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第三届进博会有座“人民城市”样板间,234平方米解读美好生活“小确幸”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5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0:09: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骑上 " 二八大杠 " 凤凰自行车,戴上 VR 眼镜,黄浦江沿岸的美景尽收眼底;衡复风貌保护区一栋栋老房子,通过扫一扫二维码," 前世今生 " 一目了然。盛会开幕后,还能把写好的明信片挂在 " 心愿树 " 上……
第三届进博会主场馆中央广场西侧入口,有一条别具一格的 " 上海马路 ",20 栋小小红色建筑蜿蜒排开," 人 " 字形的屋顶展示着这座城市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的理念……


11 月 3 日,进博会 " 地方综合形象展示区 " 中,以 "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 为主题的上海综合形象展示区已经搭建完毕,记者在展前专门进行了一番探营。
上海综合形象展示区位于 4、5 号馆之间,面积 234 平方米,毗邻湖北展区,正对浙江、山东展区,共分 " 美丽家园 "" 购物天堂 "" 文化驿站 "" 梦想空间 " 四大场景。只见 20 栋小小红色建筑,宛如 20 只漂亮的魔盒,寓意每打开一个魔盒,就能找到一份美好生活的小确幸。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板块的地面,分别以不同的材料铺就。在这里漫步,可以从滨江沿岸步道的甲板木,走到老上海梧桐马路上街沿的青石板;踏着昔日老城厢里弄里的 " 弹硌路 ",跨越到今天临港新城 " 海绵城市 " 所用的高科技透水砖……


赖鑫琳摄
步入展区,首先跃入人们眼帘的是 " 美丽家园 " 板块,涵盖老城厢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社区养老、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等老百姓身边事。
上海城投集团用 " 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信息平台 " 的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处置实时数据,回答了 " 垃圾去哪儿了 "。数据显示,到 2020 年 7 月垃圾分类实施一周年之际,上海率先建成了城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全市生活垃圾清运总量 96.86 万余吨;与 2019 年同期相比,可回收物回收量增长 71.1%,有害垃圾分出量增长 11.2 倍,湿垃圾分出量增长 38.5%,干垃圾处置量下降 19.8%。
" 美丽家园 " 板块,还有不少围绕上海着力破解 " 老小旧远 " 民生难题的展品。比如有堵 " 问题墙 ",共有 30 个问题,它们是策展方从上海的一些社区征集来的,如 " 我找不到可靠的适老化装修改造施工队,怎么办好?" 又如 " 我是独居老人,一个人在家经常烧不动饭,我该怎么办?" 而把题板转 180 度,你就能获得满意的解答。


" 美丽家园 " 里,还有一台 " 最强大脑 ",它就是 " 一网通办 " 超级自助终端。截至 10 月底," 一网通办 " 超级自助终端部署总数已超 500 台,平均日办件量已达 2000 余件。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现场很快就用这台机器打印出一本空白门急诊就医记录册。


2018 年,上海提出了全力打响购物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在 " 购物天堂 " 这一板块中,上海商业近年来的传承与创新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里既有代表潮流的小红书首店新品直播直播场景,也有代表传承的老字号推陈出新发布的跨界新品、伴手礼,还有烟火气十足、为市民解决 " 食为天 " 问题的早餐工程。新鲜丰盛的光明早餐车、" 网定柜取 " 的盒小马、一站式 " 买全球、卖全球 " 的绿地全球贸易港迷你国家展柜等," 购物天堂 " 板块为观众提供各种沉浸式体验。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小红书还将把直播间首次搬进展会,将有 10 余位博主全天候在现场为进口品牌直播带货,涵盖了美妆、时尚、家居等多个品类。


" 人民城市 " 离不开优质文化供给,小小展区的 " 文化驿站 ",内容也非常丰富。
这里能品味书展上的书香、国际电影节上的星光、剧场里的高雅,也容得下 Chinajoy 上的炫酷、B 站的二次元、阅文上的网络小说。观众可以漫步在老洋房的梧桐树下,写下 " 喜欢上海的理由 ";也可以直接在演艺大世界的购票机上,下单未来一年的看戏计划;还可以扫码喜马拉雅,听有声书。
而在最后一个板块 " 梦想空间 " 中,从 30 年前的浦东开发,到临港新片区 " 再造一个浦东 " 的梦想新起航;从长三角一体化带来发展空间上的释放,到科创板、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策展方通过综合运用 5G、AI、AR、多媒体影像及场馆有声化等技术和形式,形成智能化、体验式场景组合,解读历史,展望未来,催人奋进。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吴卫群 文字编辑:吴卫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