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胃癌的高危人群是哪些?如何早期发现?(五)

[复制链接]

5923

主题

5923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6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5 23:03: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菲:那您刚才说的这个,我脑子里出现了好多的问题,您刚才说的治疗规范和治疗方法,我们作为肿瘤医院,中国的肿瘤医院,癌症中心,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个规范指南给到各省市级专科医院,或者是一些肿瘤医生?
解亦斌:这个规范是一个很长期的一个任务,因为医生都是每年每年毕业的,不同时间参加工作的,即便临床的思维,对他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我们国家现在也是每年在推广规范化治疗,每年全国规范化治疗的培训班也有很多期,咱们的卫计委也制定相关的规范、指南,最近我们医院就牵头国内大概是七八家医院,大的中心一起做了胃癌的治疗规范,近期会公布。
高菲:所以我觉得可能在,有些治疗的时候,我们要拉齐整体的一个治疗水平,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到了北京,北上广这些大的医院,可能这个病人已经错过了他应该治疗的最好时期,是不是有这样的病人,或者是最开始用了一些不是特别规范的治疗,可能会有一些耽误,会有吗?
解亦斌:这样的情况总是会有的,但是现在的话,我觉得随着规范化治疗的推进,这个情况是逐渐逐渐地减少,跟十年前相比的话,这个情况已经大有改善,但是仍是需要我们逐步逐步完善的,不管是我们讲,综合治疗也分很多部分,比如说化疗,就像我们肿瘤内科的医生,每个医生治疗的话也是需要规范,像我们医院治疗的话,可能会给一个比较恰当的剂量,或者是一个几个药的联合方案,但是你要在有些地方,他们的经验稍微不足的话,他们就不敢用这么大的剂量,或者是联合这么多种药,这样的话都会对病情有一定的影响,包括我们的手术,如果你经过一个很规范的培训,你要能达到一个非常规范的胃癌的根治术的要求,那它的效果也是不一样,但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正在下很大的精力做这个事。
高菲:所以这点其实,我们网友看起来和大家的关系不大,这都是你们医生要做的事情,但是其实我们这个节目也希望告诉大家,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我们每一个医生都在推进各个病种的规范化治疗,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最恰当的时间使用最恰当的手段,给大家进行治疗。
我还有一个误区,您作为一个外科大夫,因为我会给病人做科普的时候,到肿瘤专科医院首诊,一定先去外科看一下,会不会有这样的病人有误解,说您看完了之后,说我外科看不了,或者你现在不适合做手术,你去做化疗吧,这个病人会不了解,第一,第二,我是不是没救了,是不是不做手术就没救了,所以这样的病人,我们怎么样去给大家做一个解释,说不同的期,您给我们现场模拟一下。
解亦斌:这样的情况,现在还是比较常见的,因为过去的话,大家都是觉得,我胃上长了一个肿瘤,你给我把胃切除,这样我就治好了,大家了观念都是这样。但是我们也经常听到有很多的老百姓就讲,做完手术没过多长时间,然后人就没了,所以相反的另一个群体,就认为这个手术是不能做的,得了肿瘤不能做手术,这都是两个极端。
现在我们对肿瘤的研究,包括规范化的治疗到现在这个阶段之后,我们还是觉得有些肿瘤应该先化疗。
高菲:先化疗?
解亦斌:效果更好,就这件事在门诊也是需要跟病人解释很长时间,就像你跟他说,你现在也可以手术,但是你可以先化疗,但是他就不理解,就像你说的。
高菲:我一定要先手术。
解亦斌:他就会觉得,我是不是不行的,有的人,我一跟他说你先去化疗吧,他马上就开始嚎啕大哭。
高菲:痛哭流涕了?
解亦斌:痛哭流涕,对,没错。
高菲:所以我们真的是请到了非常权威的医院,非常经验丰富的医生跟大家讲,我们每一个建议都是在很大数据,很大人群,很多科研临床的基础上给大家的这样一个建议。那我再说下一步了,比如说这个病人到您这就诊了,第一步可能需要化疗,我们会采取一个多学科的讨论吗?就是多学科的一个诊疗吗?
解亦斌:这个在我们医院的话,已经是有几十年的一个传统了,我们医院是从建院开始,对肿瘤的病人,每一个病人都是要进行一个多学科的查房,或者是一个会诊,现在我们的门诊,特需门诊那边也是有一个胃肠的会诊中心,每周大概有两次左右,就是对一些特殊的疑难的病例,是要四五个科室一起来讨论治疗方案。但是对比较常规的一些患者,因为我们平时都会组织这种,我们现在叫MBT,多学科的一个治疗,但是我们知道了这个治疗的策略之后呢,我们碰到这样的病人,我们就会首先给他介绍,到相关的科室先进行一些其他的治疗,最小我们再给他进行手术。当然也有一些病人是需要先手术的,然后后续的进行化疗或者放疗。
高菲:那有没有这样反过来的病人,就是我在放化疗做完了之后,又返回到这边来做手术的病人?
解亦斌:这样的病人是非常多的,就是我们让他先去化疗,还有一些病人在化疗的过程中,他的症状会明显地缓解,实际上老百姓对化疗也有误区,他就说那我这个病怎么办,我说你先去化疗,他说那我这个病怎么办?那我说化疗实际也是一个治疗,我们看到很多的病人,比如说贲门癌的病人,吃东西咽不下去,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有的时候甚至喝水都咽不下去,然后一吃东西就噎在那,半天才能下去,但这部分病人,如果他先需要化疗的话,我们让他先化疗,在化疗的过程中,他的症状会比较明显的缓解,缓解之后,他的进食也好了,比如说原来会有腹痛,现在腹痛也减轻,现在有的病人都会说,我这个症状现在都好了,我还用不用做手术,经常也有这样的患者。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