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瑞幸这杯咖啡,带给汽车行业的苦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6 19:2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陆正耀安全切割、撤退。背后一地鸡毛。
陆正耀从神州租车撤了。之前,他早就从瑞幸溜了。


隆美尔式闪电战作风下,18 个月内上市,通过 " 一鱼三吃 " 的做法退出,让人眼花缭乱的 " 财技 ",正是 " 神州系 " 的陆正耀以及黎辉(请记住这两个名字)得以偷袭成功的秘密武器。
22 亿元销售额作假事件爆发之后,瑞幸 4 月 7 日停牌。4 月 18 日,神州租车股份转让,在华平投资的掩护下,陆正耀安全切割、撤退。背后一地鸡毛。
如果不是这次的浑水做空调查,瑞幸的 " 流量池 " 和 " 闪电战 " 理论估计还能继续唬人。断臂求生之下,陆正耀还是全身而退。" 国货之光 " 依然挺立,所以周围的小伙伴依然乐呵呵地去瑞幸,反正是 " 割美国的韭菜 ",好像大家共赢,那么,谁受到了伤害?
至于宝沃呢?反正 40 亿固定资产抵债还给福田了,还差 9 亿,慢慢还呗。问题是,宝沃接下来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够福田头疼的。


诚信算个啥
瑞幸在纳斯达克敲钟,距离其上线试营业仅 502 天,不到 17 个月。创造了新的 IPO 速度。


不到两百字的《瑞幸咖啡宣言》平淡中透着机锋,而创始人兼 CEO 钱治亚被采访时说最喜欢 " 差在自信 " 那一句,不过我们现在明白," 中国咖啡和美国咖啡比差距在哪?差在诚信。瑞幸咖啡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证明了这点。"
星巴克进入中国 20 多年,不过 3600 家门店,而瑞幸在两年左右就超过了。因为,快,当然就是用让你眼花缭乱的手段。咖啡不重要,套现才是目的。
如果你记得今年很轰动的 OYO 连锁酒店成员超 7 成解约事件,就会明白,这跟瑞幸的打法一样。因为操盘 OYO 的,并不是印度人,而是陆正耀的另一个徒弟——李维。而李维的师姐钱治亚,这波 " 小蓝杯 " 的自信操作无疑更为出色。
诚信不诚信,对于资本来说根本不 Care。资本只关心,如何在汽车行业里快速捞一把走人。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在这场陆正耀的资本局中,传导下来成为漩涡中心。
神州租车在这场事件中,4 月 3 日单日股价暴跌 54.42%。但是华平旗下子公司 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 兜底出手,出资收购神州优车所持有的神州租车 17.11% 股票。实际上,当年神州租车上市,Amber Gem 套现 31.08 亿港元离场,现在不过是高抛低吸,生意做得不要太精。


我们来回忆一下幕后主要的操盘手。当年黎辉还在华平投资,与陆正耀、君联资本的刘二海三人被外界称为 " 铁三角 "。2014 年 9 月,成立 7 年的神州租车在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套现后,黎辉离开了华平。后来, 2016 年 4 月黎辉出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战略和资本运作。2016 年 7 月,神州专车运营主体 " 神州优车 " 挂牌新三板,成为 " 专车第一股 "。
不到一年,黎辉卸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卸任前,黎辉创立大钲资本。2018 年 6 月,瑞幸咖啡完成了 2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投资机构分别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君联资本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而且,此后大钲资本多次加码。
对于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大钲资本发表声明称,谴责一切形式的企业造假和欺诈行为。不过,早在这之前,黎辉的大钲资本今年 1 月 8 日已经减持瑞幸咖啡 3840 万股,套现 2.3 亿美元,除了当初投入的本金,还赚了 5000 万美元。
看到了吗?犹如行云流水般的操作,进退有度。唯一不变的是,没有诚信做实业的任何心情。钱来得太快,何必苦哈哈地做实业呢?


