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80年前的美艳恶女,被翻拍毁成变态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3 18:23: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惊悚片影史中,有一类角色最为变态——
恶女
《孤儿怨》的艾斯特,外表只有 9 岁但实际已经 33 岁的成年女人,天真乖巧的外表,却藏着扭曲偏激的内心。


《飞越疯人院》的护士长米尔德里德 · 拉契特,过了 45 年她的变态还名列前茅,再次回归《拉契特》仍让人闻风丧胆。


但比起她,这些恶女多多少少还显得薄弱了一些。
这个女人,在整部电影中以逝者的身份存在,从未露面。
即便如此 " 低调 "。
她仍让这梦魇持续了 80 年——


01
初见:魂牵梦绕
准确来说,这部电影更应该叫《丽贝卡》,也就是这女人的名字。
她才是后来众多的黑色电影中蛇蝎美人的雏形。
1940 年,她的名字第一次亮相在银幕上。
由经典悬疑大师希区柯克执导,这也是他打响好莱坞的第一部电影,当时就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故事根据达夫妮 · 杜穆里埃的悬疑小说《丽贝卡》改编而成。
整个故事只能用两个词来形容——
神秘和恐怖
单就故事本身,相当高级,真正的主角丽贝卡从头到尾都没有真正登场,完全活在别人的描述和印象里,她就以一个逝者的身份,影响着在世的每一个人。
而她生前所在的曼德丽庄园,更像是有着 " 前妻诅咒 ",充满着阴郁诡异。
睡在这,让你每晚都惊出一身冷汗。


本身就擅长制造悬疑感觉的希区柯克,为这个故事赋予了更多细思极恐。
使它更加具有诱惑力,也更加地让人感到危险。


丽贝卡就像是《甄嬛传》中的纯元皇后。
" 不闻其声,不见其形 "。
就已让他人魂牵梦绕,或者更应该说是梦魇缠身。
02
再遇:梦魇缠身
新版《蝴蝶梦》,几乎就是对原版的复刻。
由一段霸道总裁小说式的邂逅开始——
女主是贵妇范霍珀太太的贴身陪侍,个性天真、善良。
但太太对她非常不友好,经常数落讽刺她,为了赚钱和生活她又不得不留在这里,处境犹如童话中的灰姑娘。


直到遇见了她陪伴太太去法国南部旅行,在这里偶遇了英国的富豪德温特,英俊潇洒,还每次在她遭遇麻烦都及时出现,就像是拯救她的王子。


一个年轻的女仆,偶遇了有庄园又刚死了老婆的高富帅。
这小说中的剧情就在他们身上发生,德温特在悲恸的情绪中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两人随即一见钟情,步入婚姻殿堂。


但就在女仆嫁入豪门之后才发现,一切并不如她所想那般美好。
成为德温特夫人的她,和之前的生活天差地别,她在这非常的不适应,手脚笨拙,只能露出虚伪的假笑。


但比之这种尴尬,让她更崩溃的是庄园中所透露的诡异。
管家、仆人、邻居,几乎周围的一切都在告诉她这庄园原来的女主人有多么优秀,无论是学识还是其他方面。




尤其是丹佛斯管家,更是丽贝卡的脑残粉。
她无时无刻不在通过各种细节来告知新夫人与丽贝卡的差距,如履薄冰,因为曾经的身份她在整个庄园中都十分怯懦卑微。


而她的丈夫也并不能站在她这边。
每每只要她提起任何与丽贝卡相关的事时,他都表示非常厌恶这个话题,还会陷入争吵。


整个庄园内无处不在的丽贝卡的物品,让她恐慌愤恨到夜夜梦魇。


直到一件事的发生——
丽贝卡的尸体被发现。
原来两个月前德温特所认领的尸体并非真的丽贝卡,那些隐藏已久的秘密也开始曝光。
电影前半部众人所描述的丽贝卡有多完美,后半部分在德温特的控诉中就有多恐怖,他甚至提起她都是一种折磨。
丽贝卡并不是大家口中的完美女神,反而是个到处乱搞私生活混乱的浪荡女人,因为不能给家族抹黑所以德温特不敢提出离婚,他们的婚姻也不过是一场契约。
直到丽贝卡告诉他怀了别人的孩子,还屡次挑衅。
情急之下,他误杀了丽贝卡


法院重新开庭调查此案。
丽贝卡的情人恰时出现勒索要钱,再加上丹佛斯管家的暗中使坏,似乎就要将德温特的谋杀罪名确认。
就在这时候,却有了最大的反转。
这也是整部电影最精彩的部分。
德温特夫人找到了丽贝卡偷偷去看医生的证据,原来丽贝卡根本没怀孕,而是得了癌症,丽贝卡的秘密也被公开。




直到真相揭露,前面众人的交口称赞成了最强烈的反差,丽贝卡这完美面具背后的狰狞也隐藏不住。


一部充斥着阴暗压抑的电影,通过娴熟的电影手法营造的诡异情绪和氛围,都是这部电影的成功之处。
但在新版当中,即使是几乎完整的复刻,观众看到的也仅是平庸与混乱。
03
时隔 80 年的噩梦惊醒
80 年过去。
《蝴蝶梦》变得相当精致。
电影中的室外取景和室内的装饰都无可挑剔,特别是影片开始的法国旅行,每个场景都像是画报般美好。






但这并不能作为好电影的标准。
在这部电影中,这种精致反倒失去了它本身的特色。
当初电影在拍摄时,为了保持原著小说中的黑暗气氛,希区柯克坚持把《蝴蝶梦》拍成黑白片,也能看得出整体呈现有种别样的诡异。
再到新版,没有采用现在条件营造惊悚,反而将原剧本的扎实剧情,拍得相当凌乱
优秀作业翻拍成了不及格。
豆瓣5.8,就是对这片最客观的审视。


尤其是在原版的对比之下,新版有两个点最让人失望。
一是被影迷点名的百合梗。
老版中的管家和丽贝卡有种莫名的情愫在,所以管家才会陷入痴狂状态,在她死后,整个人生都被报复占据,最后选择和庄园一起毁灭。


但在新版中,并没有任何对此的交待,年龄看上去管家更像是丽贝卡的妈妈,毫无理由的对丽贝卡的维护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一是剧中的高潮反转剧情。

原版中得知丽贝卡患有癌症的事实未有任何铺垫,也无人得知,直到警察以及所有当事人一起找到医生才真相大白,反差感更强烈。
而新版是女主潜入医生的诊所偷偷盗取丽贝卡的病例,最后才得知一些,缺少了反差的刺激感,这真相也就变得没有力度,显得平平。


也正是因此,对新版翻拍很多人都愤愤不平。
根据《蝴蝶梦》原作改编的影视作品不在少数,而这版是评分最低的,除了拍摄手法,很多惊悚的氛围也显得有些平淡。




但扒叔还是对这个结尾有些感触。
原版中最后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庄园,在男女主的拥抱下结束。
但新版加了一些内容,是他们到处寻找属于他们的地方。
最终在一间略显拥挤的房间,他们每日寻欢作乐,女主陶醉于丈夫的身体之下。


这更像是埋下一个伏笔。
或许是真正的女性思想的进步,不为外来声音妥协;
又或是,她沉迷于这男欢女爱的状态,也成了另一个丽贝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