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6年前投毒杀人案被告改判无罪后续:吴春红获262万国家赔偿

[复制链接]

261

主题

261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7 05:5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曾引起广泛关注的 " 河南吴春红 " 案又有新进展。8 月 6 日,记者从吴春红家属处获悉,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 8 月 5 日作出国家赔偿决定,赔偿吴春红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 194 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68 万元,总计 262 万余元。向吴春红赔礼道歉。
河南高院国家赔偿决定书显示,吴春红称无罪判决书已为其洗脱罪名,自愿放弃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的请求。
河南高院认为,关于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额问题,应按照 2019 年度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日平均工资标准予以赔偿,共计 1945961 元。
关于精神损害抚慰金的问题,本案中,吴春红实际羁押 5612 天后再审改判无罪,客观上给其身心造成较大的伤害,家庭生活也受到影响,应当向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综合本案情况,决定给予其精神损害抚慰金 68 万元。
关于误工费、补偿费问题,该两项费用不属于《国家赔偿法》规定的无罪羁押赔偿范围,吴春红要求赔偿该项损失没有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关于医疗费、伤残补助金问题,根据吴春红的主张,该两项费用不属于河南高院作为赔偿义务机关应予赔偿的范围,吴春红要求河南高院予以赔偿没有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关于赔礼道歉问题,吴春红已经再审改判无罪,作为原生效裁判作出法院,河南高院应向吴春红赔礼道歉。
最终,河南高院决定赔偿吴春红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 1945961 元,赔偿吴春红精神损害抚慰金 68 万元,向吴春红赔礼道歉。
案情回顾 :
2004 年 11 月 15 日,河南民权县周岗村两名孩童 " 毒鼠强 " 中毒,一死一伤,同村的吴春红被认定投毒杀人,后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民权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该案一审判决书认为,吴春红此前因安装电表问题,与电工王战胜产生矛盾。2004 年 11 月 14 日,王战胜催交电费时,吴春红认为其口气强硬,产生投毒报复的念头。当天交完电费后,吴春红溜入王战胜家厨房,将 " 毒鼠强 " 投入盛面粉的瓢里。王战胜的两个儿子食用面粉、豆糁煎成的 " 面托 " 后中毒。
2005 年 6 月,商丘中院认定吴春红故意杀人罪成立,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年 12 月,河南高院撤销原判发回重审;2006 年 6 月,商丘中院再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春红死缓,同年 12 月,河南高院再次发回重审;2007 年 7 月,商丘中院第三次判处吴春红死缓,河南高院再次发回重审;2008 年 10 月,商丘中院第四次就吴春红案进行判决,判处其无期徒刑,河南高院于次年 7 月维持原判。
自 2004 年以来,吴春红本人一直申诉。2018 年 9 月 29 日,最高院作出再审决定,原审认定被告人吴春红犯故意杀人罪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决定指令河南省高院对本案进行再审。
2020 年 4 月 1 日,河南高院对此案再审宣判。河南高院认为,本案除吴春红在侦查阶段的有罪供述外没有其他证据证明吴春红进入王战胜家并实施投毒行为,现场没有留下任何与吴春红作案有关的痕迹、物品。本案缺乏客观证据支持定案。法院最终改判吴春红无罪。
当吴春红听到无罪判决后泣不成声。无罪释放之后,他提出国家赔偿申请。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北京青年报 李铁柱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