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子买航班延误险获赔300万被刑拘,是不是有点争议?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2 14:4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这条新闻,再次刷新了我的认知,我们先来看内容:


我先简单给大家解释一下这条新闻里的一些内容。
乘坐飞机的时候,总是会遇到飞机延误,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对于延误原因不真实告之,对于赔偿则百般推诿;旅客找机场、机组人员等维权现象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保险公司看到了商机,于是纷纷推出航班延误险产品,它是一种商业险种。
乘客购买一份航班延误险一般在 40 元左右,如果出现航班延误,根据延误时长,赔偿金可达 400 元到 8000 元之间。
新闻中的李某,曾经从事过航空服务类工作,所以对于整个航班延误保险理赔流程很清楚,而且她对于哪些航班延误有自己一套分析和推测的方法。
于是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赚钱机会。


她通过自己总结归纳的一套方法,利用各种信息(比如查天气情况、过去延误情况等等)进行推测,专门买可能会延误的航班,然后不但用自己的身份证,还借用亲戚的身份证购买该航班的机票,然后再购买航班延误险,最多一个身份购买 30 到 40 份保险。
当然,她买机票并不是为了乘坐,所以一旦航班没有延误,她就按照规矩在飞机起飞之前,把票退掉,无非损失一些手续费和保险费。
如果航班延误,她就立即开始按照流程向保险公司索赔。
从 2015 年至今,李某一共索赔了 900 次,获得保险赔偿金近 300 万元。
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然鹅,保险公司最终发现了她,于是报警,她被南京警方以“涉嫌保险诈骗和诈骗罪”刑拘。
这个新闻出来以后,全网一篇哗然。
我们逐条来简单分析一下。
第一、什么叫虚构行程?
持有合法证件,购买机票及保险,这是合法行为。航空公司也好,保险公司也好,你管得着我买机票干嘛么?我有钱,我买着玩可以不?
哪条法律规定了,买机票和保险需要本人必须要乘坐该航班?难不成还需要居委会、单位出具一个证明书,证明乘坐飞机情况属实?这是 60 年代还是 21 世纪?
第二、谁特么诈骗了?
购买航班延误险,是乘客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一项商业合同。李某支付了足额的保险金,既没有捏造航班延误事实,又没有伪造相关证据,一切按照合同约定,找你保险公司索赔,请问违反了哪条刑法的规定?
这特么就好比打麻将一样,对家技术过硬,你技术烂手还臭,输不起了,就掀桌子骂对方出老千,你不就是看对方是个弱女子么?特好欺负是吧!
没错,李某很聪明,利用了保险公司和航空公司规则上的漏洞,合法的赚了钱。但请注意,她是合法的赚钱,你可以骂她道德上有瑕疵,但你不能说她是违法犯罪。
你保险公司兜售保险,也不是为了做慈善。你无非是利用概率在赚钱,赔少数人钱,赚大多数人的钱。
而李某也是利用自己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利用概率在赚钱,赔本的时候少,赚钱的时候多。
本质上讲,保险公司和李某都是一样的,利用概率分析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决策。
凭什么只能你保险公司赢,李某赢了就叫违法犯罪?
最高领导一直强调,“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重要的核心价值观,你保险公司仗着势力大,强行绑架国家机器为一己私利服务,这说的过去吗?请问,你这样置神圣的国家法律于何地?
最后,希望南京警方多咨询专业律师,妥善处理该案。民事纠纷归法院判,不要动辄就往刑事上靠。
法律观点参考来源:邓学平律师、前资深检察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