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旅美大熊猫“美香”母子情况到底怎样?最新最全回应来了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1 21:0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期,不少网友关心旅美大熊猫 " 美香 " 的饲养、繁育及相关情况,11 月 11 日下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官微通报了 " 美香 " 的最新情况。
全文如下:
关于旅美大熊猫 " 美香 " 饲养、繁育情况的说明
近期,不少网友关心旅美大熊猫 " 美香 " 的饲养、繁育及相关情况,熊猫中心高度重视网友关切,积极与华盛顿动物园(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进行沟通交流,指导监督。9 月 3 日,熊猫中心官方微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科普说明。现将大家近期主要关注的事项作如下说明:
一、饲养食物方面
华盛顿动物园每天给 " 美香 " 提供 60-100 磅的黄槽竹和箭竹,以保障 " 美香 " 的身体健康,除此之外,还根据季节不同提供了竹笋、煮熟的红薯、粗粮饼干、胡萝卜、苹果、梨和甘蔗等辅食,以及额外的奖励食品——蔬果冰棍(用稀释的苹果汁或者葡萄汁制成的冷冻食品,里面夹有水果切片)。以上竹子和食物是饲养员每天分批次多次发放到室内和室外的展区中的,一般每日发放食物 4-6 次。
园方定期对 " 美香 " 进行体检以及身体状况评估,在膳食上通过增加适量的蔬果冰棍、苹果、甘蔗的投喂,可以帮助饲养员对大熊猫进行有效的培训引导。" 美香 " 和 " 添添 " 一直以来都很享受竹子以外包括蔬果冰棍在内的丰容食物。就算旁边有竹子和其他零食,每当看到冰棍它们就会兴匆匆地直奔过去,兴高采烈地舔舐冰棍。由于舔舐时间很长,大部分果汁没有吃进嘴里就融化了,但是这个努力吃到冰棍里面食物的过程起到一个丰富圈养动物生活的功能。
大熊猫抗寒能力强、喜寒怕热,国内冬季的野生大熊猫大多数时间都爬冰卧雪,夏季圈养熊猫还会提供冰块消暑降温,合理适量的蔬果冰棍提供给 " 美香 " 咀嚼玩耍,是食物环境富集和丰容的有效手段,对其身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甘蔗也是 " 美香 " 和 " 添添 " 主要食竹以外的零食。动物园所有食材都是动物园专业的野生动物营养团队采购并且保鲜储藏,然后每天根据营养成分的配比,由动物饲养员按照计划提供给大熊猫及其他野生动物。所有提供给大熊猫的食竹和零食都由动物饲养员称重以后提供给大熊猫,并在动物饲养员日志中详细记载供给的时间和份量,食物的质量和数量是有保证的。


















二、行为方面
1. 早上在室内的踱步
早晨 7 点左右是饲养员开始清理室外展区,放置食物,然后准备打开大门让大熊猫外出的时间,所以大熊猫知道展区大门即将打开,开始在室内兴奋地来回走动,在室内踱步是很正常的行为。同时从 11 月 1 号开始,美国东部时间进入冬时制,时间较之前的夏时制推迟一个小时,早晨天亮得更早,饲养员打开大门的时间也会相应推迟一个小时,大熊猫在这段时间内在室内更加活跃。
2. 有时候的鸣叫
根据行为观察与分析," 美香 " 的鸣叫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种情形:一是观察到 " 美香 " 对室外鸟类的叫声很警惕,会发出鸣叫。二是它有时会回应饲养员在附近清扫场地或准备食物,对即将得到食物的兴奋行为。三是它和宝宝之间的联络。
三、饲养场馆和人员配置方面
" 美香 " 和 " 添添 " 日常活动的场馆,室内展区约 250 平米,室外展区约 2700 平米。华盛顿动物园配置有 4 名全职饲养员专门负责大熊猫 " 美香 " 和 " 添添 " 的生活起居,其中 2 名饲养员是 " 美香 " 和 " 添添 " 于 2000 年抵达华盛顿动物园的时候,就一直照顾他们。动物园还为大熊猫配备了专业的动物营养团队,根据熊猫身体状况和营养均衡,进行食物配比,制作蔬果冰棍等丰容食品。
大熊猫 " 美香 " 产仔后,为了让哺育幼仔的 " 美香 " 更有安全感," 产房 " 模仿了野外大熊猫产仔巢穴的有益因素,即在大熊猫场馆中选择空间较小、光线较弱的场地。" 美香 " 此前的两次生产也都是在同一个 " 产房 ",生产顺利。






四、大熊猫健康方面
目前 " 美香 " 幼仔已逾 80 日龄,幼仔体型和被毛正常,基本能抵御环境温度的变化,母兽会在采食和休息时会将幼仔放置身旁地面上,其采食量将恢复到正常或高于正常值,以保证自己身体良好状况和哺育幼仔所需。目前," 美香 " 体重 106 公斤,每天几次离开产房去吃东西、喝水,开始短时间地将幼仔叼出产房去适应其他兽舍,身体健康状况恢复明显。
动物园配备了兽医团队负责大熊猫的医疗护理和身体健康检查工作,每周定期对 " 美香 " 和幼仔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和检查。最近一次 " 美香 " 及其幼仔的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
五、麻醉人工授精方面
人工授精是拯救濒危野生动物进行辅助繁殖的重要技术手段,由于大熊猫自然交配有较强的选择性,在华盛顿动物园的雄性大熊猫 " 添添 " 一直未能与 " 美香 " 实现成功自然交配,均是通过人工采精、授精方式开展繁殖,以实现大熊猫 " 美香 " 和 " 添添 " 能够成功繁育后代的目的。
在对大熊猫 " 美香 " 进行人工受孕过程中,为了保证大熊猫的安全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在大熊猫全身麻醉状态下实施人工授精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目前,大熊猫麻醉和人工采精、授精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每年对大熊猫进行 1-2 次全身麻醉开展体检或采精、授精,不会对大熊猫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一般麻醉清醒后第二天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和进食。


六、美香产仔方面
22 岁的 " 美香 " 能正常发情并成功产仔,证明了 " 美香 " 身体状况很好,也表明了中美对大熊猫的饲养管理和繁殖研究是非常成功的。为了更好地照顾 " 美香 ",熊猫中心组建了专家团队与华盛顿动物园团队共同密切关注 " 美香 " 健康及其宝宝的成长情况,共同制定了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案,实时线上指导繁育工作,保障大熊猫 " 美香 " 母子的健康福利。


华盛顿动物园(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是唯一一个由美国联邦政府管理的动物园,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动物园之一。动物园及史密桑宁保护生物学研究所拥有一批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一直以来熊猫中心和华盛顿动物园保持着密切联系,双方建立了长效交流合作机制。此前 " 美香 " 的两次生产,熊猫中心都安排了专家赴华盛顿动物园实地指导,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熊猫中心对 " 美香 " 产仔进行线上指导、交流。在产仔期,华盛顿动物园按照熊猫中心要求和专家组意见,对大熊猫进行密切监测和精心护理," 美香 " 身体状况和幼仔生长发育情况良好。
我们将持续发布大熊猫 " 美香 " 及幼仔的生活情况,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2020 年 11 月 11 日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微信号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