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61岁老伯切除柚子般巨大肝脏肿瘤,专家提醒:乙肝患者需警惕肝癌信号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68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5 02:5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1 岁的宋大爷家住广东鹤山,长期患有乙肝,上腹部胀痛了 3 个月,本以为是小毛病,一经 CT 检查才发现肝脏正中部位长了个直径 15cm 的巨大肿瘤(临床上将直径超过 10cm 的肝脏肿瘤称为 " 巨大肿瘤 "),犹如一个柚子般大小!同时肿瘤紧贴第一、二、三肝门,增加了治疗的风险和难度。
怀揣一颗 " 大石头 " 的宋大爷慕名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有着近 40 年临床经验的肝胆外科二区邵子力教授及其团队对宋大爷的病情进行了分析:其肿瘤巨大,而且毗邻重要的肝门静脉、肝动脉、肝静脉以及肝门胆管,若直接手术切除,出血风险非常大。经过讨论,邵子力教授团队决定为宋大爷采取综合贯序治疗:先通过介入和化疗手段,阻断肿瘤的供应血管,控制肿瘤的生长速度,使肿瘤发生部分坏死,等肿瘤体积缩小后,再实施手术切除,最大程度为患者争取根治的机会。
时机成熟,邵子力教授团队为宋大爷施行了中肝切除术,由于手术难度大,整个手术过程持续了 6 个小时,最终在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不但为宋大爷切除了肿瘤,而且保留了正常的肝静脉、门静脉、胆管和尽可能多的肝组织,成功完成此例巨大肝癌根治术。术后病理结果显示为:肝细胞癌。
术后,宋大爷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于日前顺利康复出院。出院当日,邵子力教授嘱咐宋大爷按时复查,调整药物,避免复发。宋大爷一家人满心喜悦,激动地说:" 压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感谢邵子力教授团队的精湛医术,感谢广医二院医护人员让我们家庭重获健康!"


【健康小贴士】
80% 肝癌与乙肝有关,乙肝患者应定期体检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肝胆外科二区科主任邵子力教授介绍,中国的肝癌防治形势严峻,每年新发肝癌病人 30 万以上,其中 90% 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80% 与乙肝有关。由于肝脏对疼痛不敏感,而且肝脏的再生功能很强,在肝癌发生发展过程中,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症状,难以及时发现自身病变。因此,人们应该关注自己的肝脏健康,尤其是乙肝患者,应该坚持抗乙肝病毒治疗,定期体检,监测肝脏情况,做到 " 早诊断 " 和 " 早治疗 "。
根治中晚期肝癌的新 " 奇招 ":综合贯序治疗
肝癌的治疗手段包括手术切除、肝移植、消融治疗、介入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等。近 10 年,随着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的兴起,针对中晚期肝癌,综合贯序治疗成为最佳手段,尤其适用于无法直接进行手术切除的中晚期肝癌。
传统治疗方式,往往只能进行单一的手术、介入或者消融治疗,对于中晚期肝癌的疗效不佳。而综合贯序治疗,根据每个患者的病情,结合肝胆外科专家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循证医学证据,应用介入、化疗、靶向及免疫治疗等手段,使中晚期肝癌发生缺血坏死、体积缩小以及转移灶消失,使肿瘤降期后再实施手术切除,从而获得手术根治的机会。术后继续进行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防止复发,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命。
这种新型治疗方式,要求外科医生既有精湛的手术技能,又具有判断综合病情的能力。广医二院肝胆外科邵子力教授及其团队具有近 40 年丰富的肝癌诊治经验,已熟练开展综合贯序治疗,针对每个肝癌患者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让患者获得最佳疗效,为广大肝癌患者 " 保肝 " 护航。
三大要点预防肝癌,远离肝脏疾病
首先,要预防病毒性肝炎,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分餐制,接种乙肝疫苗。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应积极前往正规医院检查并采取必要的抗病毒、保肝治疗,防止肝脏疾病的进展;
其次,保持良好的情绪、乐观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戒除酗酒、吸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积极进行运动锻炼,保持优质睡眠;
第三,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清淡规律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优质蛋白,少吃烧烤食物,不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
如果出现腹部不适,请咨询正规医院医生,必要时进行体检,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采写:新快报记者 高镛舒 通讯员:朱波、朱一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