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问一号”完成第一次轨道修正,VLBI测轨分系统对其位置尽在掌握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 20:09: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获悉,8 月 2 日 7 时 0 分," 天问一号 " 探测器顺利完成了第一次轨道修正 , 继续飞向火星。自发射之日起至 8 月 2 日止,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已连续执行了 10 天的实时测定轨任务,跟踪 "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正常,系统稳定,准实时向北京发送时延、时延率和测角数据,实时性满足任务要求。VLBI 时延和时延率测量精度均优于工程任务指标。
VLBI 测轨分系统以上海天文台为牵头总体单位,由国家天文台密云站、上海天文台天马站、云南天文台昆明站和新疆天文台乌鲁木齐站以及位于上海天文台的 VLBI 数据处理中心组成。
" 天问一号 " 发射后,VLBI 测轨分系统开始地火转移段的跟踪测量任务,并将执行近火捕获、停泊段、离轨着陆、科学探测等各飞行段的干涉测量和轨道计算任务,以及开展火星车的定位实验。实时任务持续到 2021 年。
VLBI 中心对 4 个测站的测量数据进行准实时处理与事后 30 分钟精修正处理,得到 " 天问一号 " 的 VLBI 时延和时延率、赤经和赤纬数据。VLBI 中心还利用 VLBI 测量数据和测距、测速数据进行了轨道计算。
" 天问一号 " 后续还将根据需要进行数次轨道修正。VLBI 分系统将每两天继续跟踪 " 天问一号 " 一次,对它进行测定轨。在 2021 年的近火捕获段,VLBI 还将加强观测,每天对天问一号进行测定轨。近火捕获完成后,VLBI 将继续参加停泊段、离轨着陆段、科学探测段等的观测,并利用火星车和环绕器间的同波束 VLBI 观测数据,对火星车进行定位;同时对环绕器进行精密测定轨,为科学成果的产出提供支持。
VLBI 测轨分系统组建了一支 133 位技术人员的试验队。乌鲁木齐测站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影响,密云和昆明测站同时兼顾接收科学数据和开展 VLBI 测定轨工作,上海天马测站、VLBI 中心和其他测站一样连续奋战、昼夜工作。


VLBI 中心参试人员(部分)


密云站参试人员


乌鲁木齐站参试人员



昆明站参试人员


天马站参试人员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