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快评|分类应对,推动垃圾分类渐入佳境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09:4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迎接垃圾分类大考第三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南京各个小区发现,经过了第一天的慌乱,第二天的适应,南京很多小区垃圾分类已经慢慢走上正轨了。面对分类阵痛期出现的各种情况,城管部门将督促各区、街道加大分类指导和清运,同时对 " 分 " 不好的物业和单位要约谈(详情)。
根据记者探访的情况可知,就全市而言,垃圾分类的情况是良好的,但也有不如人意之处。例如,有人分有人不分,物业忙不过来急需人手;有些居民还是会随意扔垃圾。总的来说,垃圾分类正在坚定不移地落实中。这符合我们的预期。揆诸各地推行垃圾分类新政的情况,初时不熟后期熟练是比较明显的规律。
指望市民一开始就迅速进入状态,呈现出极佳的 " 动手 " 能力,是不切实际的。总有人掌握得快一点,有人掌握得慢一点;有人积极一点,有人 " 迟钝 " 一点。
分类倒垃圾出现 " 快慢班 ",并不奇怪,也需要包容对待," 分类 " 解决出现的问题。
其一,对于积极落实新政的单位和个体,不妨多点赞,并将其先进经验加以推广。有条件的还可以从中组织 " 志愿者 ",到其他地方参与指导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牵涉到的是一个整体,必须实现整体进步,任何一方缺一不可。先进帮后进,这个可以有。
其二,对于落实新政还有疑惑和困难的单位和个体,应该适当给予 " 适应期 "。垃圾分类是在和一个传统的、固执的习惯进行博弈,这是应该看到的大背景。很多人未必是成心和新政过不去,而是一时间还不习惯新事物、新做法。加之一些老年人接受能力、处置能力有限,难免会 " 手忙脚乱 "。对这些情况,应有宽宥之心。
而对于消极对待新政,甚至故意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应该予以批评教育。约谈是一种必要的方式。除此之外,也要向其提出纠错时间表。当然,当罚则罚,也是少不了的铁腕。既然垃圾分类已经制度化、常态化,必要的惩戒手段还是不可少的。
其三,对于新政推行期间出现的意见和建议,也不妨多听一听。南京实行垃圾分类新政,比一些 " 先发城市 " 要晚,但又比一些城市要早。借鉴好的经验、改善缺憾之处,是 " 承前启后 " 之需,是精益求精之需。历来没有完美的方案,新政总是在执行、沟通的过程中越来越完善。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