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宫一号临射前,翻板角页突然开焊断裂……点火前最后撤离的他们牢记这个教 ...

[复制链接]

236

主题

236

帖子

7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31 10:27: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8 月 23 日,大漠深处的酒泉航天发射场,天空震颤,大地轰鸣,伴随着橘黄色的火焰,乳白色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拔地而起,直冲云霄。
大家都震撼于发射时的惊天动地,谁能想到,就在 15 分钟前,塔架上最后一批工作人员才从这里撤离。
" 已经习以为常了,也不觉得害怕。" 已经在塔架上干了 11 年的平台指挥杨佳文,每次火箭点火前,他都和平台、摆杆、电梯、空调、地面电源保障等 15 名同事最后从发射区撤离到安全区。
点火前 3 个半小时,杨佳文和同事就进入塔架,开始 170 多项射前检查准备工作。临射前的工作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环节的漏洞都会延误最后撤离的时间,甚至耽误发射计划。
" 根据卫星产品特性,整流罩送风管在负 30 分钟前要一直通着。进入负 30 分钟工作程序后,送风管拆除完还要检查,收起小翻板,展开平台,时间非常紧迫。" 干了 18 年的平台专业高级技师刘阳介绍道。
临射前 30 分钟,塔架上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撤离了,仅剩下杨佳文他们 16 个人。他们要在 15 分钟之内打开最后一组回转平台,将防爆电梯开到地下室,检查确认所有设备、管路的运行参数和状态,把这一切都圆满完成,他们才能撤离。
8 月 23 日 10 时 12 分,15 分钟倒计时口令下达:" 请发射区所有工作人员立即撤离,立即撤离。" 听到撤离口令后,已经按程序完成所有塔上动作的杨佳文迅速召集同事们,从发射塔上一层一层往下跑,到达地面后,杨佳文逐一清点人员,确保不遗漏一人。班车快速驶离了发射区,15 分钟后,火箭将准时点火起飞。
10 时 27 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分九号 05 星准时发射升空。不到 5 分钟,杨佳文他们作为第一批人员就返回了发射区,检查设备受损情况,及时进行上报修复,为下一次任务做准备。
曾经有过的教训让他们不敢放松一丝一毫。天宫一号临射前,一次事故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 负 90 分钟开始收翻板角页,突然开焊断裂了,液压翻板差点掉下去砸中火箭,我们用手动吊葫芦把液压翻版吊起来,花了一个多小时。" 杨佳文说。
2002 年刘阳刚来到回转平台岗位,作为地面最后撤离的人,护送神舟四号到最后一刻。
" 到了平台多长个心眼,多扫一扫,拖把丝、小铜丝、小白毛都得捡起来。" 刘阳还记得刚踏入岗位,老一辈平台指挥对自己的叮嘱。戈壁滩风力强劲,塔架上正常风速是 6 级,大风时能达到 24 米 / 秒,相当于 8 级。如果大风不慎将平台上的颗粒、灰尘吹入箭体,后果将不堪设想。
12 层平台,每一层都不能放过。长期在塔上工作的人都养成了一个习惯:强迫症。" 下班前锁门,明明已经上了班车,还老不放心,想检查一下,又返回去。" 一脸憨憨的杨佳文笑着说。
原标题:火箭点火前,他们最后撤离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奉青玲 余建斌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