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最大“网校”变身:从苏步青上电视讲开学第一课到分布5区的智慧学习中 ...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8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1 16:1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 本学期日最高人次 52593"" 今日登录人次 27235"" 课程数 717"" 总体满意度 98%" ……走进上海开放大学总校 5 层楼高、刚刚启用的 " 智慧学习中心 ",113 教室里的 " 大黑板 " 变成了在线学习数据可视化的整面 " 墙 "。


10 月 21 日,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读取了上海开大系统全平台的活跃数据:此时此刻,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社区教育的数万学习者,正在各区各分校接入数百门在线课程。上午 9 时还不算是最高峰,每晚 19 时起才是全城人最爱学习的时段。


这就是 20 世纪起中国最早的 " 网校 " 之一,目前全校 8 万在校生规模位居上海高校首位,也成了沪上最大的 " 网校 "。其前身上海电视大学,在南京路边的两层楼面里,天生就没有围墙。60 年前的那个春天,我国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电大副校长苏步青现身荧屏【附视频】,以《数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作为开学第一课,揭开了上海现代远程教育序幕。


如今,此轮疫情改写了中国在线教育发展史," 网课 " 飞入寻常百姓家。上海开大建校纪念日也成了 " 上海开放大学学习日 ",10 位名师接力 " 车轮大课 ",长达 10 个小时直播。首讲鲍鹏山教授主授《读论语,我们在读什么》—— " 对于现代人为什么要读两千年的这部作品呢?" 鲍鹏山线上解读," 因为《论语》告诉我们什么样的社会是理想的社会,什么样的政治是理想的政治,什么样的人是理想的人。" 早 10 点至晚 8 点,从技能、心理到科学,从婚姻、育儿到养生,这史无前例的 10 节精品课程 " 马拉松 ",累计吸引各方学习者近 200 万人次。


课程在变,教室也在变。本月全面建成的智慧学习中心让 36 间传统教室统统变身 " 智慧教室 "。电子白板自动保存书写内容,无线投屏推送至学生手机,并支持多终端查看;人工智能 AI 助教通过语音快速检索答案、控制物联设备,协助教师开展教学;在虚拟现实(VR)体感学习、混合现实(MR)体验学习中,戴上眼镜、抓起手柄进行实操,应对垃圾分类甚至火灾逃生。


不仅有通用型智慧教室,还有 216 室全息直播教室、211 室精品直录播教室、312 室协作型智慧教室等等。 在跨空间联播精品课的教室里,多机位录像机具有采集师生全景、师生特写、板书特写、板书检测等功能,可实现分组、抢答、选人、评分等互动操作,还可实时进行基于人工智能分析的无感知考勤。据悉,作为示范性 " 样板房 ",上开智慧学习中心航空运输学院分中心、闵行一分中心、奉贤分中心、金山分中心、静安分中心等都正推广。


根据《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云南 5 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率先更名地方开放大学后,今年底全国 39 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将统一更名为 " 省域名或城市名 + 开放大学 " 并报教育部备案。明年起," 电视大学 " 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开放教育新型高校正成为终身教育体系建构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超大舞台。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徐瑞哲 摄 图片编辑:雍凯
本文图片来源:除图表外,徐瑞哲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