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宋明清时期,全国的文化中心有苏州杭州扬州,凭什么没有南京

[复制链接]

55

主题

55

帖子

18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1 12:2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南宋明清时期,全国的文化中心有苏州杭州扬州,凭什么没有南京?一种观点认为,历史文化方面,南京应该不如苏州。南京的六朝古都集中在三国至南北朝的三四百年之间,而且都只是地方政权。
南京
对比南北朝以前的情况,苏州担任过周代吴国越国的首都、孙吴政权的早期政治中心,秦汉郡县制下一直是会稽郡(吴郡)郡治。隋唐以降,尤其是南宋明清,东南甚至全国的文化中心是苏州杭州扬州,南京政治影响力大,但文化地位并没有政治地位那么高……
对此观点不敢苟同,以苏州为政治中心的吴越,才算地方政权。别看六朝又短又小,那也是中央政权衣冠南渡的,而且这段时期是中国文化自觉的时代,其重要性是不容小觑的。六朝古是唐朝人的称呼,但唐朝之后,还先后有南唐、明朝的开头和结尾,太平天国,还有国民政府在此定都。
南京建城时间不早,春秋时期地处“吴头楚尾”,吴国先在此置冶城,越国筑“范蠡城”,楚威王在此建“金陵邑”又称“石头城”,后秦始皇巡至金陵,方士称此处有王气,遂下令凿穿方山,使淮水流贯金陵,泄尽王气,淮水至此曰“秦淮”,并贬金陵为秣陵。
汉初时是楚王韩信、吴王刘濞的封地,后汉武帝封其子刘禅为秣陵侯。诸葛亮曾称此地为“虎踞龙盘,帝王之宅”。从它早期建城史也能看出,南京其实是军事要塞,在和平的年代里,它就只能当个怀古的寄托处,和苏扬性质就不一样。
文化上要南京和苏扬比,确实有点难,但政治因素总会形成些文化集聚的,要细盘点下来,南京也不至于如某些人说得那么惨。至少工艺上,像云锦,其特色工艺技术金陵金箔怎么能跳过。还有南京剪纸,也是非遗了,虽然不如扬州剪纸历史悠久。
南京
金陵刻经印刷技艺,起源于隋唐,同治时期,中国近代佛教文化复兴的奠基人杨仁山等有识之士,创办了金陵刻经处,至今仍是世界范围内的汉文木刻佛经出版中心。
仿古牙雕,南京是四大产区之一。金陵竹刻,与嘉定派并称中国竹雕艺术的双璧。所以连带金陵折扇也久负盛名,加之南京又是明清两朝科举之地,文人士子的市场也大……
园林上,南京的随园还是很能打的,清代江南三大私家园林之一,江宁织造曹寅家的私家园林(因此也被说是《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原型),后为袁枚所购,在此留下《随园诗话》《随园食单》的名篇。
戏曲上,有南京白局,只是对外不出名。南京郊区高淳,也有自己的地方戏曲阳腔目连戏,是在宋元杂剧的基础上,汲取道佛音乐和地方民歌而发展起来的独特剧种,用当地方言唱的(高淳话与南京话不一样),这两个都是非遗。
画上,“黄家富贵,徐熙野逸”中的徐派花鸟画是五代、北宋重要流派之一,徐熙就是南京人,且与黄荃不同,不是宫廷画家(不过其成就也应该会与南唐重视艺术文化分不开的吧)。而六朝和南唐画院里出的那批书画家的重要性,就更不用说的了。
文学上,不管怎么说,南京也是被评为世界文学之都了,具体不罗列了。藏书楼,一般自诩名门望族的都会建一个,南京还保留的甘家大宅里就有藏书楼——津逮楼,清代嘉庆年间修建的,其祖辈能追溯到秦朝宰相甘茂甘罗。综上所述,南宋明清时期,全国的文化中心有苏州杭州扬州,怎么可以没有南京呢?
南京
以上观点你有异议吗?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