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云招聘”让职等你来

[复制链接]

248

主题

248

帖子

7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9 14:33: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4 月 16 日,北京交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为湖北籍博士毕业生讲解招聘情况。贾 宁摄(人民视觉)


3 月 22 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智慧 101 大厦,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化身 " 女主播 ",在线招聘。喻云亮摄(人民视觉)


4 月 2 日,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金梦海湾片区的中瑞设计港内,园区入驻企业工作人员使用网络平台直播发布招聘信息。曹建雄摄(人民视觉)
摆正摄像头,化上淡妆,挑好背景墙,穿上西装…… 5 月 7 日下午 2 时,郝韵与屏幕前的 5 个面试官正式 " 见面 ",第一次体验 " 视频群面 "。
郝韵是北京某高校 2020 届的毕业生。往年此时,众多应届毕业生和社会求职者正频频往返于各大招聘会,投递简历、参加笔试和面试。今年,为防控疫情,各类招聘会纷纷改为线上," 云招聘 " 成了今年最热门的求职新模式。
不论对求职者还是用人单位而言," 云招聘 " 都是一种新鲜体验。那么," 云招聘 " 究竟如何进行?其实际效果如何?未来发展将面临什么样的趋势?
流程更简便
面试签约在 " 云 " 上
李翔是武汉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他的 " 云招聘 " 之旅,从 2 月底开启。
2 月下旬,李翔正为毕业论文、实习实践和找工作发愁," 担心因为疫情影响,不能顺利找到工作 "。这时,学院的就业群里,辅导员发来一条消息:"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联合智联招聘,将于 3 月 6 日上午 9 时开展空中双选会。学生在注册报名、填写简历之后,即可浏览企业招聘信息,并进行简历投递 "。
看到双选会中有自己心仪的企业,李翔立即进行了报名。令李翔惊喜的是," 在软件里输入自己的专业和感兴趣的行业,软件就会自动推送相关的企业信息 "。
" 我对跟建筑有关的公司感兴趣,软件就帮我筛选了中建三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和中交二航等公司给我," 李翔说," 报名之后,我当时就把简历上传给了这几家企业。之后,这些公司大部分都联系我参加了面试。"
" 云面试 " 是 " 云双选 " 之外," 云招聘 " 的又一核心要素,将传统现场面试变为云端,通过电话、视频实现求职者与招聘方 " 隔空对话 "。
3 月 9 日下午两点半,李翔穿了一件样式简单的毛衣,再套上一层棉袄,在武汉的家里安静地坐下来。此时,QQ 视频的提醒铃声应时响起,李翔举起手机,用手指划过屏幕,开始他的第七场视频面试。
" 请你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面试官在屏幕那端发问。李翔拿出自己事先在纸上梳理好的思路,整了整衣领,给出了回答。此后,在大约 1 小时时间里,李翔与面试官分别交流了公司情况、招聘职位具体信息、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知识与技能、个人性格优缺点以及公司薪酬待遇等信息。
因为前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面试时,他已经 " 轻车熟路,比较轻松 ",面试结束后约 3 天,李翔收到了公司 HR(人事部门)发来的消息:" 面试通过了!"
于是,李翔的 " 云招聘 " 走到了最后一关:" 云签约 "。HR 在就业系统上发起邀约,李翔点击 " 同意 ",便完成了初步的就业协议签订。一键签约系统让求职者和企业方均节约了时间成本,李翔满意地评价:" 还挺快的,效率很高。" 至此,李翔的求职之旅在云端圆满完成。
稳招聘,保就业。近期,各地各高校使出浑身解数,帮助 2020 年的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李翔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3 月,人社部会同有关方面启动了 " 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 " 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全国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行动专门设立了群体招聘专区、重点区域专区和特色行业专区。常设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招聘专场。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北京大学正式上线了空中宣讲会和在线双选会系统,截至 4 月 23 日,已举办 7 场线上双选会,平均每个场次有近 200 家企业参加,还举办了超过 55 场 " 空中宣讲会 "。
" 根据调研,学生反馈良好。"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告诉本报,截至 4 月 16 日,通过线上双选会,北大学生共计投递简历 12000 份,使用视频面试功能 3500 余人次。此外,自 2 月 17 日至 4 月 16 日,北大就业中心通过就业信息网、北大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用人单位信息 3800 余条。
求贤若渴的企业还不断尝试 " 云招聘 " 的新花样。4 月 10 日下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全国首场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的专场 " 云招聘 " 活动。当天直播一开场,参会企业负责人纷纷变身 " 招才主播 ",通过 PPT 演示、宣传片播放,带领线上求职者 " 参观 " 企业环境,详细介绍岗位需求、薪资福利待遇、发展前景等信息。5 月 3 日,2020 广州黄埔 " 国企铁军 "" 云招聘 " 专场活动启动,参加企业包括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9 家区属一级国有企业和 28 家下属各级全资企业、控股企业,征集和遴选 76 个招聘岗位,招聘人数近 200 人。
" 比起传统招聘,线上招聘整个流程简便,而且因为用手机视频的方式进行面试,感觉比线下形式更轻松,整个招聘期间基本没有遇到太大困难。" 李翔说。
数据更详实
破解求职三大难关
怎么奔赴各大招聘会现场?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想要与企业进一步沟通怎么办?
每当求职时,许多人都要经历这样的 " 灵魂三问 ",今年也不例外。不过,在 " 大数据 + 云 " 的助推下,这三个难题有了新的解决办法。
早在 2 月底,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便会同各地毕业生就业网,联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 直聘、中华英才网和猎聘网开展 2020 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 24365 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 24 小时全年 365 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