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这件事,为什么很多党政“一把手”要带头积极参与?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1:50: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段时间正在人口普查,已阅君今天要继续聊一下。
最近的新闻,大家想必都看到了:不少各级党政 " 一把手 " 不但参加了人口普查登记,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接受普查员询问并逐项作出回答,在仔细核对登记信息后郑重签名。
这传递了一个鲜明的信号: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人口普查很重要,相信大家都应该有这么一个印象,但它究竟有多重要呢?已阅君还是要来聊一下。
它们为何吻合?这不是巧合!
对人口普查这件事,大家现在普遍感觉不大了。
这是因为中国人口普查已经进行过很多次,甚至形成 10 年一次这种 " 常规 "。
也许很多人觉得进行人口普查并不难。但已阅君这里还是要说一个现实:在这个世界上,仍有不少国家没法单凭自己的力量,定期进行人口普查。
中国也曾经是这样的国家。
曾有这么一个人口数字:四万万,抗战有关的电视剧、电影中,常能见到。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数字,中国人用了 120 年。
它最早出现于 1834 年,也就是清朝道光十四年,鸦片战争前夕。当年做的人口统计显示:中国人口已经破四亿。
直到 1953 年,这个数字才成为历史:因为那一年,新中国开展了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是当时中国人口已经超过了 6 亿。
在这中间,也并不是不想组织人口统计或者人口普查,但要么因为没有经费,要么因为无法全国统一行动,要么干脆连普查人员都凑不齐,结果最后都不了了之。
在这 120 年间,发生了很多让中国人觉得屈辱的事: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
发现没有?没有准确人口数字的年代,竟然和中国最屈辱的年代 " 严重吻合 "!
这并不是巧合!
虽然那种时代早已过去。
但这一点不能忘记:能定期进行人口普查,在某种程度上,依旧是一个国家管理能力的体现。
这也不是巧合!
关于人口普查,还有一个 " 巧合 "。
新中国成立以来,包括这次在内,共进行七次人口普查。
第一次在 1953 年,第二次在 1964 年,第三次在 1982 年,第四次在 1990 年。从第四次起,每隔 10 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所以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时间分别为:2000 年、2010 年、2020 年。
如果还看不出来,那不妨再看一下从第四次起那些进行人口普查的年份,同时还是什么。
1990 年,是进行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年份,也是 " 七五 " 计划的收官之年;
2000 年,进行了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也是 " 九五 " 计划的收官之年;
2006 年之后," 计划 " 改为 " 规划 "。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十一五 " 规划的收官之年;
今年,2020 年,则是 " 十三五 " 规划的收官之年。
每次人口普查,都会颁布相关文件,从文件的相关表述,还能看得更清楚:
第一次人口普查的目的,除了 " 为准备全国及地方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 外,还有 " 并为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提供确实的人口数字 "。
在文件上,第二次的目的就写得更清楚了:为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和长远规划提供依据。
这是首次把人口普查和五年计划或规划相联系起来。
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 1982 年,则是为了 " 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制定人口政策和规划提供可靠的资料 "。
值得注意的是:从第四次人口普查开始,关于普查的目的,都用了相似的表述:第四次是 " 为科学地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 ",第五次一样,第六次略有不同,是 " 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这次也有此类表述。
都从 1990 年,也就是开展第四次人口普查的年份开始;每一次人口普查,对应两个五年,这显然也不是巧合!
聊到这里,对人口普查为什么是 " 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大家想必应该更明白了。

今年这次普查,为何如此重要?
聊完了这两个 " 巧合 " 后,就可以来聊今年这次人口普查。
10 月 30 日,在相关会议上,对人口普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讲了这么一段话: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这是在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 十四五 " 期间,其实相当不寻常。
前段时间,新华社曾刊文,点出了五中全会所释放出的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其中一个信号,相当值得注意。
该文称," 十四五 " 时期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 " 窗口期 "。据预测," 十四五 " 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 3 亿,我国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这种变化,是中国 " 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 " 的一个体现。
此外,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 十四五 " 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 高质量发展 " 这五个字特别值得注意。
进入 " 十四五 ",一个新征程也随之开启。
在这种时候,只有 " 摸清家底 ",才能更好地进行和 " 十四五 " 相关的决策,更好地应对。
现在各级党政 " 一把手 " 参加人口普查登记,不但是履行公民的基本义务,同时还能让相关数据更准确。
作为我们个人,也应积极参与。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让我们主动打开家门,迎接人口普查员到来,共同完成这份意义非凡的 " 答卷 "。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政已阅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