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服务350多所中小学近40万学生,浦东启用“一生一档案”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 02:24: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几年,青少年的成长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其实,青少年的情绪波动、行为异常,往往并非偶然发生,而是有迹可寻的。老师、家长如何能及时发现、记录下孩子 " 成长的烦恼 ",从中找出心结,并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温暖的陪伴和专业的帮助,正是当下家校共育面临的新课题。
2020 新学年,在浦东 350 多所中小学就读的近 40 万中小学生迎来一个好消息:浦东启用 " 一生一档案 " 学生健康成长关爱系统,每一名中小学生都将拥有一份跨学段、可追踪的电子档案。
" 一生一档案 " 学生健康成长关爱系统启用后,浦东中小学的万余名班主任和学校心理教师,在手机上打开 " 一生一档案 " 微信小程序,即可及时记录上报学生的行为心理状态和咨询记录,而基于大数据,浦东教育系统每天对此进行分级预警归总,尽可能做到学生心理问题能早发现、早帮助、早康复。
" 这份电子档案,是浦东为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保驾护航的又一有力举措。 " 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透露,浦东中小学校体量大,学生数约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浦东为每一所中小学配备了心理教师。自 2019 年起,浦东教育部门委托社会专业机构为全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危机处置,通过 24 小时免费心理热线咨询和心理邮箱服务,尽力化解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很受家长信赖的学生心理疏导途径之一。此次推出的 " 一生一档案 " 学生健康成长关爱系统,就是浦东探索用好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以精细化管理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的一个尝试。
据介绍," 一生一档案 " 学生健康成长关爱系统设有安全心智数据库,聚焦学生心理健康和青少年保护两大板块,终端可实现实时查询检索、信息比对、风险预警、风险评估以及风险处置 5 大核心功能,并设立 " 三级预警 " 机制:一级预警为班主任和心理老师及时发现、并能够处置的学生的行为和心理问题;二级预警为需要学校校长、德育主任等学校力量介入处置的学生行为和心理问题;三级预警为区教育部门协调医疗部门、社区共同帮助学生及其家庭,以确保学生安全。通过 " 三级预警 ",可帮助教师、校方以及区级教育德育部门及时了解学生行为动态,迅速筛查出亟需特殊关爱的学生,并给予更及时更专业帮助。
" 以‘一生一档案’的形式,跨学段持续追踪记录学生的成长,很有必要也是很有意义。" 上海市建平中学正高级心理教师张晓冬在一线心理教育领域深耕 25 年,根据她的经验,在高中这一 " 后学段 " 遇到心理困惑的学生,有不少在初中乃至小学等 " 前学段 " 就有类似问题。比如有一位高一学生,入学后因人际关系、学业落差等问题产生心理失衡,出现了自残行为。老师在和家长深度沟通后发现,这位学生在初中预备班时就有这样的行为。" 如果我们能在学生入学时就充分了解他的心理状况,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心理老师,都可以从多方面给予更多关心和专业疏导,就能尽可能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张晓冬认为,如何用好 " 一生一档案 ",让它在学生成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是她在未来实践中将不断探索的新课题。
据透露,浦东 " 一生一档案 " 学生健康成长关爱系统在新学年开通后,将不断完善丰富,比如增加班主任家访档案、家长评价等板块,逐步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学生健康成长关爱系统。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龚洁芸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