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品读诗词里的美味佳肴——松江鲈鱼

[复制链接]

61

主题

61

帖子

19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8 02:52: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松江鲈鱼是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名扬天下已有近二千年历史。因为吴淞江出产的鲈鱼鳃膜上有两道橙色斜纹,酷似两片鳃叶,所以松江鲈鱼又有“四鳃鲈”之称。

松江鲈鱼作为一道盛传千年的美味佳肴,着实可称名不虚传。历代的高官显贵、文人墨客曾留下不少吟咏松江鲈鱼的诗文。这些文章,诗词的广泛流传,无疑给松江鲈鱼做了最好的宣传,让这一传统美食久盛不衰。
历史上有关松江鲈鱼的记载,最早的当属罗贯中《三国演义》中的东汉时代了。在《三国演义》第六十八回,甘宁百骑劫魏营左慈掷杯戏曹操这一回中,就记载了有关松江鲈鱼的故事。

曹操被封为魏王后志得意满,放眼天下,唯自己一家独大,得意之余免不了炫耀一二。一天,他在铜雀台大宴宾客,当时,高朋满座,佳肴琳琅。曹操指着满桌子的美味说:“今天盛情邀请大家来,齐聚一堂,虽然山珍海味罗列,但还是有些许遗憾,就是缺少了松江鲈鱼这道佳肴佐酒”。
这时,座中有个叫左慈的道士说:“丞相不必担心,我可以变出一条鲈鱼来为丞相下酒”。说着,让人端来一只盆子,在盆中垂钓,果真就“钓”出了一条松江鲈鱼。身为魏王的曹操初时还不相信,等左慈让他验看所钓之鱼是真正的松江四鳃鲈之后,才不得不惊叹连连。三国演义的记载,至少能说明早在东汉时期,松江鲈鱼就是一道很驰名的美味佳肴了。

到了西晋时,竟然又衍生出“莼鲈之思”这个和松江鲈鱼有关的典故出来。
张翰是西晋著名的文学家,他在洛阳为官时,想起了家乡的风物特产,比如味道特别鲜美的菰菜、莼羹、鲈鱼脍等,于是大笔一挥,写下了著名的《思吴江歌》:
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
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禁兮仰天悲。
写完《思吴江歌》,张翰越发的想念家乡的莼菜、鲈鱼来,竟弃官而去,返回家乡享用美味去了。于是“莼鲈之思”就成了思念家乡的代名词。

再到后来的隋唐时期,著名的昏君,隋炀帝杨广乘龙舟游江南时,也品尝了松江鲈鱼,吃后赞不绝口,称赞松江鲈鱼为“东南佳味也”。只是不知杨广如此喜爱此道美味,是否把松江鲈鱼列为了贡品,如果松江鲈鱼成为皇家御用贡品,又该有无数百姓要为此奔波劳苦了。
到了唐代,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描写松江鲈鱼的诗更是数不胜数了。“诗仙”李太白有“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的诗句传世。“诗鬼”李贺有“鲈鱼千头酒百斛,酒中倒卧南山绿”的句子,真是有鱼有酒,快活似神仙啊!除了李白和李贺,唐代的杜甫、白居易、罗隐等也都有描述鲈鱼的作品传世。看来,对唐代诗坛的一众诗人来说,生命,唯有诗歌和鲈鱼不可辜负!

时光忽忽悠悠的来到宋代。宋代同样是一个才子、大咖频出的时代,其中最最最知名的,莫过于一代文豪苏东坡了。这个风趣幽默、旷达不羁的文坛巨擘,自己发明创造了“东坡肉”还嫌没吃过瘾,对松江鲈鱼的美味同样念念不忘。比如他在《后赤壁赋》中就有“巨口细鳞,状如松江之鲈”的描写。还有他在《二月十九日携白酒鲈鱼过詹使君食槐叶冷淘》的诗中有“青浮卵碗槐芽饼,红点冰盘藿叶鱼。醉饱高眠真事业,此生有味在三余”的句子。松江鲈鱼何其有幸,被一个个名家写了又写,赞了又赞。

如果说这无数的诗词作品只是记住了松江鲈鱼的美味的话,有一首写鲈鱼的诗则给鲈鱼赋予了新的含义,新的使命。
江上渔者
宋·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这首诗是北宋文学家、诗人范仲淹所作的一首五言绝句。和大多数赞美鲈鱼美味的诗词不同,这首小诗反其道而行之,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指出江上来来往往饮酒作乐的人,只知道鲈鱼的味道鲜美,却不知道打鱼人出生入死同惊涛骇浪搏斗的危险与艰辛。范仲淹其实是想通过这首诗反映渔民劳作的艰苦,希望唤起人们对民生疾苦的关注。全诗虽只有短短二十字,但饱含的是对底层劳苦大众深深的同情,体现的依然是范仲淹一以贯之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

鲈鱼之味美,除了有这些诗文佐证,清代的风流天子乾隆游江南时,也细细的品尝了一番鲈鱼的美味。经御口亲尝,乾隆称赞不已,欣然评价松江鲈鱼为“江南第一名菜”。有诗有词有文章,还有帝王将相,他们皆对松江鲈鱼交口称赞,没有品尝过松江鲈鱼的,快去尝尝吧!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