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5岁大爷开保时捷失控撞人,该不该禁止老人开车?

[复制链接]

261

主题

261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8 16:4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就在几天前,上海浦东的一起交通事故被传到了网上,引发了全网的讨论。话说 5 月 14 日 12 时 55 分许,上海浦东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东方路浦电路口发生交通事故。涉事驾驶员张某驾驶小客车,沿东方路南向北行驶时,因操作不当撞到行人,致 3 名行人受伤,伤者已送医,没有生命危险。


▲事发时的监控录像(GIF 文件较大,请耐心等待)


▲另一个角度(GIF 文件较大,请耐心等待)


从后续新闻报道中我们了解到,事发后警方第一时间控制住了肇事驾驶员,并对其做了酒精和毒品的检测,最终排除了酒驾、毒驾嫌疑。而警方在检查驾驶者的证件后,发现驾驶者的年龄为 75 岁,驾驶证处于正常状态。
75 岁老人开豪车闯祸
之后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来自现场的更多细节画面,以及伤者就医之后的一些手术照片画面,由于画面太过于血腥,这里就不公布了。虽然伤着的生命已经确定脱离了危险期,但是伤者受伤的情况非常严重。有断胳臂断腿的,伤势非常惨重。


如果单纯是一次车辆撞坏道路设施,或者是仅仅造成轻伤的车祸,我想大家也不会给予人多的关注,但这一次事故造成无辜路人的受伤,而且伤势实在是不忍多看。其中一男子的手臂和另一男子的大腿可能是保不住了。因此第一时间将引发了全网的热议。


网上质疑声随之爆发:
存在顶包?老龄人适合老车?
其中占到主流声浪的言论就是 " 年龄这么大了,是否还有足够的反应速度 ",也有人质疑说 " 如此老龄的驾驶者,依然能持有驾照是否合理 "。当然还有还有一个更让大家揪心的事情:事发后从车上下来一个面容娇好的年轻女子,那么真正开车的是否是她,老年男性是否存在顶包嫌疑?
首先我们解决第一个疑问:事发后,公安系统公布了现场的监控画面,画面显示年轻女子是从副驾驶一侧的车门下车的,而且当时车门变形,路上有一位热心的外卖小哥帮助徒手掰开车门,帮助女子下车逃生。因此所谓顶包的嫌疑并不存在。但是该女子与肇事者的关系,以及为何会出现在豪车里并没有进一步的报道。
75 岁老人为何会持有驾照?
接着我们聊聊关于老年人持有驾照的合理性问题。首先我们基于法律角度来看一下老年人持有驾照的合理性: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规定,年龄在 18 周岁以上和 70 周岁以下才能申请汽车或者摩托车等交通工具的驾驶证考试,而超过 70 周岁以上的人是不允许参与驾驶证考取的。


如果已经拿证的驾驶员年龄达到 70 周岁,那么驾驶证将需要接受年审,特别需要检查驾驶员的身体状况(每一年都要经历一次体检,以确定身体可以承受驾驶之需),如果在记分周期结束的 30 天内未提交证明的,驾驶证将被吊销。
因此我们可以知道,75 岁持有驾驶证从法律角度来说是并没有什么问题的。因此肇事者的驾照处于正常状态自然也就能解释了。从医学角度来说,每年一次固定的体检既然存在,说明驾驶者本人是被医学证明能够适应驾驶的。
老人身体机能虽然下降,
但不代表无法驾车
也就是说如果驾驶者因为年纪增大,身体机能严重下降,肌肉的力量,反应速度,听力视力等都不足以支持驾驶的话,那么驾驶者本人也就无法通过医学检测了,而医学检测通不过,驾照自然也就被吊销了。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肇事司机本人显然身体是满足驾驶条件的。


当然,根据生理的自然规律,男性的生命周期大约为 8 年而女性为 7 年(全身细胞轮换一遍的所需时间)。男性年龄达到 32 岁体力和心智达到相对巅峰的状态,女性巅峰则为 28 岁左右。男性年龄超过 64 岁,女性年龄超过 63 岁后,力量、反应速度通常都会下降。
此次事故,个人判断
是由违章驾驶导致悲剧
老年人开车的瞬间反应是肯定不如年轻人的,但这并不是说已经到了无法驾驶的程度,毕竟在国外很多超过 80 岁的驾驶者依然在路上。画面回到上海的这次事故:我们可以看到,保时捷在出事前连续变换了 2 条车道,这显然是违规操作,而且整个过程刹车灯没有亮。更为诡异是,这条路左侧的 3 条车道全部都是直行道,因此肇事车辆为何毫无意义的突然变道成了一个谜。
违规变道之后,车辆突然加速冲撞护栏,2 秒后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按照我们的推测,这显然应该是驾驶者变道时直接拧方向而压根没有刹车减速。撞击到护栏之后车辆加速冲出,这应该是驾驶者在紧张状态下误将油门踏板当作了刹车的后果。毫无意义的诡异变道是否与车上的年轻女子有关,目前也不得而知。
一顿违规操作猛如虎,然后紧张到惊慌失措,最终导致无辜路人重伤,就这样的行为而言似乎不应该是一句简单的 75 岁就能糊弄过去的。至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我们等待警方的判决即可。但无论如何这次事故从另一角度对我们起到了警示作用:轻打方向、缓踩刹车,充分瞭望,佛系驾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