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丸子总嘴馋?原来是这些日本美食让人牵挂

[复制链接]

786

主题

786

帖子

18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9 23:05: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阿布嘴巴里还在吃着零食,基友一个微信发过来:《樱桃小丸子》的作者病逝了。
看到这条消息,突然间发现当年晚饭时间的下饭动画,已经陪伴我们28年了。
小时候不知道樱桃小丸子有多少集,总觉得这部动画片是永远看不完的:小丸子总是嘴馋着让爷爷买零食,一家人会为了一顿饭慎重其事地沐浴更衣。
但突然间,她就挥着手跟我们说了再见。
那些琐碎又温暖的日常陪伴我们成长,而今我们要目送她离开了,会想念吗?

「 想念小丸子,也想念好吃的 」

不说可能不知道,樱桃小丸子到目前为止,第一季播出了141集,第二季则已经播出了1140集(可以说是日本长寿国民动画了)
小时候阿布很羡慕小丸子,好像他们总是每隔几集就出去郊游,便当看起来也好好吃。
春天,佐佐木爷爷会做一篮子带植物香气的鼠曲粿;冬天,小厨房里咕嘟咕嘟炖着的土豆锅,看着看着就饿得不行。




印象里,他们一家人跑去吃法餐!(羡慕ing)


结果长大了再去重温,才发现一个真相:小丸子家非常普通,甚至可以说没钱,从来都不是想吃什么就有什么的。
有些好笑的场景,也透露了贫穷(是我本人了)
比如吃法餐前,小丸子的姐姐还乱猜以为这是破产前的最后一顿。


她在花轮同学那儿听到了从没吃过的三明治,想让妈妈早餐也给做,可是妈妈也不会。


但这一切挡不住小丸子嘴馋,什么都爱吃。
她超喜欢妈妈煎的牛肉汉堡,儿童节的时候还会配上西蓝花和胡萝卜,淋上特制酱汁,美美的。


虽然不像花轮同学,家里总是囤满了各种各样的零食,一大群同学来家里想吃什么随便拿。




可是小丸子有"全世界最偏袒她"的爷爷:想吃巧克力,爷爷就自己掏钱给她买了好多。




人生总是会有不如意,"但只要活着一定会遇上好事的"。


小丸子总是能说出戳中人心,又让人释怀的名言。
但阿布最喜欢的,却是这句很普通甚至有点废柴萌的话:


今天,阿布就想跟大家一起去重温一下,那些治愈过小丸子的美食。每一样食物,在作者三浦美纪的笔下,都变得格外闪闪发光。
(最后的高能预警:第1026集可以说是好笑又好哭了)
1. 高丸阿姨送的年轮蛋糕
是高级的德国蛋糕哟


这天本是平平无奇的一天,小丸子家的下午茶竟然出现了——一整个蛋糕!
而且是小丸子和爷爷从来没见过的蛋糕耶~


小丸子以为像寻常的水果蛋糕一样,只是忘了放点缀。
见多识广的姐姐告诉她这是年轮蛋糕,妈妈也说,这可是德国来的呢。


于是爷爷又开始胡说八道了,"看上去就很德意志,有一种德意志的感觉。"




这么珍贵的蛋糕,小丸子舍不得大口地吃,要用叉子揭下一片又一片慢慢品尝。


第二天她跟小玉分享吃到年轮蛋糕的快乐,两个好奇宝宝还讨论起了年轮蛋糕中间为什么有个洞这样深奥的问题(丸子成功把小玉绕晕了)。


讨论无果,小丸子又找了送蛋糕的高丸阿姨问,害得阿姨以为自己送出去了个残次品,方脏得不行。
第二天赶紧给送了个新的来。




这下好奇宝宝又有意外的口福啦~
年轮蛋糕是德国的蛋糕之王,现在也是日本人最爱的蛋糕之一。味道就像小玉说的那样,松松软软,表面的脆皮裹着焦糖,甜蜜入心。


好的年轮蛋糕工艺繁复,确实价值不菲。而困扰着小丸子的那个关于"中间的洞"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蛋糕特殊的烤制方法造成的。
怀疑中间的洞被蛋糕师挖走了的丸子,真是傻得可爱~


