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克拉玛依的母亲湖,被誉为戈壁沙漠明珠,景色宜人,绿草茵茵

[复制链接]

63

主题

63

帖子

21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30 18:4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说到克拉玛依,很多人可能会想到那是石油的天堂,除了石油,还有壮丽的魔鬼城。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克拉玛依的母亲湖-艾里克湖,被誉为戈壁沙漠明珠,景色宜人,绿草茵茵。


克拉玛依艾里克湖,沙漠中的一抹蓝,其位于新疆乌尔禾魔鬼城风景区东南16公里处。历史悠久的绝美湖观,迄今为止存在已有1300年以上的历史,这是克拉玛依的母亲湖,也是其唯一的湖泊。湖区水波荡漾,芦苇丛生,鱼跃禽鸣,野猪、黄羊经常出没,树木成林,农田纵横,天然形成了一幅沙漠湖光秀美图,因此被誉为戈壁沙漠上的一颗明珠。


艾里克湖位于新疆乌尔禾魔鬼城风景区东南16公里处,由白杨河水汇集而成。“艾里克”在蒙古语里是酸奶的意思,湖泊至少存在1300年以上。沿着魔鬼城的边缘不断前行,就来到艾里克湖边,感受到的是不同以往的荒凉美景。在沙漠戈壁中,惊现一大片湛蓝的湖水,天湖相接,美轮美奂。


真的很难想象,在这一片荒芜中,却又这样的美景存在。在这里没有售票员,没有景区规划,没有商贸城,一切都如1300年前,原始自然生态的景象,让人很放松很舒心。


艾里克湖的一泓湖水碧波荡漾,芦苇丛生,渔舟唱晚。南面绿草茵茵,牛羊遍野,炊烟袅袅,毡房林立;北面浩瀚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绵绵起伏,胡杨虬枝傲立,红柳袅娜坚韧。湖里野鱼遍布,湖边湿地水鸟欢鸣,这里是中国云石斑鸭唯一的繁殖地。外围是方圆百里的彩石滩,绿色在这里戛然而止,举目望去,遍布斑斓的玛瑙和戈壁玉,还有造型各异的奇石,难怪人们盛誉艾里克湖为“戈壁沙漠上的一颗明珠”。


从魔鬼城到艾里克湖有直达的公路,湖东岸上古老的槐树和长满青草的小屋,给游人岁月苍桑的沉重感,站在湖南角,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沙丘绵绵起伏,令人叹为观止,站在湖南面,三三两两的蒙古包散落在湖边,蒙古族少女在卖酸奶、打鱼人在摇船划橹,一幅田园风光。尤其是方圆几公里的彩石滩,可见玛瑙和造型各异的奇石散落在四周;湖北面,湿地和绿油油的芦苇中栖息着天鹅,白鹭、野鸭和许多栖息的水鸟。 没有开发的艾里克湖景区,依旧保持着天然和纯朴的自然景观 。


在湖水附近不远处,就是极具雅丹地貌的魔鬼城,沿途风光美不胜收,可以选择去参观,亲身体验下。美景美食,缺一不可,其中在旅途中,会看到有人售卖当地特色——馕,一定不容错过,尤其带馅的肉馕,香喷喷热腾腾,味道棒棒的。


看着这么美的艾里克湖,曾经一度消失了。随着克拉玛依生产、生活用水的大量增加,白杨河流入艾里克湖的水不断被截用,1989 年,艾里克湖上游第3 座水库 — 黄羊泉水库的建成,彻底截断了艾里克湖的水源,没有河水补充的艾里克湖,最终在1995 年干涸。但艾里克湖不愧为神奇的湖,在消失快5年之后,又奇迹般重现。


在克拉玛依人民的努力下,通过湖区治理,消失的野生鱼种回来了,野生动物和各种飞禽再次在湖区栖息、定居,云石斑鸭回来了,大型全蹼足的鹈鹕也来了,这里又成为千里跋涉的候鸟的中转站,每日清晨和傍晚,飞鸟翩翩起舞,钻云如水,十分壮观;如今湖中芦苇茂盛,鱼跃鸟鸣,岸边林木丛生,游人如织,湖水澄澈,云天倒映,渔船划着波浪而来,惊起鸥鸟一片;

总体来说,克拉玛依艾里克湖景色宜人,周围绿草茵茵,飞鸟鱼鸭,一片和谐祥和的景象。举目远眺,遍布玛瑙和戈壁玉,还有各种奇峰怪石,千姿百态。来到这,不可错过的戈壁沙漠的明珠——艾里克湖!
小Tips:
1,湖边景色宜人,如此生态环境,实属难得,请观光的同时请保护好自然环境,随手将自己制造的食物垃圾带回哈,保护自然人人有责。
2、交通攻略:公共交通定时定点,可选择自驾让你旅程更加方便。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