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的传统武术,其实是个特别悲情色彩的东西。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9 20:29: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幻想狂劉先生:中国的传统武术,其实是个特别悲情色彩的东西。
他的发展态势基本和国家运势是相反的,每当国家不太行了,传统武术就迎来繁荣兴盛的高峰,明末算一个、清末算一个,北宋倒是没末,东京的擂台正红火着,突然着就靖康了。
传统武术的几次发展高峰,共同点是从来都没有拯救过国家,说白了,这不是一种单纯的技艺,而是一种象征着不屈和反抗的精神。
满洲是以武力劫夺天下的军事集团,他对自己的武力自信到什么程度呢,弓箭、刀枪、弩、鸟铳都听任民间拥有,不允许拥有的只是盔甲和大炮,后来盔甲没用了,大炮也驰禁了,民间械斗都在用。
但是他却命令不允许民间教习武艺,雍正皇帝还说,如果真有习武之心应该去学骑射,考武举,报效国家。为什么他连你持有刀枪都不管,却不让你练习拳脚这种 " 末技 " 呢?因为练拳本身就是一种结社反抗的手段。
有意思的是到了清末,他的武力不行了,他也重视起武术来,希望以此挽救他衰败的国运了。
所以徒手武术说到底,不过是乱世末技,既不能保全自己,更无法拯救国家。其真正宝贵之处,在于其技艺之外的东西,当这种不屈和反抗的精神内核从武术中丧失了,他那些技艺就不可避免的沦为坑蒙拐骗的江湖把戏,走入不断自取其辱的怪圈。
我年轻的时候激烈的反对传统武术,不但言语不逊,而且身体力行,每每把公园里自信可以一拳打死我的老先生掼在地上,都有一种开启民智的得意万分。
后来我年过三十,偶尔又看到电视上在放李连杰的《黄飞鸿》,在初升的朝阳下,一群人在《男儿当自强》的背景音乐下在海滩上练拳,不禁潸然泪下。
@钟文泽:这么一想还真是。立刻想到的武术高强之人,电影也好小说也罢,都出现在国力不济的时间点,幻想以一敌百,扭转国运。比如宋辽对抗的萧峰,死守襄阳的郭靖,狮王争霸的黄飞鸿,切他中路的叶师傅…都是军队打不过对方,但是自己能打十个的主儿…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