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市首创!这个区推出新政策,市民可凭券兑换工作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272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1 01:4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方世杰怎么也没想到,当别的同学还在人才市场上为找份工作拼杀时,他却在毕业回到家乡奉贤时,领到了一张可以兑换工作岗位的 " 就业券 "。
奉贤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 " 就业券 "。通过发券给本区户籍的零就业困难家庭、就业困难人群等重点人群,再以一次性补贴形式鼓励在地企业优先吸纳持券人员,实现人力市场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点对点服务真正需要帮助的 " 沉默少数 "。
政府补贴、企业支持,让持券人优先上岗
奉贤此次推出的 " 就业券 ",是践行中央 " 六稳六保 " 工作要求的实质性举措。奉贤明确," 就业券 " 的发放对象为本区户籍的零就业困难家庭、就业困难人群、低收入困难家庭、应届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重点人群。其中,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群和其他低收入困难家庭领取 " 红色就业券 ",应届大学生和退役士兵则领取 " 黄色就业券 "。
根据就业券颜色区分,录用持券人的企业可以在持券人确实就业后,且税后月收入达到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 1.5 倍以上的情况下,向政府部门领取一次性补贴。" 吸纳红色就业券持券人,补贴标准为 1.5 万元,黄色就业券补贴标准为 1 万元,补贴的资金由区镇两级财政共同承担。而对于累计吸纳 5 名以上持券人就业,并且就业满一年以上的企业,还会颁发促进就业社会责任感企业奖牌,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2 万元。" 奉贤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首批 20 位就业帮扶对象已率先领取到了就业券,其中部分代表甚至已与相关企业对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岗位。方世杰便是其中一员。今年从天津某院校毕业后,方世杰迟迟没能找到合适工作。通过户籍所在奉城镇的跟踪对接,方世杰得以与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建立联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马伟红表示," 虽然以前我们的招录对象普遍为名校毕业生,但特殊时期,我们也要为当地稳就业做贡献。" 考虑到方世杰学习的是磨具材料专业,马伟红安排他先在技术部实习,经过一个多月的评估,方世杰已经获得了公司的认可并将签约录用。
一张券,就好比一个就业的绿色通道,让有就业困难的家庭拥有自力更生的机会,也让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找到适合的劳动力。上海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指出,就业券的提法很新颖,集政策扶持引导、政府主导、市场化推荐等为一体,可以说是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一些在政府补贴和企业支持下,具有一定程度公益性质和收入水平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需要帮扶就业的重点群体数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公益性岗位就业容量下降,开发难度加大。就业券的操作模式,很好地从提供岗位和提高就业意愿两方面双管齐下。"
三个街镇率先试点,探索供需两端公平对接
" 就业券 " 的目的是精准地解决需要帮助人群的就业问题。这一过程中,发券与用券的公平性是关键。目前,依据 " 就业券 " 办法的推行方案,南桥镇、奉城镇、西渡街道等一批街镇率先展开试点。
南桥镇党委书记王震介绍,考虑到不同人群的就业急迫性,镇里沈陆村推出 " 年龄阶段分配法 "。即优先解决 20-30 岁待业在家的青年,无法享受社会保险的 " 小农民 " 以及 4050 人员中无法正常就业、在缴纳社保存在困难的三类人员,让就业券的发放更有精准性。此外,符合条件并有就业需求的对象提出申请后,积极发挥村民委员会、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严格审查、核实人员信息和家庭情况,经讨论确定后,在村民所在小组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再报送镇相关部门。目前,南桥镇已有 34 名符合条件的村民提出了就业申请。同时,通过向辖区企业、物业公司发出岗位征集倡议,有 16 家企业提供了 88 个岗位。
奉城镇通过全覆盖排摸,已认定就业困难人员 537 名,最低生活保障家庭 363 户,低收入家庭 221 户,其中 5 个试点村就业困难对象 56 名;2020 应届毕业高校生 425 名,其中困难大学生 78 名;退役军人 1290 名。通过向体制内要岗位,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今年,奉城镇面向大学生推出 18 个社区工作者岗位、17 个园区招商员岗位、41 个大学生村官倍增计划岗位,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此外,通过进一步面向社会挖掘岗位需求,目前已登记的企业需求岗位达 370 多个。西渡街道则通过党建引领,与域内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因人制宜推荐岗位,同时指导就业困难群众与企业进行意向录用面试。
除推出 " 就业券 " 外,今年以来,奉贤区通过建立区镇结对联动机制,与街镇就业服务部门全程对接、跟踪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同时推进 " 青年启航求职能力提升计划 ",帮扶长期失业青年成功就业。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杜晨薇 文字编辑:杜晨薇 题图来源:奉贤区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