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眼底检查如此重要(一)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5 22:52: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菲:引领健康时尚,指导健康细节,大家好,这里是每周二的家庭健康新空间栏目,我是健康主播高菲。那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春天,我们到处都看到了春天的气息,那我们也需要一双美丽健康的眼睛来发现身边春天的变化。今天我们就以这个为开头,我们要跟大家讲一讲眼部的健康,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北京大学眼科博士,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治医师严钰洁医生,欢迎您。
严钰洁:大家好,高菲好。
高菲:再次欢迎严医生作客我们的节目,希望通过今天的节目给我们讲一讲眼底的健康,其实眼睛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我们80%到90%信息的获取,都是通过我们的眼睛,是最累的一个器官,每天它都在劳动,除了睡觉的时候,其他的时间都是靠眼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所以我们今天要讲一讲眼部的健康,还有您之前给我们话题说的是眼底检查非常非常重要,那重要在哪里呢,今天我们也请严医生给我们解释一下,让我们重视起眼底健康的重要性。最开始我们先做个热身,我们一起认识一下您,您在中日友好医院眼科,您的出诊时间是什么呢?
严钰洁:我一般是周五下午在本部,周三上午在西区。
高菲:在眼科出诊?
严钰洁:对,眼科门诊。
高菲:那大约是什么样的疾病会多一些呢?
严钰洁:我们现在更多的是眼底病、黄斑病的一个诊断和治疗。
高菲:那其实我们之前做了很多的节目,也希望告诉我们的网友在医院就诊的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那在眼科就诊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样的注意事项,比如说我们需要带一些什么样的资料,或者是在跟医生描述自己病情的时候,应该有什么重点,比如说我疼,我胃疼,我腰疼,那到眼睛上来说,我眼睛疼,眼眶疼,眼珠子疼。
严钰洁:这个也很重要。
高菲:或者是忽然看不见了,或者是怎么样,您跟我们简单总结几个,在门诊当中如果去眼科就诊的话,我们跟医生如何描述自己的症状,让医生做更好的鉴别诊断。
严钰洁:其实在眼科来说我们比较关心的是视力,因为有很多疾病,甚至是一些很严重的疾病,它很明显的表现就是视力下降,或者是视物遮挡,所以有时候去门诊的话,我们大夫非常非常关心的是你视力是否有变化,那么你这个视力变化有多久了,就可以判断这个病情是相对来说急一点的,还是相对来说慢一点的,所以说这个方面,很多患者来到眼科之后可能拒绝查视力,实际上在就诊之前,就是你坐到医生诊室之前,在外面的视力检查区把视力查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个是第一点,我想提醒各位就诊的患者。
第二,病情的时间,也对我们判断疾病非常有帮助,比如说一些视网膜脱离,突然一下出现眼前漂黑影,视物遮挡,那么这个对于眼科来说就是一个急症,我们需要尽早地去处理,能打激光打激光,需要手术我们就需要紧急的手术。还有比如说,像已经看不见东西都一两年两三年了,很有可能这个时候病变已经进入了慢性期,即使我们用非常非常先进的医疗手段,比如说对视神经萎缩的患者,可能我们也回天无力了,所以在门诊就诊的患者来说,这两方面是我们很关心的。