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3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江苏扬州旅游,船娘个个貌美如花,淮扬菜比粤菜还好吃

[复制链接]

370

主题

384

帖子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7 19:26: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扬州,对于很多游客来说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的是在书本里、诗集里或音乐里总是听到它的名字,陌生的是很多人没去过。


作为隋朝的陪都,京杭大运河的中心城市,扬州在当年的繁华程度和如今的上海、伦敦、纽约等城市相当。这座城市是隋唐延续到清代的经济之都、文化之都、旅游之都,无数文人才子集结在扬州城内外,创作出大量传世名作,尤其是杜牧,把扬州的风物描写得最是浪漫迷人、细致入微。
2019年初秋,作为广东人的我,终于有机会走进心心念念想要一游的扬州,数天的行程下来,迷恋于扬州的美好,不知不觉间有种不想回家的念头。


扬州最浪漫的旅游胜地是瘦西湖,它是“天下西湖三十六”中唯一一座与杭州西湖齐名的湖泊。
若以长江为界,扬州其实是座江北城市,不过骨子里却是江南的雅致,而瘦西湖则是这份雅致的最好诠释。民间流传着一句话“到江苏旅游必到扬州,到扬州旅游必到瘦西湖,否则等于白来”。


瘦西湖位于扬州西北郊,在清代康乾盛世期间已经形成基本格局,享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的美誉。瘦西湖14大景点,每一个都诗情画意,随便哪个角度都让人迷恋。不管选择那一种方式游湖,游客都有种神游人间天堂的感觉。


乘船游览瘦西湖,但见两岸草木萋萋,杨柳依依,湖面上游船如鲫,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白塔点缀在河岸或河中间,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五亭桥和二十四桥。五亭桥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桥梁之一”,是瘦西湖的代表性景观,很多纪录片和画册都把它作为封面,这座桥始建于乾隆年间,代表当时中国桥梁艺术的最高水平。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二十四桥的名气甚至盖过了五亭桥,那是因为唐代大诗人杜牧在这里写出了传世佳作《寄扬州韩绰判官》,诗里写道“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为二十四桥的迷人景色增添了浪漫情调。
如今,世人所见的二十四桥是一座可见的拱桥,也有一种说法表示二十四桥可能泛指杨州的多座桥梁。历史久远,诗人的原意已经无从考证,不过现实中的二十四桥确实美得含蓄、典雅、大方,美出江南的婉约气质。


船娘是瘦西湖一景,她们都是大美女,个个气质如兰。


扬州除了风景迷人,美食也是首屈一指,因为这里是淮扬菜的故乡。
淮扬菜的名气有多大?它和粤菜、鲁菜、川菜合称中国四大名菜,特点是精致考究,口味上不咸、不淡、不甜、不辣,适合绝大多数人的口味,对于我这个广东人来说,感觉比粤菜还好吃。


一壶美酒,几个小菜,在声声丝竹中肆意诗情,或事后泼墨挥毫,这是最扬州的画面,也是古代文人墨客惬意生活的写照。


扬州宴位于瘦西湖畔,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都说扬州风物迷人,就连吃饭的地方也是一道风景。


鱼头佛跳墙:国宴招牌菜之一,火候和味道恰到好处。很多地方菜系都有这道名菜,不过淮扬菜系做得特别好,翻查资料,发现这道菜源自清道光年间。


黄豆焖猪圈:豆香味和猪脚的原始香味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美味不腻,很赞。


葱油江白鱼:鱼肉嫩而鲜甜,咬一口唇齿留香,感觉得出制作时非常考究、认真。
提一下白鱼,它是生长在江、河、湖泊的淡水鱼,平时以小型鱼类为食,没有腥味,适合清蒸,是一道比较考验厨师功力的佳肴。葱油江白鱼,顾名思义就是来自江里的白鱼。




蟹黄烩粉皮:外观金黄,特别养眼,蟹黄的香味完美地融进粉皮里,咬一口,香气经久不散,让人不舍得大口吞咽,只有慢慢品味才能深刻感受到恋爱的感觉。


橙香小牛肉。


文思豆腐羹:很难想象碗里细腻的条状物是豆腐切成的,这是一道非常考验厨师刀功的菜。据说学习淮扬菜的学徒在出师前都要苦练切豆腐,因为在淮扬菜中,把豆腐切成细长状、乃至煮成羹是必备的技能。
杨州宴的豆腐羹很不错,入口嫩滑,豆香味浓郁,再配两个小点,有种诗意情调的感觉,这道菜放在不同的场景享受都能体验出江南的雅致。


芹香珍珠鱼圆:小鱼圆一个个浮在汤的表层,汤里撒了一点芹菜末,两种食材的香气融合在一起,口味不淡不咸,值得一提的是鱼圆有点嫩,又有点脆,口感很好。


醉蟹:卖相很好,肉质晶莹透亮,入口鲜甜,带点淡淡的洒香味。




扬州宴的小菜也很有特色。


扬州的景色很美,扬州的美食很赞,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这份美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4

主题

416

帖子

36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5
沙发
发表于 2020-1-17 19:28:24 | 只看该作者
别喷我……真不好吃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2

主题

400

帖子

37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77
板凳
发表于 2020-1-17 19:30:50 | 只看该作者
我在扬州三年了,反倒还是吃不惯这的菜[笑哭][笑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8

主题

412

帖子

14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3
地板
发表于 2020-1-17 19:34:21 | 只看该作者
在南京10年了,喜欢广东菜的原汁原味,感觉淮扬菜好吃的不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3

主题

391

帖子

11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3
5#
发表于 2020-1-17 19:36:16 | 只看该作者
淮扬菜几乎出不了江苏,因为口味独特,且做法繁杂,不是一直吃的人很难接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41

主题

356

帖子

8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8
6#
发表于 2020-1-17 19:39:09 | 只看该作者
扬州可以玩的被扫光了,别船娘了……,现代扬州不是当年的扬州了,杜牧生在现在的扬州也写不出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千古名篇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