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法系车真的不行了吗?

[复制链接]

266

主题

266

帖子

7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9 19:5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几天,知乎给我推送了一条消息:为什么疫情期间很多情侣会分手?
其中一条高赞回答让我印象深刻,大意为:疫情就像是一枚放大镜,将原来隐藏的 " 不合适 " 摆在了面前。


是啊,疫情期间,见不到面的情侣长期 " 分居 ",没了陪伴也就没了依赖;住在一起的情侣长期 " 同居 ",没了自己的空间也就没了逃避的机会。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可能多数 " 不合适 " 的情侣还会这么耗下去,但既然本身就不合适,这时分开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东风、雷诺这一对。


4 月 14 日,东风雷诺发出公告:东风和雷诺签署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雷诺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 50% 股份,转让给东风集团,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雷诺退出中国市场,其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仍会在国内销售。
换句话说,只是东风雷诺没了
如同那些不合适的情侣一样,东风雷诺相处的这段日子也非常艰难,2018 年卖了不到 5 万台,2019 年卖了 1.8 万余台,2020 年前两个月卖了不到 600 台。满打满算,东风雷诺成立的7 年间,它总共才卖了30 万台。什么概念?南北大众一个月就能轻松卖到这个数量!


所以,若是没有今年这场疫情,若不是它的工厂在武汉,东风雷诺这对 " 情侣 " 还会继续勉强下去,虽说现在分手有些突然,但也算长痛不如短痛了,好事。
现在回想起东风雷诺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八个大字即可概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2004 年,东风日产在国内混的风生水起,作为日产的联盟品牌,雷诺也动了国产的心思。但似乎雷诺并没有想明白自己干啥来,仅仅是合资洽谈磋商就来来回回折腾了小 10 年,终于在 2013 年得到了合资资质。然后呢?东风雷诺又墨迹了 3 年,用于建厂。所以东风雷诺正式开始国产,已经是 2016 年的事儿了。然后,2017 年成为了东风雷诺混的最好的一年,此后它销量就一直下滑,最终整段垮掉。


明白我的意思吗?东风雷诺今天的失败并不是因为它来得太晚,错过了中国车市的黄金十年,而是因为它匆匆的来了,却像个无头苍蝇,压根就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没有意识到速度对于存亡的重要性。
所以,我已经基本预见,冲东风雷诺的态度和决策力,冲它出道既巅峰的走势,即便它早国产十年,那 " 匆匆的走 " 也只是早晚的区别罢了。
雷诺败走,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法系车在国内的窘境。它们究竟做错了什么呢?或很多人会默契的说,是法系车超前的设计,是法系品牌力不够,是法系车不符合国人胃口。但我却觉得,法系车其实没做错什么。


关于法系车超前的设计。审美虽然主观,但个性与否却很好判断,也许在十年前,个性的东西叫做非主流,但现如今个性是大部分车企的统一设计方向,也印证了市场对它们的需要。再怎么想,法系车的设计都是圈粉工具啊。
关于法系车的品牌力。就拿雷诺来说,作为一个有着 120 多年历史的品牌,它的经历完全不亚于那些百年欧洲品牌。从品牌文化来看,雷诺作为 F1 的发动机供应者,取得过十分辉煌的成绩,梅甘娜 RS 也是纽北最快圈速的保持者。所以,不论资历,还是话题性,雷诺都是一个有着深厚调性的品牌。


关于法系车不符合国人胃口。说白了,每个合资品牌都是 " 外来的和尚 ",没有谁天生就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大家只是在这几年间不断摸索,看谁能找到一条正确的路罢了。
你看,这才暴露出了问题所在。就像法系车不符合国人胃口不是错,它没有 " 进化 " 才是错一样。你有自己的设计风格,为什么不能圈粉?你有辉煌的历史,为什么却鲜有人知?因为你没去思考,没去营销,没把它们变成你的优势。


所以,我一直认为,雷诺的失败也好,法系车的衰落也罢,都不是因为它们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它们什么都没做。就这样,一个在欧洲能排前三,让法国人骄傲的品牌,在中国沦为了炮灰。
唉,我们又失去了一个有趣的品牌,确实有些遗憾,但转念一想,又有点生气,你走的这么决绝,工厂的工人怎么办?
这些年,东风雷诺工厂的工人一直在压抑的氛围中工作,经历了几次裁员之后,目前工厂内的工人仅 1600 余人。可这些工人也万万没有想到,几天前还在做复产复工准备和培训的他们,现如今都不知道何去何从了。更何况,现在的武汉与武汉工作者都急需扭转经济啊 ...


当然,理性的来看,东风雷诺工人的问题还比较好解决,毕竟东风系的品牌还有好几个,给出一个妥善安置的答案即可。但你可还记得,一个月前喜提雷诺的那些车主啊?
在去年下半年,雷诺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一台小型 SUV ——科雷缤,说句题外话,那台小车我还挺喜欢的,设计有趣,还用了奔驰同款的 1.3T 发动机。虽然说它的销量不咋地吧,但也算在上市后收获了 1600 位车主。这些车主肯定没想到,前几个月才喜提了新车,今天你雷诺就要开溜了?


回想下铃木退市,它基本是在没有新车的情况下才离开的,所以相比之下,雷诺的做法显然不够道德。不过,各位雷诺车主倒也不必过度担心,东风雷诺走了,至少东风日产还在,谁让它们是联盟呢?还有很多零部件可以共用。再不济,东风也应该拾起这个烂摊子,至少在 3、5 年内,大家还是有保障的。
最后,还是得提醒大家一句,此次只是东风雷诺的分手,雷诺并没有退出中国,它的商用车和新能源车业务还会继续。说到新能源车,又觉得有些好笑了,你确定要靠 NEDC 续航里程仅为 271km 的这种产品在中国继续奋斗吗?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往日热文推荐
Top Gear 28 季强势入坑指南!!!
销量高,优惠还大,这三款合资中型车真香
求评论,求吐槽,求嘚瑟
点击 " 在看 ",为中国车企加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