神州应无恙?
回过头来看神州系。股市方面,目前只有神州租车的股份能交易,瑞幸和神州优车都处于停牌中。


就像业内人士分析的,处在漩涡中心的陆正耀,在人设崩塌后,正在忙着 " 切割 ",撇清与瑞幸咖啡的关系。本来陆正耀苦心搭建租车、专车、造车 " 人车生态圈 ",准备讲好宝沃这第四个资本故事,奈何因为瑞幸的断链而终止。故事没讲成,陆正耀也交出了神州租车的话语权。
所谓 " 人算不如天算 ",但是对陆正耀似乎没有多大影响,他入局之时早就想好了退路,现在不过是切割一下,退到幕后一样操作。神州租车不过是左手倒右手而已,业务并不受影响。
虽说根据神州租车发布的 2019 年年报显示,这个市场的竞争有所加剧,神州租车 2019 年全年总收入为 76.9 亿元,同比增长 19.4%。净利润为 0.3 亿元,同比缩减 89.3%,但是,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 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研究报告》,神州租车仍然是排行老大。目前,汽车租赁行业的前三大公司分别是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和首汽租车,市场份额分别为 17.11%、7.14% 和 3.38%。
毕竟,目前神州租车共拥有 148894 辆自营车队,是第二名的一倍。2019 年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规模达到 111636 辆,同比 21.6%,去年汽车租赁收入达到 49.2 亿,同比增长 9.6%。所以,出行这块,至少还是陆正耀和神州系的钱袋子。


比较惨的是宝沃。本月初,神州优车披露的《控股子公司债务重组公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2 月 29 日,宝沃汽车应付其少数股东北汽福田的股东借款本金为 46.7 亿元,经协商,宝沃汽车用价值约 40 亿元的固定资产冲抵其债务。一句话,借来宝沃一用,现在还回去了。


大鳄出没注意
瑞幸的 " 闪电战 " 不但摧毁了对于中概股的信任,还带给汽车行业以启示,资本从来是血腥的。
时代越来越急功近利,就是所谓的 " 快鱼吃慢鱼 ",神州系通过瑞幸演绎了一场更加高级的 " 三个杯子两个杯盖 " 的资本戏法,玩到美国上市,直到成功套现离场。
而造车是需要耐心和坚持的事,大投入、长周期、慢产出,需要积累,这是业内共识。但是资本是不信这个邪的,它们是连卖咖啡的心情都没有,只想快进快出,讲究效率的。


瑞幸联合创始人及 CMO 杨飞认为,互联网打法就要 " 急功近利 ",摒弃日积月累。其认为用 " 存量找增量,高频带高频 " 才是最高效的玩法,这也是 " 流量池 " 理论的核心思想,换句话说,就是精准广告轰炸,再用优惠券、私域活动等高频勾引客户,快速做高销售额,不惜造假 22 亿就是这么来的。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东方不败 " 的忠实信徒们,在中国和美股市场纵横捭阖,要速度有速度,要资本有资本,大杀四方。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真正能够持久的,还是要靠乔峰、虚竹这样的内力。辟邪剑法先得自宫,本身就透着邪性。
而我们的价值观正在被浸入染缸,潜移默化,就像以前我们说到黑帮那就是黑帮,但是现在记者居然发现,对于黑帮的认知,周围的很多人并不以为然,甚至认为 " 以前是黑帮,就一直是黑帮?" 问题是,教父洗白了还是教父啊。
三观的颠倒早就给了这种操作以土壤,所以," 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因为我们身在其中。这么看来宝能还像是有个造车的样子,不过可惜的是,入主观致后两年时间还是毫无起色,观致 5 坠入生命周期末期,至今没有新车推出,微弱的官微更新让人看不到希望的光芒。
其实,业内对于资本有个认识误区,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混淆了。好的产业资本对于行业发展是有助益的,是我们欢迎的,但是金融资本从来都是逐利而来,甩手而去,何况那些没有诚信和耐心只想赚快钱的资本呢?金融资本对于一个汽车品牌和对整个产业的伤害和影响,无疑是隐秘而深远的。


陆正耀全身而退,还有新的嗜血者前仆后继。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面对没有敬畏之心的资本冲击的新时代,如何能不被 " 割韭菜 " 而健康发展?幸好我们还有些资本大鳄啃不动的硬骨头。
不过,宝沃和观致是死是活,对于资本来说,不重要。因为玩法早就变了,就像《庆余年》里庆帝撒了一把在池子里的鱼饵,收割的韭菜就不是这块田里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