2. 5000日元一根的松茸
全家人都拿来蘸胡椒盐了


又有一回,高丸家给小丸子家送来了松茸。
除了小丸子,家里其他人都吃过,使劲儿给小丸子安利这个神仙美味。


妈妈拿松茸蒸了饭,全家人都吃得美滋滋,可是小丸子却表示……额,没有味道呀。
要不我撒点胡椒盐试试?




一旁的姐姐惊呆了……
嗯,撒了盐的松茸好像还行,有盐的香味!小丸子很满意。
大伙儿本来都好好吃着饭,这下倒好,都学着小丸子撒了一堆胡椒盐。


第二天,丸子又和小玉分享了吃松茸的快乐,两个人还跑去问花轮同学,松茸到底多少钱呀?再贵总贵不过500日元吧?
花轮表示:bhys,一根5000,谢谢!
然而丸子只能回想起来价值5000日元的胡椒盐的味道了。


其实阿布悄悄说,除了松茸刺身本身的甜,烤熟或者蒸熟的松茸,我也是吃不出味道的。
其实还不是跟丸子一样,撒了足够分量的盐,都不许笑话我们丸子啦!


3. 非常考验手速的蛋包饭
是妈妈热腾腾的爱意


妈妈告诉小丸子,看似寻常的蛋包饭,是很考验技术的。在做后面的几分时,动作不能慢,不然已经完成的就会变凉,不好吃。


小丸子给妈妈打下手,用番茄酱在蛋饼上写大家的名字。
不过写幸子的时候手抖了,番茄酱挤歪了~写给爸爸的蛋包饭上用了昵称,爸爸还气鼓鼓的说不喜欢。




刚出锅的蛋包饭可诱人了,用刀子划开,金黄的蛋液哗啦一下散开来,哇!阿布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恰好看到日本最近有一家在抖音上大火的蛋包饭店,就是这么做的。心痒痒,忍不住想去打卡了。


其实抛开这些花样,每一盘普通的蛋包饭,都藏着妈妈的爱意呢。要有长年累月的练习,要给家人做过很多很多次的蛋包饭,才能练成这样的好手速呀。
一盘接一盘,让全家都吃上热腾腾的一餐。


4. 好多种吃法的藠(jio)头
小丸子不爱吃的日常小菜


有一天,超市的藠头在做特卖,小丸子妈妈买回来一大箱,于是全家出动一起来处理藠头。
妈妈和奶奶把藠头洗净切好,小丸子负责剥,一不小心就剥破了,这还是个技术活儿呢。




剥好后的藠头白白净净的,丸子妈妈拿酱油腌了一大瓶。




小丸子其实不爱吃藠头,可是因为"自己也参与劳动了",这一顿吃起来好像也不赖。




爷爷给大家安利了一个吃法,藠头盖饭——把藠头切碎撒到饭上,放上海苔、生鸡蛋、淋上酱油,简直太鲜美了~


妈妈告诉丸子藠头对肠胃好,丸子知道山根同学胃不好,就给他送了腌好的糖醋藠头和酱油藠头各一瓶(真是很热心的一家人呢~),还贴心附赠城满留签名照一张。
额,可是山根同学在打开拧得很紧的瓶盖时,发生悲剧了。




心疼城满留,不是,是心疼山根同学3秒……
大多数时候,人们会把藠头腌渍好当成下饭的小菜,它像蒜头,又没有蒜头味儿那么冲。
不过威力也不小就是了,吃过一颗,口齿留"香"两三天……


