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喜剧影帝黄渤,这次真的让人笑不出来了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2 05:37: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各大热门综艺铆足了劲撕番位抢头条的时候,《忘不了餐厅》第二季悄悄上线了。
还记得这档综艺去年刚播出的时候,收视率平平,题材也偏冷门——关注认知障碍。


黄渤作为店长,带着几位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家,共同经营一家餐厅。
在没有请流量大牌,明星给素人做配角的情况下,第一季收官依然稳住了 9.2 分,成为 2019 国内评分最高综艺。
可见,这档良心综艺口碑有多炸。


第二季依然走心,但也更难了。
第一季里面,这些大龄服务员们上错菜、下错单,忘记收钱 ...... 状况百出。
这一次,餐厅还没开始营业,节目就遇到了紧急暂停的问题。
" 我突然觉得有点搞不定了。"
双商一向在线的黄渤也开始感到迷茫。


员工培训第一天,刚吃完饭的朴爷爷突然面露不安,说下午家里有事,要回去。


前一秒还在和大家谈笑风生,下一秒他就忘了自己在哪里,忘了自己在干什么。
他甚至以为自己在沈阳,只是路过这里然后进来看看。


这种不安似乎会传染,旁边的孔奶奶来回踱步,说到点了她也要回家。


前一刻她还记得这是上海,不是老家太原,下一瞬就说自己的家就在马路对面。


很显然,这一季服务员不仅忘性更大,还会出现时空错乱的问题。


尽管在参加节目前,三位店长已经培训了很多次,但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情况,他们还是有点手足无措。
节目组只能紧急喊停,请来专业的社工一起商量对策,学习讨教。


专业人士提到的分散注意力,这个小方法在第二天就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然而,像这样的小插曲,在节目里可能只呈现了短短几十分钟,可在现实中千万个家庭里,每天都在发生。
带领大众关注并理解阿尔兹海默症,是《忘不了餐厅》的初衷和坚持。
黄渤说,一季节目装不完想讲的人生故事,讲不完能消除的偏见和能传递的温暖,所以今年又开餐厅了。


虽然这是个带科普目的的记录观察公益节目,但打开节目你就会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生硬和刻板。
没有刻意煽情,没有沉重话题,更没有枯燥无聊的科普。
因为这些身患疾病的老人家个个自带幽默感,整个氛围轻松又温暖。


第二季留下了上一季的老员工小敏爷爷,长得酷似《飞屋环游记》里的老爷爷,是个爱吃红烧肉的老顽童,餐厅里的 social 小达人。




新请来的四位老人家,个个也是活宝。有比年轻人还爱打扮的 " 公主 " 朱奶奶,


年纪最小、气质最好的小芬姨,唱京剧一开口便惊艳四座。


还有刚刚提到吃了一顿饭就说要回家的朴爷爷,80 岁退休工人,能说一口流利朝鲜语。
前一秒还在谦虚自己没啥特长,下一秒又是弹琴又是吹小号的,最后还跳起了交谊舞。


以及当了 20 多年语文老师的孔繁漪奶奶,人称餐厅夸夸群群主。
见人就是一顿花式猛夸,形容词都不带重复的。


健谈如她,不仅会聊天,还爱撒狗粮。
看到王彦霖一米八几的高个儿,先把人夸几遍,然后开始 " 秀 " 自己老伴。
排球教练,高大英俊,到现在也还经常出去打球。


每次提起爱人,孔繁漪奶奶眼神里尽是深深的爱恋。
" 他一米八几的个,又高又帅,搞体育的又活跃。"
" 我们两个一起这么多年了,没有吵过闹过,也没有分开过,一直都相亲相爱的。"
这样的神仙爱情,确实很让人羡慕,但也让人忍不住想哭。


因为孔繁漪奶奶的爱人,已经去世 16 年了。
而她,还活在有他的过去。
我们能从孔奶奶的言语间感受到,在她的生命里,他之于她是多么的重要。


大概是因为太深爱,所以孔奶奶潜意识里一直不愿接受事实。
每当有人试图提醒她的时候,她都会满脸严肃地指正对方:" 开玩笑一定要适合而止。"


‍
她的故事,让屏幕前许多观众瞬间泪目。
因为个子高,被孔奶奶老是提问的王彦霖,在知道真相后更是哭崩了。
但作为店长,他们的任务不是渲染和放大这些情绪,而是帮助老人家,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认同感。


比如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鼓励他们多做尝试。


就算出错也不急着指正,温声细语慢慢引导,增加他们的参与感。


(小芬阿姨一直写不对 " 荐 " 字)
很神奇的是,就算看到他们状况百出的时候,看综艺的我们,一点也不会因此感觉到紧张或焦急。
反而,我们可以更直接地看到阿尔兹海默病人的难处。


当看着原本有点惶恐和拘谨的几位老人,慢慢融进餐厅的运转,各司其职,井井有条地各自做事,我们也会被他们身上那股积极生活的力量深深打动。


哪怕身患疾病,哪怕每天会突然 " 失忆 " 好几次,他们仍在努力地活得多姿多彩,发挥余热。
就像第一季蒲公英奶奶吐露的心声一样:
" 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想向你们展示一下,这批老人不是没有用的。希望你们能理解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症有更多的了解。"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调查显示,每 3 秒钟,全球就会产生一名痴呆症患者。
在中国,平均每天就有 1370 位老人走失,而这些走失的老人中,72% 都有认知障碍。


居里身边有个好朋友,他的奶奶就是这类特殊人群的其中之一。
因为时常听他倾诉奶奶因为记忆错乱而走丢的事,所以渐渐地感受到这种无助和无奈。
老人家有手机,但是病发的时候记不住任何操作,哪怕只是按下一个键。
突然 " 离家出走 ",家人只能地毯式漫无目的地搜索,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她可能会去的地方。


(纪录片《被遗忘的时光》,一名患者走丢五天才被找回)
一点也不敢怠慢,因为时间拖得越久,意味着老人的危险性越高。
目前中国大约有 1000 万老人患有认知障碍,也就是说上千万个家庭,都正在饱受痛苦。
即便不能在身体和情感上感同身受,但透过这档综艺,我们会思考更多,想做的更多。


若是能在生活中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也许事情会没那么糟。
所以当发现身边家人出现以下症状时,我们必须重视起来——
记忆力减退、情绪和性格发生较大转变、完成熟悉的事时有困难、表达用语和用字上出现困难、判断力减弱 ......


而对待这些爱忘事的老糊涂们,我仍相信,爱与陪伴,是最好的治愈。
因为他们可能会忘记全世界,但至少我们还记得。
图片丨网络
责任编辑丨蜜糖
编辑丨 Eddie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