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93件“穿越”老物件,回溯上海“旧时光”,豫园有个“屋里厢”……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22:1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年五一假期,上海豫园商城联合有恒博物馆推出了 " 重回屋里厢——时光里的上海人家 " 展览,通过再现三个不同年代上海家庭的客厅,展出 " 上海制造 "、" 上海品牌 " 等特色的老物件,仿佛一台时光照相机,带领观众穿越重回往昔上海人家 " 屋里厢 "。
该展览共有展品 393 件,大到窗户条屏,小到饭盒、帽子、毛巾,全部做到了有迹可循,有出处可证。
为了让展览更专业,无论是收音机、电视机、电风扇,还是杂志、小卡片,所有的展品 90% 产自上海,但搜集难度大,来自全国各地,比如一件 1980 年代的家具,是从湖南运到上海的,运费比家具本身还要贵。
5 月 10 日,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走进 " 重回屋里厢——时光里的上海人家 " 展览。






该展览通过年代轨迹的叙事方式,三个场景分别截取时间轴上的三个阶段——上个世纪 20-40 年代、50-70 年代以及 80-90 年代,散点式地选取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上海家庭生活物件。






展品多是往昔岁月公众熟悉的老物件,这一件件上海家庭物件中日常用品和明星品牌,再现了 " 上海制造 " 无与伦比的辉煌。






同时本次展览也打破了博物馆常规展览相对单一的观看方式,在这个方寸之间的 " 屋里厢 " 所有展品均可让观者零距离触摸感知,进行丰富的互动体验,以期营造更加立体化的沉浸式感官场景。






" 重回屋里厢 " 展览激发了新老上海人的情感共鸣,在这些老沙发上坐一坐,拍一张全家福,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怀旧敬礼。该展览专设有三个时代印记的摄影空间,开放以来已有 100 多组家庭到此拍摄怀旧全家福,其中包含 30 组特邀的抗疫一线家庭。
该展览将持续至 8 月 1 日。主办方表示,豫园所在的老城厢是上海城市之根,是本土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记忆原点,而这些物件更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关注上海城市的根脉。


栏目主编:张春海 本文作者:李茂君 文字编辑:张驰 图片编辑:张驰 编辑邮箱:8903168@qq.com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 李茂君 摄影报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