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五一长假前,中纪委喊话违规吃喝奢靡之风“病根仍在”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8 23:57: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五一端午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案例表明,违规吃喝、接受宴请等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奢靡之风扭住不放、严肃查处,释放坚决从严、持续从严、一严到底的明确信号。
4 月 27 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5 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提及山东省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勇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
通报称,2013 年春节前至 2019 年春节前,李勇先后 40 次收受他人所送礼金折合共计 47.73 万元;2019 年 4 月和 8 月,李勇在某律师事务所申请进入省法院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期间,先后 2 次接受该律师事务所宴请。李勇同时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违纪违法问题,并涉嫌受贿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违法必先破纪,李勇的案例足够典型。李勇不仅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用于公务接待,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
今年 1 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103 起,其中违规吃喝问题 20 起。统计发现,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违规吃喝与其他违纪行为交织的超过 60%;涉案人员受到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重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的 7 起,占 35%。
党的十八大以来,驰而不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发力纠 " 四风 "、树新风,违规吃喝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违规吃喝也出现新动向新表现,如手段更隐蔽、花样翻新、地点转暗、结算复杂,增加了监督执纪的难度。
浙江通报的一起案例中,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杭州某饭店举办团拜聚餐活动,餐费及酒水等费用在公款内列支。有的借学习、考察、休假之名,组织宴请或接受企业接待,也有借会议、培训之名,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有的为了绕开监督,将吃喝费用在会议费、培训费中变相支出,甚至将公务接待费与职工餐费、工会经费、培训经费等混在一起,有的虚开发票、编造报销理由,或分次开票、改变开票类型违规报销,试图蒙混过关。
中纪委网站评论指出,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违规吃喝享乐奢靡老问题的病灶未倒、病根仍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 " 四风 " 一刻都不能放松,必须深化认识、提高警惕,坚持不懈抓节点、强监督、促整改,坚决防止节日期间 " 四风 " 问题反弹回潮。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全会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紧盯 " 不吃公款吃老板 " 等隐形变异问题,将 " 其他 " 项中的 " 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 " 作为另一统计子项单列,进一步突出了治理重点。
五一端午假期将至,违规吃喝在节日期间易发多发。持续疫情防控下,个别党员干部容易产生趁着假期出去放松、违规搞吃喝玩乐的念头。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隐蔽公款吃喝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既处理当事人,也对相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自上而下强化组织监督力度,坚决防止违规吃喝问题反弹,提前敲响警钟。
其实,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和公款国内旅游等问题,也是最易触发的 " 节日病 " 类型,同样值得警惕。在关键节点,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就要坚持 " 三不 " 一体推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努力构建纠治 " 四风 " 长效机制,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栏目主编:陈琼珂 本文作者:黄叶地 文字编辑:陈琼珂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