节目,那请您来,我们先做做热身,先让大家了解一下您,您所在的科室是感染科?
陈美芳:对。
高菲:您也出诊吗?
陈美芳:我出诊。
高菲:您的出诊时间是?
陈美芳:我是周一的上午,周二、周四的下午。
高菲:在感染科的门诊出诊?
陈美芳:对。
高菲: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感染科,因为我在一个专科医院,所以对这个感染科的就诊范围,还有什么样的病人可以到您的科室去就诊,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美芳:我们感染科是这样,主要是感染性的疾病,感染性的疾病其实从上往下,从头到脚,那所有部位的感染都可以到我们感染科来就诊。那很多病人是发热了,发热原因也查不清楚,也可以到我们感染科来就诊。
高菲:比如说像跟医生描述病史的时候,像分诊的时候,说到什么样的关键词才会到您的科室就诊呢?
陈美芳:那比如说发烧呀,比如说哪哪的感染了,但是一般来说到我们医院来,所有的发热只要到37.2度以上都到我们科。
高菲:先过一遍。
陈美芳:先过一遍,因为我们科同时也承担了传染病的筛查工作,筛查和诊治的工作,所有的只要发烧的,都要到我们科来。
高菲:那比如说感染性的疾病,比较常见的,比如说流感,或者是尿路感染,这些都可以到感染科吗?
陈美芳:对。
高菲:比如说尿路、肾,到泌尿外科呀。
陈美芳:其实有重叠,但是从抗生素,比如说感染部位的诊断,以及病原体的诊断,以及合理使用抗生素,可能我们会更专业一些。
高菲:今天就把我们的话题引出来了,合理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的发明,其实是人类很大的一个发明,对抗疾病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合理使用抗生素,不要过度用药。那我们第一个问题,就是想请您帮我们讲一讲,什么是抗生素类的药物。
陈美芳:那我们以前就说抗生素呀、抗菌素呀,抗菌素目前这个词已经不使用了,因为抗菌素里面有一部分是化学合成的,似乎这个概念已经废弃了,所以我们现在要讲的就是抗菌药物,或者叫抗生素,抗生素主要是微生物,有一些动植物在生活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类刺激的代谢产物,它具有抗病原体的作用,它只是病原体,不针对人类的,所以它是有一个选择性的,那这一类的,我们叫做抗生素。还有一部分,其中包含了有一些通过化学的方法来合成的,或者是半合成的,这一类的都叫抗菌药物或者抗生素。那半合成的主要是通过,抗生素就是微生物的刺激代谢产物的基础上,通过化学的方法,或者是生物的方法等等来合成的,那叫半合成的。
高菲:其实要是老百姓理解,抗菌素和抗生素的作用,就是我们身体有病菌了,然后给我们派一支队伍来把它们打败,是这个意思吗?
陈美芳:对,相当于药物进去了以后,相当于有一些细菌的,它敏感的,它都被杀掉了,或者抑制了,它不生长了,不繁殖了。其实抗生素种类里面有抑菌剂和杀菌剂。
高菲:抑菌剂和杀菌剂?
陈美芳:对。
高菲:我们讲到常见的抗生素都有哪些呢?
陈美芳:常见的抗生素,其实有好多种分类,如果说根据它的结构分的话,那有很多,比如说像青霉素类的,头孢类的,红霉素类的,比如说喹诺酮类的,大概有十几种,这是一种。第二个分类,因为每一种抗生素是有作用机制的,细菌是个原合生物,是个细胞,跟我们正常人的细胞是不一样的,它有细胞壁的,但我们正常人是没有细胞壁,所以为什么抗菌素对细菌有杀灭和抑制的作用,而对我们人体的细胞它没有作用,它具有选择性,那也就是说,我们每一种抗生素它是有作用机制,是不同的,根据它的作用机制也可以分几类,比如说最常见的是作用于细胞壁的,比如说刚才说的青霉素类的,青霉素大家都知道,头孢类的,还有β内酰胺类最高级的抗生素,这一类都叫β内酰胺类,它们都基本是作用于细胞壁的。还有是作用于细胞膜的,比如说四环素类这一类的,它是作用于细胞膜的。还有是抑制细菌的蛋白质合成的,还有抑制细菌核酸合成的,还有抑制细菌叶酸代谢的,所以它有好多种类,这是按照它的机制来分。
刚才说到它是个抑菌剂,有一部分是抑菌剂,有一部分是杀菌剂,比如说杀菌剂最常见的头孢类、青霉素类、内酰胺类、喹诺酮类,这些都是杀菌剂。抑菌剂比如说像红霉素类、四环素类、磺胺类,这一类是抑菌剂。杀菌剂就是它到了这个浓度以后杀死细菌,抑菌剂是到了这个浓度以后,它只能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所以它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高菲:我懂了,您整个给我们一个体系,非常有画面感,刚才您讲的时候我非常认真地在听。那我们的专家在每次给我们下处方用药的时候,都是按照既定的规范指南来做的,那专家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知道,或者是患者通过什么样的检查才能告诉医生我是哪种细菌,然后医生会给我们用什么样的药,是抽血吗?
陈美芳:说到这个,可能我们平时化验的时候,你要来就诊的时候,比如说查个血常规,那血常规里有白细胞,有中性分类,有淋巴分类这一类,那我们可能最常见的,白细胞增高的感染的原因,那可能细菌的概率是最大的,这是血常规。然后还有炎症的指标,比如说有C反应蛋白,血沉,一些降钙素原,叫PCT,还有白介素6等等这些炎症指标来提示。当然我们刚才说的血常规这些炎症指标增高并不一定是感染,那还会有免疫,免疫性疾病、肿瘤也可以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感染科医生去辨别它。当然我们最直接的,刚才说的是抗菌药物或抗生素,那抗菌药物只对哪些有效?它只对细菌有效,还有就是非典型病原体,比如说支原体、衣原体,还有、类克质体、螺旋体,就是某一类的病原体它才有效,比如说病毒它就没有效,真菌就得用抗真菌的药,不是刚才说的青霉素,β内酰胺类,这些都是没有效的,这些只对细菌有效,刚才我说的类克质体,螺旋体,非典型病原体,头孢和青霉素,β内酰胺类是没有效的,就是刚才我说的支原体、非典型病原体是没有效的,当然螺旋体是有效的,就是每一种病原体,某一些药是有效的,某一些药是无效的。
高菲:这一点,其实我们百姓没必要把它都背下来,但是通过您的讲解我们要知道,我们要跟医生讲,通过正确的检查手段来知道哪里生病了用哪种抗生素。
陈美芳:对,还要补充一点的,就是刚才说的,我们判断它是细菌是病毒,除了刚才我说的血常规、炎症指标,病原体的检测是最最重要的,我们要找到,刚才您提到的什么是病原体,什么是细菌,就像尿路感染这个事,我们就要做尿培养,如果说有血流感染,比如说高热的这种,那我们要查血培养,包括心内膜炎这种,是要通过血培养,比如说有哪哪的脓肿,比如说肺脓肿、肝脓肿、肾脓肿这一类的,就要通过血培养。甚至我们还需要抽脓液来做培养、涂片,来找到这个病原体是什么。
高菲:那这个培养的过程时间长吗?
陈美芳:一般的阳性菌,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大概一到两天左右会长,有一些病原体长的是比较慢的,比如说波士菌病,还有结核,这些是相对长得比较慢,还有真菌长得也比较慢的,那就要几天,甚至像结核,肺结核和真菌,有的可能会10天,15天,甚至3周,结核3周才可能长出来,也会有。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