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盘点那些腐败齐上阵的“父子兵”,悲剧因何屡屡重演?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77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1 04:27: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媒体报道,湖南一厅官与儿子双双被查。近日,12309 中国检察网发布的一份受贿案起诉书显示,原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曾令亮之子曾某,已被检方指控共同受贿 1800 余万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曾某受贿案与其父曾令亮相关。曾令亮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其中也有儿子曾某的参与。
2018 年 7 月,曾令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次年 3 月被开除党籍。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曾某与国家工作人员通谋,由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共同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曾某在与曾令亮等人的共同受贿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系从犯。
" 腐败父子兵 " 悲剧因何屡屡重演?
父亲和孩子都因贪腐被查的案例,近年屡见不鲜。
约半年前,就有一例父子官员同日落马。
4 月 20 日,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南省长沙市委原常委、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陈泽珲已退休三年,他落马的消息公布 6 小时后,长沙市又有两位市管干部被通报,其中一位正是长沙市国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陈熙,据多方消息称,为陈泽珲之子。媒体报道称,父子两人同一天被宣布落马消息,这在近年反腐案例中极为少见。
去年 10 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V 评 | 父子相隔十年落马,贪腐悲剧因何重演?》。介绍了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原党委副书记邹振伟违纪违法案。
令人唏嘘的是,邹振伟的父亲在十年前也因贪腐落马。" 家中案 " 未能警醒 " 家中人 "。父亲的落马本应是他从政路上的警醒,他却重蹈覆辙,接力上演贪腐悲剧。


中纪委网站视频截图
2018 年 9 月,江西 " 父子厅官 " 姚迪明、姚蔚双双 " 落马 ",通报直指 " 家教不严、家风不正 " 问题。也被作为典型案例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屡次重提,警示领导干部管好自己、廉洁自律的同时,严管身边人。
中纪委网站指出," 利用亲情绑架公权 ",以达到谋取私利的目的,这是这些身边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中最为频发的一类。
防止家族式腐败,必须正家风
媒体也曾历数近年来的落马官员,其腐败行为多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有关。而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往往也是从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中打开缺口,从而拉其下水的。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之子,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之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之子等,利用父亲职权或被父亲作为收受贿赂或非法经营的中间人,轻易聚敛巨额财富。
检察日报曾有报道指出,近年来,领导干部子女、家属腐败类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且多数是窝案串案,涉及面广,影响恶劣。
据检察日报一篇调查发现:80% 的官员腐败案都与家庭成员有着密切关系,并且贪官大多都有不良家风。


2015 年 4 月 20 日,《人民日报》曾刊登署名辛士红的评论文章《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私事》。文章指出,纵观周永康、苏荣、令计划等 " 大老虎 " 落马,都呈现家庭式甚至是家族式贪腐的特征。文章强调,正是因为家教不严、家风不正,让他们把家庭当成了权钱交易所。只有善用亲情,才能涵养新时代的家风。
新华网也曾刊文称,很多贪官受查处后,受影响最大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其家族。这种夫妻、父子等 "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且有很强隐蔽性的家族式腐败,引发各方关注。防止家族式腐败,除了要完善相关制度堵住权力寻租漏洞外,还要注重家风的特殊教化作用。
今年 7 月,中纪委网站曾刊文分析浙江家风不正典型案例,从浙江省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不少领导干部栽在 " 家里那点事 " 上。文中提到:从近年来查处案例看,个人道德败坏、家庭怙贪助贪的案件占比不小," 一人当官,全家受贿 " 现象时有发生。
究其原因,除了领导干部自身理想信念失守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家规不正、家风涣散,不能严以修身,更不能严以治家,害了自己,也坑了全家。
【相关链接】
湖南曾令亮、曾某父子案
2018 年 07 月 24 日,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巡视员曾令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子曾某,案发前系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正科级), 因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于 2018 年 7 月 19 日被长沙市开福区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2019 年 1 月,曾某被刑拘并执行逮捕,同年 5 月被提起公诉。
江西姚迪明、姚蔚父子案
2018 年 4 月 19 日,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姚迪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 年 4 月 23 日,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中信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姚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湖南陈泽珲、陈熙父子
2020 年 04 月 20 日,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南省长沙市委原常委、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 年 04 月 20 日,据衡阳市纪委监委消息,长沙市国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陈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衡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贵州邹邦林、邹振伟父子案
2019 年 6 月,六盘水市投资促进局原主任科员邹振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十年前,邹振伟的父亲、水城汽车运输公司原党委书记、经理邹邦林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要贿赂 211 万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判处有期徒刑 16 年。
综合来源:澎湃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网、检察日报、中国经济周刊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