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评:美澳这两匹马拉不动“新冷战”的车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30 00:35: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外长和国防部长举行 "2+2" 磋商,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基本是华盛顿遏制中国的腔调,只是措辞上经双方协调略有缓和。蓬佩奥在会后联合记者会上声称,美国并非要求其他国家在中美之间进行选择,而是要让它们 " 在民主自由与暴政和专制之间进行选择 "。这样的煽动已是西方人广为熟悉的陈词滥调。
华盛顿以全政府参与的方式向西方世界开展对华 " 新冷战 " 的动员,但它的盟友们普遍的反应是冷淡应付,闪烁其词。由于美国找不到真正能够一呼百应的抓手,推动抵制华为阻力很大,只能加大意识形态鼓动,显得严重出师不利,逐渐显出尴尬。
幸亏有个澳大利亚,能在此时派两名部长亲赴疫情汹涌的美国开 "2+2" 会议,帮华盛顿撑面子。这两名部长回国后都要进行两周的自我隔离,为向美国递 " 投名状 ",他们也算很拼了。
澳外长佩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无意破坏与中方的关系,这话听上去好虚伪。澳在美国对华打压中一直站在最前列,它完全以华盛顿为马首是瞻,美国让它怎么咬中国,它就怎么咬。佩恩表示想要维护澳中关系,其意思是在对中国说:没办法,是美国让我咬你的,这不应破坏我和你的关系。
美澳联合声明说,两国正在与包括东盟、印度、日本、韩国和 " 五眼 " 联盟伙伴一起努力,加强同盟与伙伴的网络化结构。这是一种自我安慰的排场,将 " 五眼 "、" 四方 " 及东盟搞成一个以反华为主旨的联盟网络,这比特朗普团队想要连任 3 届恐怕难多了。华盛顿看来把世界各国当成了他们手中的积木。
从华盛顿煽动 " 新冷战 " 的声嘶力竭和绝大多数国家的消极应付来看,美国将对华政策疯狂化并且逼各国站队的确不得人心,它缺少将这一政策执行下去的基本推力,因而接下来注定举步维艰。
中国最关键的是不要在这种情况下犯错误,防止助推美国在西方世界的反华动员。只要中方对华盛顿的挑衅回应恰当,牢记我方的战略目标何在,不被美方花哨的动作主导了双方的互动方式和格局,我们就能够做到以静制动,不断陷美方于累断腿也捡不到几颗麦穗的徒劳之中。
想想看,鼓励一般西方国家在跟随美国反华态度上的懈怠有多少顺其自然的作为空间,而美国要让那些国家牺牲自己的利益都做澳大利亚,又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现在西方国家不断围绕香港等问题做泛泛的立场表态,中国则反唇相讥,双方都没有实质性增加冲突。就让这样的一来一去持续好了,看看华盛顿能不能把这些表面的热闹当饭吃。
就连澳大利亚的忠诚度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它被美国拴着牵在手里,一边朝中国狂吠,一边也在盯着中国锅里的肉。
中国要与周边国家围绕领土纠纷加快形成彼此都接受的保持现状的默契,不让各自宣示主权的方式相互激烈碰撞,大幅降低那些纠纷的热度。中国是亚洲最有力量的国家,我们有实际塑造这种默契的能力,而这对各当事方都是有利的。这方面的进展将极大压缩美方在中国周边兴风作浪的空间。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