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莎士比亚凭什么能火400年?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7 13:1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莎翁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我读到他的第一页,就使我这一生都属于他了。" 德国大文豪歌德,曾这样激情表白莎士比亚。
英国诗人柯尔律治,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我相信 500 位牛顿的灵魂可以构成一位莎士比亚。"
丘吉尔作为一名冷静的政治领袖,面对莎翁,竟也罕见地难掩春风:"宁可失去一百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


威廉 · 莎士比亚(1564.4.23-1616.4.23)
而我们的金庸老爷子则直接发愿道:"如果有一天能上太空,又只能带一套书,那必须是莎士比亚全集。"
威廉 · 莎士比亚,这位人类文学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究竟是如何成功迷倒了全世界范围内口味最刁钻的一批(男)人?
01
你有 " 病 ",他有解药
莎士比亚被称为 "四个世纪以来,最懂人性的人。"
英国作家约翰逊说:"他的戏剧是生活的镜子,谁要是被其他作家捏造出来的荒唐故事弄得头昏眼花,读一下莎士比亚就会医治好他那颠三倒四的狂想
读了莎士比亚所写的那些场景,就连一个隐士也会对世间事务作出判断,甚至一个教士也会预测到爱情是怎么发展的。"


莱昂纳多曾饰演罗密欧
人性多 " 病 ",莎翁则是那个怀揣解药的人。大道至简,他在作品中揭示了许多颠扑不破的真理:
关于爱情
他确信真爱是一种 " 好事多磨 ":
真正的爱情,所走的道路永远是崎岖多阻。——《仲夏夜之梦》
他毫不讳言情感的易变:
"不要指着月亮起誓,它是变化无常的,每个月都有盈亏圆缺;你要是指着它起誓,也许你的爱情也会像它一样无常。" ——《罗密欧与朱丽叶》


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1968
他认为检验忠心的最好方法是," 观其行 ":
"真爱情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行为才是忠心的最好的说明。" ——《维洛那二绅士》
关于人生
他说,暂处低谷时不必颓然:
"逆境和厄运自有妙处。" ——《皆大欢喜》
他强调人必须相信自己的意志:
"接受每一个人的批评,可是保留你自己的判断。" ——《哈姆雷特》


他赞美人类高贵的同理心:
"没有受过伤的才会讥笑别人身上的疮痕。" ——《罗密欧与朱丽叶》
他直击人性的晦暗之地:
"我们常装出信仰的表情和虔诚的举动,却用糖衣来包裹恶魔的本性。" ——《哈姆雷特》
我们今天时代的警句,总要透着精刮、复杂、犀利,力求把话说得漂亮聪明。但在莎翁这里,一切归于至简
真正经得起岁月检视的真理,从来都是最言简意赅


当代人想拥有无悔的一生,所需要悟透的哲理,也并不似人们所想那般复杂难寻——它们都埋在莎士比亚的书里
哲学家周辅成先生说:"莎士比亚的戏全谈人生哲学,比哲学家高明得多。"
02
" 不想读坏东西,如同不想过坏日子
因为时间不允许 "
卡尔维诺曾说:"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从不会耗尽它要向读者说的一切东西的书。每次重读都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它使你不能对它保持不闻不问,它帮助你在与它的关系中甚至在反对它的过程中确立你自己。"


伊塔洛 · 卡尔维诺
我想,这也是 "读书日" 存在的意义——它适时跳出来提醒我们:请勿满足于日常粗糙化的阅读体验——当我们目之所及之处充斥着速食、煽情、鸡血,别忘了与此同时,这世上也存在着真正的优美、厚重、深沉
"我快七十岁了,不想读坏东西如同不想过坏日子,因为时间不允许。" 文学批评家哈罗德 · 布鲁姆在《如何读,为什么读》里这样写道。
生也有涯。在一个人极有限的生命里,他所阅读的一切,塑造着他灵魂的面貌,决定了他将成为怎样的人。同样的,我们留给阅读的时间也十分有限——在特定的时空内,选择读这一本,也就意味着与另一本彻底绝缘。
筛选出最值得阅读的经典,有时比阅读本身更为关键


少有人知道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所以将 " 世界读书日 " 定在 4 月 23 日,是因为这一天是莎士比亚的生日
莎士比亚离世已 400 余年。四百年间,数不尽的晨星粲然升空又归于沉寂。江山代有才人出,一时暴得大名,数年后便杳然无音是寻常事。而莎士比亚永远是那轮金黄浑圆的满月,于暗夜高悬,岁月只增添他的光华,向人们昭示最好的文学何以永恒。
这个神秘又丰饶的男人啊,有生之年,切不可与他擦身而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