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湖北东沟村:乡村掀起“民宿热”贫困村变“网红村”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9 08:15: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春赏百花秋望月,夏沐凉风冬听雪。这里是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东沟村,在一幢幢青砖白墙的古朴民宿的装点下,这座曾经交通闭塞、鲜有问津的小村落,摇身变为 " 网红村 "。
东沟村位于茅箭南部山区腹地,国土面积 1.71 万亩,其中林地 1.5 万亩、耕地 118 亩,辖 2 个村民小组,现有 76 户、296 人," 山多、地少、人稀 " 是该村基本村情。这样一个小山村如何摘掉贫困帽子,实现乡村振兴?东沟村的答案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
东沟村离城区仅 13 公里,山多林密,森林覆盖率达 86%。近年来,依托生态旅游资源优势,该村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经济发展、农民精准脱贫协调共进的新路子。东沟村人气渐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80 后 " 王启迪就是其中一员。2016 年,她来到东沟村旅游,眼前生机勃勃的村庄、如诗如画的风景让她流连忘返," 这就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这是王启迪对东沟村的第一印象。于是,她离开工作了 13 年的上海,毅然成为东沟村的 " 新村民 ",租房屋、开民宿,起名 " 桃源人家 "。
记者近日走进 " 桃源人家 " 民宿看到,这是一幢由农家小院改造而成的民宿,外观清新而古朴,房间内简约而温馨。该民宿四面环山,眼下正值秋季,倚窗远眺,漫山层林尽染,空旷怡人,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与此同时,王启迪还在乡村里开起咖啡馆,建起草木染、陶艺、货栈等扶贫作坊,涵盖了餐饮、住宿、乡村文创、乡村研学等多种业态。王启迪表示,这不仅带动了当地贫困户村民就业,还能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亲身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利用其自身民宿窗口和品牌优势,王启迪积极收购村民们自产的蜂蜜、羊肚菌、香菇、竹编等产品,将这些产品送到货栈、" 桃源人家 " 民宿微信平台进行销售,并带领村民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线上销售,拓宽农产品销路。
民宿建起来了,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也富起来了。吴文琴是 " 桃源人家 " 民宿的一名员工。此前,吴文琴一家是东沟村的贫困户家庭,丈夫在外打零工,没有稳定收入;自己在家照顾两个儿子,一家四口仅靠丈夫一人的收入维持生计。
吴文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自己每个月有 3000 元固定收入,丈夫在外打工每月能赚四五千元,再加上家里养了 30 箱蜂,这样算下来,一家人年均收入可超 10 万元。
" 终于有存款了!" 吴文琴一家目前已脱贫摘帽,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 以前没钱给孩子买保险,现在给两个孩子都买上了。希望四五年后能攒够钱在十堰市区买套房。" 她笑着说。
2019 年,东沟村实现经济总收入 730 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 40 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 450 余万元,带动周边 50 余户村民就业创业,90% 农村劳动力吃上了 " 旅游饭 ",摘掉了 " 贫困帽 "。
" 一到节假日,这里游客‘爆满’,村里的停车场都快不够用了。" 眼看曾经的偏僻山村变成 " 网红村 ",王启迪倍感欣慰。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