当然刚才您提到了一些非特异性的症状,比如说我眼睛疼,比如说像眼睛的胀疼,这些其实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像眼睛的摩疼、沙疼这些,可能相对于胀疼来说,放的优先级就比胀疼后退一点,所以当就诊的时候,用比较简短的语言,详细地描述一下最主要的症状,还有症状发生的时间,以及自己即往的一些疾病的情况,比如说以前有没有得过一些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全身病,或者是疾病的家族史,有没有肿瘤这些疾病的情况,这些对眼科大夫判断眼部的病情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公立医院就诊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希望广大的患者朋友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更多更有效的信息提供给医生,这样有利于医生做出最准确的一个判断。
高菲:非常好,我们就是希望一线的医生能跟广大患者讲一些,我觉得您在门诊也可能看到一些着急的患者,讲半天讲不到重点,您也讲了我们的门诊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希望我们患者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把尽可能多的、准确的信息转达给我们的医生,让医生来做下一步的判断,所以刚才说的几点非常重要,视力,还有一些症状,还有发生症状的一些时间、时长,是不是突然性,如果有家属陪同的话,要非常明确他的基本情况。
最开始给大家讲了这个内容,我们进入第二步,就是今天的话题了,眼底的健康、眼底的检查,那提到眼底,那我们希望了解一下眼球的结构,有黑眼球、白眼球,我们能看见的就是黑眼球、白眼球,其实背后还有好多故事,让严医生给我们讲一下眼球的基本构造,然后引申到我们今天的重点眼底。
严钰洁:其实大家平时所说的黑眼球、白眼球,确实是存在的,我觉得老百姓的这个语言非常通俗易懂,比如说像高菲这样非常美丽的眼睛,看到中间明亮的黑的地方,其实是我们虹膜的颜色,中间那个白白的地方是我们巩膜的颜色,那么在虹膜的前面有一层透明的组织就是角膜,通过中间的虹膜还有一个瞳孔,透过晶状体就可以看到眼底,我们有一张图片,大家也可以通过这个图片了解一下眼部的结构,这张图片显示的就是将我们的眼球,像切西瓜一样对半切开,从前面的角膜、前房、晶状体,然后玻璃体,以及后面的视网膜都可以看见。实际上当大夫来检查眼底的时候,我们看的是一个平面的图,就是我们通过小小的瞳孔,我们看到视网膜的眼底就是现在给大家呈现的图。
高菲:等于这个图是我们的结构,通过蓝色的小点点直接看到眼底?
严钰洁:对的。
高菲:所以医生看眼底的时候看一个平面的图,半圆形的一个平面的图?
严钰洁:对,就相当于瞳孔我们将它打开,就像我们推了一扇门走进这个房间,然后呈现在眼前的四壁就是要看的眼底,其实它是一个球,大家可以想象就是,医生看眼底,就像你看球幕电影,你推开这个电影院的门,然后就走到里面,你看的上下左右都是视网膜眼底所覆盖的范围。
这里也想给大家说一下,就是很多患者到医院查眼底,大家都不愿意散瞳孔,总觉得散开瞳孔,点上药之后,第一个看东西不清楚了,这个肯定的,然后又觉得这个对眼睛有什么损害,其实这个大可不必担心,而且相对来说有一些眼底的疾病,如果你不散开瞳孔的话,医生是不能够通过特殊的器械,非常全面检查到的。比如说你让一个大夫,从你们家门锁的锁眼里看你家,和让你把这个门打开,让大夫走进去看你家四壁的情况,其实大家也可想而知,哪个看得更仔细,看得更清楚,哪个是不清楚的。
实际上散瞳来说,对一般的患者来说都没有任何的损害,当然也要除外一些浅前房,窄房角,有青光眼潜质的患者,可能散瞳之后会诱发眼压升高,这个之前大夫会详细检查,如果适合散瞳的话,大夫才会建议这个患者来散瞳。
那么散完瞳之后,大家可能唯一觉得不好的就是看不太清楚东西,因为瞳孔散大了之后,尤其是我们看近是看不太清楚的,而且当瞳孔散大的时候,外界的光线进到眼睛里,可能会觉得有一些晃眼,这是唯一可能大家会觉得散瞳给自己带来的不舒服,由此拒绝散瞳。但实际上我想跟大家说的就是,散瞳查眼底比不散瞳查眼底给我们的信息量是远远大的,尤其是对一些眼部的疾病,尤其是眼底的疾病,我们是一定要建议散瞳来检查眼底的,这样才可以发现一些哪怕是很微小的病变,我们通过散瞳能看见,或者是一些很明显的病变,当你在小瞳下,我们相当于是管中窥豹,不是很好看。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