这可能也是小丸子不爱吃的理由吧。不过妈妈总是在家囤着一罐又一罐,配着福神渍吃家人也都挺喜欢,重点是,很经济实惠呢~


5.妈妈做的厚蛋烧
是花轮同学的最爱


家里超有钱的花轮同学,日常的伙食跟小丸子可不太一样。藠头这样的东西,应该是没有的。
他早餐吃火腿乳酪夹心面包,晚餐有奶酪杂烩蛋饼,还吃过罗马的披萨,巴黎的牛扒,还有香港的鱼翅和北京的烤鸭……


不过没想到,当大家问他吃过的最美味的料理是什么时,吃遍全球的花轮却说,
"妈妈做的厚蛋烧,世界第一美味~"




这话搞得小丸子几个人浮想联翩,觉得花轮家的厚蛋烧肯定是用大象的蛋做的!所以大家都要去他家尝一尝。


花轮家日常的午餐都是由家里大厨做的,满满一桌,大家都惊呆啦~


而花轮妈妈亲手做的厚蛋烧,小丸子吃过之后却表示,Ummmm……




结果大家从花轮家出来的路上聊了一下,纷纷表示,真的很普通嘛。
"还是我妈妈做的最好吃!(并且非常大份——by胃口很大的猪太郎)"


其实厚蛋烧,是再家常不过的料理了,每个日本妈妈都会做。把鸡蛋摊成蛋饼,卷起来,继续倒蛋液,再卷,重复好多次,就能成型。
现在不少居酒屋也会变着花样来做,夹上芝士,淋上调味酱汁,又别有一番风味。


不过,不管是家境殷实的花轮,还是平凡的小丸子,在每个吃着妈妈手艺长大的小孩心里,妈妈做的厚蛋烧,永远都是宇宙第一好吃呀!


6. 满满牛肉的寿喜锅
月色下的小确幸


这集就是阿布说的第1026集,也是让我最感动的一集。
听说别人家的寿喜锅,一般都是以牛肉为主。可是家境一般的丸子家,总是会把牛肉和猪肉混着煮。




有一天,超市牛肉特价,丸子妈妈一咬牙,买回来超多的牛肉!


妈妈宣布今天晚上要吃满满都是牛肉的寿喜锅啦!
众人都惊呆了,平时永远淡定的幸子姐姐也惊呆了——


小丸子甚至冒出了不太好的念头……


童言无忌,童言无忌。
不过大家知道今晚有满满牛肉的寿喜锅,真的都非常的虔诚。爷爷甚至要洗澡焚香了……




结果一切准备就绪,大家准备享受人生第一份满满牛肉的寿喜锅了,家里……停,电,了。


不过,这可影响不了丸子家今夜欣喜若狂的心情,爷爷表示,手电筒给我拿出来。
将头发梳成登山者模样(不对,爷爷没有头发),再绑上一个电筒闪亮亮,开吃啦~


吃完超满足的寿喜锅,一家人又一起美滋滋地趁着月色去散步。遇上一样出来纳凉的邻居,一起喝上一杯。
月儿倒映在杯中,这样稀松平常的幸福呀~


作者曾说,画小丸子,画的其实就是她自己的故事。她把很多自己对生活温暖的期许,都给了小丸子。
从现实生活角度去看,小丸子家可以说是"人生艰难到笑不起来"。




但当年的我们,却只记得有个好好玩的小丸子,还有搞笑的一家人。


仔细想想,因为他们总能想到让人捧腹的方式,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哪怕停电也不能拦着一家人吃牛肉寿喜锅的大业,哪怕低着头也能从杯子里看到月亮。


哪怕没有花轮那样一整个房间的零食,但小丸子却有一个全世界最,最,最,最偏袒她的爷爷。


唔,好吃的东西要跟喜欢的人一起吃,美味才会翻倍吧。
——————— end ———————
重温了樱桃小丸子,
才发现原来当年根本没有看完。
今天打算继续补番的阿布,
已经给自己备好了零食。
"小丸子说过的话,你最喜欢哪一句?"


原网页已经由ZAKER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