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欢乐家IPO观察:多元战略难构筑核心壁垒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30 18:3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郑一佐
2020-04-30 10:22:15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郑一佐
4 月 24 日,证监会披露了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欢乐家 ")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主业为饮料和罐头产品。
资料显示,欢乐家以橘子罐头和黄桃罐头起家,2014 年开始进入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主打椰子汁产品,随后又陆续推出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功能饮料、茶饮料等产品,以期丰富产品线。
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目前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格局基本稳定,资金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较多,欢乐家的优势并不明显。在乳酸菌等饮料市场,欢乐家起步较晚且市场规模小。另外,在品牌营销方面,欢乐家自销渠道较为薄弱,主要依赖经销商,造成该公司的回款压力较大。
【企业档案】
欢乐家成立于 2001 年 12 月,总部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实际控制人为李兴、朱文湛和李康荣。其中,李兴和朱文湛系夫妻关系,李康荣系李兴之弟,3 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欢乐家 93.19% 的股份。
成立之初,欢乐家主要生产水果罐头、海产品罐头和鹌鹑蛋罐头,主打产品为橘子罐头和黄桃罐头;2014 年,欢乐家开始进入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椰子汁迅速成为该公司的支柱产品;目前,欢乐家形成了水果罐头、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等食品饮料产品线。
欢乐家以经销模式为主,少量通过直营和代销方式进行销售。截至 2019 年,与该公司开展合作的经销商合计 1788 家,销售区域覆盖除香港、澳门和台湾外的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
此次 IPO 欢乐家拟融资 4.92 亿元,其中,计划用于年产 13.65 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 2.58 亿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2 亿元,研发检测中心项目 0.23 亿元,剩余 0.11 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欢乐家 IPO 基本信息如图表 1 所示。


一、多元化成效不显著
由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我国食品饮料企业数量众多。目前,小微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激烈,龙头企业已具有较高的品牌价值,并且规模优势持续凸显。
近年来,植物蛋白饮料是饮料行业中增速较快的子行业,相比其他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具有低脂肪、无胆固醇、营养健康的特点,如椰子汁、核桃露、杏仁露、花生露、豆奶等广泛受到消费者青睐。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6 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收入为 1217.2 亿元,2007 — 2016 年复合增速达 24.5%,在整个饮料行业的占比为 18.69%。其中,生产规模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生产商主要有养元饮品(603156.SH)、承德露露(000848.SZ)、维维股份(600300.SH)、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惠尔康食品有限公司等。
欢乐家于 2014 年开始进入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在推出椰汁产品后,欢乐家顺势推出了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功能饮料、茶饮料等产品,以期丰富产品线,增强市场竞争力。然而,面对龙盘虎踞的饮料及乳酸菌市场,欢乐家多产品战略的成效并不显著。
如图表 2 所示,2019 年,欢乐家椰子汁产品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 43.55%,而该产品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对手较多且体量大,欢乐家的优势不明显。而果汁饮料产品的营业收入由 2018 年的 1.41 亿元降至 2019 年的 1.06 亿元,营业收入占比由 2018 年的 10.48% 降至 2019 年的 7.5%,呈现增长乏力的趋势;乳酸菌饮料和其他饮料产品,在该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仅为 7.73% 和 1.53%,销售占比较小。


按照欧美等国家通行标准,产能利用率低于 79% 为产能过剩,低于 75% 为严重产能过剩。从产能利用率情况看,2017 — 2019 年,欢乐家饮料产品的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31.24%、37.71% 和 33.64%,旺季产能利用率(当年产量最高的月度产量 / 月产能)分别为 51.73%、72.91% 和 69.46%。由此可见,欢乐家饮料产品存在部分产能闲置的情况。
二、核心竞争壁垒偏弱
对于食品工业企业而言,行业的市场壁垒主要体现在产品需求、生产设计、品牌塑造和渠道建设方面。其中,产品设计和品牌营销是企业抢占市场、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方法,直接影响企业的行业地位。
2017 年,因涉嫌侵害 RIO 鸡尾酒包装装潢外观专利事由,欢乐家被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巴克斯 ")起诉。2018 年,欢乐家与巴克斯协商和解,一次性支付给巴克斯 260 万元和解款。
相比养元饮品、承德露露、椰树集团等其他植物蛋白饮料企业,欢乐家对市场宣传的重视程度也存在不足。虽然其椰子汁和水果罐头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但仍有提升空间,且欢乐家的自销渠道较为薄弱,主要依赖经销商的销售渠道。
招股书显示,2017 — 2019 年,欢乐家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 98.69%、98.76% 和 97.98%,对经销商渠道的依赖程度较高。同时,近年来,为提高销售业绩,欢乐家给予部分经销商一定的信用额度,造成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远低于同行可比公司,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并不匹配。
如图表 3 所示,2017 — 2019 年,欢乐家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 7.45 次 / 年、9.76 次 / 年和 14.41 次 / 年,虽然逐渐增加,但仍与养元饮品和承德露露差异较大。
招股书显示,在早期的市场拓展过程中,为提高销售规模,欢乐家给予经销商一定的循环信用额度;同时,在中秋、春节等销售旺季,欢乐家也会给予经销商一定的临时信用额度,以提高该公司产品的铺市率。正因如此,欢乐家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同样,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上,如图表 4 所示,2017 年,欢乐家虽然实现净利润 0.83 亿元,但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却为负值,两者并不匹配;到 2019 年,欢乐家的净利润增加 0.46 亿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 2018 年减少 0.43 亿元,两者同样不匹配。


就上述相关问题,时代商学院向建霖家居发函询问,但截至发稿该公司仍未回复。
【严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撰写,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未经时代商学院授权,任何媒体、网站及其他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获得授权转载,仍须注明出处。(联系邮箱:TimesBusiness@163.com)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