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漫评:防患于未“燃”从每一个“我”做起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87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0 05:46: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9 日,中国消防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 "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
说到消防,你会联想到什么?是直冲云霄的火魔,还是万箭齐发的水流?是油罐爆炸的危险,还是舍生忘死的坚守?是群众的慌乱后撤,还是消防员的坚毅逆行?也许这些都有,但比这些都沉重的是,说到消防,我们很难不联想到生命。
2019 年 3 月 30 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遇难者 31 人,最年轻的 19 岁;2020 年 3 月 30 日,四川省凉山西昌市突发森林大火,遇难 19 人,最年轻 24 岁。有位网友说过的一句话震慑也警醒了很多人——这不仅仅是失去了十九条性命,而是 " 死亡 " 一天之内,同一个时间一个地点,重复了十九次。
四川凉山的大火灾并非个案,有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火灾约 10 万起左右,死亡 2000 多人,伤 3000 — 4000 人,造成直接损失达 10 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令人语噎的是,多数山火的发生都是人为的,不一定是故意为之,却难免成为 " 起火者 "。小到一根烟头,大到扫墓烧纸、放鞭炮,都有可能因为一时疏忽而引发山火。
每一场火灾面前,都是消防员的向死而生,用生命守卫生命。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 30 名消防员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牺牲。一个消防员的牺牲,往往是一个或者几个家庭的撕心裂肺的悲痛,而这样的牺牲和悲痛,也许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多一些防范意识,多一些危险顾虑,多一些守己自律。
所以,当我们一次又一次感念于消防队员们的 " 最美逆行 "、惋惜消防员的牺牲时,不妨身体力行地从遵守规则开始、从培养意识开始——面对 "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 的提醒,面对 " 一时疏忽酿山火,终身遗憾责难逃 " 的警言,面对 " 林火九成人引起,预防火灾要牢记 " 的告诫,不要选择性耳聋,不要不屑一顾嘲笑 " 老生常谈 ",要印入脑子、记在心间。
除此以外,记取每一起生命伤亡背后的教训,还应重在行动——要进一步加大普及和宣传消防知识力度,让消防安全成为生活必修课;要让消防演练不再流于形式,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切实体验;要让安全教育不缺堂、生命教育不缺课,让更多人感受生命的不易,感悟生命的价值。
防患于未 " 燃 ",需要我们携手共行,从每一个 " 我 " 做起,不当 " 起火者 ",守护森林,守护家园,也守护逆行者们宝贵的生命。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龙虎网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