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这个村种“致富树”年产值数千万元,全村成了个大公园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9 05:02: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我今年已经 69 岁了,但还是每天要来黄杨园查看树木生长情况。黄杨长势慢,容易出虫害,种黄杨就像养孩子一样,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 在自家的黄杨树林里,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的园艺师傅施鹤生笑着告诉记者。
园艺村,是崇明区第一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 7 月 18 日的举行的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中记者了解到,这个有着 " 中国瓜子黄杨之乡 " 美誉的村子里,全村近九成村民从事黄杨、花卉种植,黄杨种植面积达一千多亩,30 年以上树龄的黄杨有二万余株,最长树龄超过 200 年,年产值数千万元。


施鹤生原是合兴园艺场场长,他告诉记者,园艺场里有个 " 看家宝贝 " ——瓜子黄杨。20 世纪 60 年代,全崇明只有两个地方可以买到造型瓜子黄杨,一个是县苗圃,一个就是合兴园艺场。
瓜子黄杨这种植物不罕见,但崇明的瓜子黄杨独具优势:长得快、抗寒性高、容易出造型。后来,园艺场演变成了园艺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黄杨树。


" 种黄杨很辛苦,从种下小苗、大致成型、造型定型到成功销售,少则五六年,多则十几年。黄杨树是我们的‘致富树’,一般一棵树可卖两三千元,三四十年树龄的瓜子黄杨可以卖到数万元一棵。" 施鹤生说。这些年,园艺村村民们不止种黄杨、卖黄杨,还出现了其他细分领域的工种。" 现在我们村里有几十个园艺师,不种树,专门帮种植户把黄杨树修剪出造型,工钱每天有 400 元,还管饭,天天忙得团团转。"


瓜子黄杨让园艺村村民富起来了,也让园艺村更出名、更漂亮了。从大港公路进入,一条慢行步道 " 大地艺术环 " 串联起黄杨驿站、紫藤水居、黄杨课堂等景致,一旁的赵公堤、砖瓦艺术园古色古香。经过生态治理的东沟、跃进河清澈见底,辅以木栈道、亲水平台,形成了一个 " 园在村中、宅在园中 " 的全域园艺公园。


今年 65 岁的园艺村村民茅锦昌家住大港公路北跃进河路路口附近,属于园艺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核心区。家里种着 3 亩黄杨树的茅锦昌,和村里的很多人一样,依靠售卖黄杨实现了致富。过去的一年,茅锦昌家发生了大变化:家里的房子全部粉刷一新,白墙青瓦,辅以极富乡村气息的墙画、竹篱笆;家门口的跃进河通过生态治理,河水更清澈、河坡更漂亮、河岸更整洁。" 常有大巴车载着游客过来,村里比以前热闹了许多!" 茅锦昌说。


茅锦昌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黄杨种植户往往是单打独斗、自谋销路,从去年开始,港沿镇成立黄杨协会,茅锦昌也是协会会员,大家一起听本地 " 土专家 " 讲黄杨造型技术诀窍,跟着市里和外省专家学习造型黄杨盆景制作,提高种植和造型水平。港沿镇还专门搭建黄杨交易平台,并组织种植户参加盆景、园林展销会,让园艺村的黄杨交易变 " 提篮叫卖 "、" 守株待兔 " 为 " 双向联结 "。


崇明是上海最大的农村地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重要任务。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崇明已累计开展 34 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其中港沿镇园艺村、港西镇北双村、庙镇永乐村、三星镇新安村等 9 个村已被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茅冠隽 文字编辑:茅冠隽
图片来源:张海峰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