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中国第一代舞蹈家陈爱莲去世,79岁仍在台上演林黛玉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68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2 15:2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21 日 00:59,新中国第一代舞蹈家陈爱莲因病去世,享年 81 岁。临终前,陈爱莲要求家人为其换上《春江花月夜》的演出服。


陈爱莲曾主演《红旗》《白毛女》《文成公主》《红楼梦》等舞剧,都是新中国舞蹈史上的经典之作。从 1981 年《红楼梦》首演开始,陈爱莲一生演了 600 余场,直到 79 岁,她还在舞台上跳全本《红楼梦》,扮演林黛玉。
几年前,上海歌舞团首席舞者朱洁静曾与陈爱莲在澳门同台演出,当时陈爱莲演绎了经典的《春江花月夜》。同行的上海歌舞团编导吴欢称赞:" 教科书级别的演绎,敬佩、感动。"


陈爱莲演《红楼梦》
陈爱莲 1939 年生于上海,幼年因父母双亡与妹妹一起进入上海的孤儿院。1952 年,在新中国舞蹈事业发展之初,陈爱莲被选入中央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团,从此投身中国古典舞事业。1954 年,北京舞蹈学校成立,陈爱莲成了第一批学生中的一员。
1959 年,陈爱莲在毕业之后不久,主演了艺术生涯中的第一部舞剧《鱼美人》,一举成名。《鱼美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芭蕾民族化的一次勇敢尝试。陈爱莲在剧中分饰鱼美人和蛇两个角色,《蛇舞》中还融入了埃及舞蹈和印度舞蹈风格,成为经典舞段。


陈爱莲年轻时的练功照
1963 年,陈爱莲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她先后主演了《白毛女》《小刀会》《文成公主》《红楼梦》《霸王别姬》《春江花月夜》等作品,是中国主演舞剧最多的舞蹈家。
1980 年 11 月 10 日,陈爱莲开全国先河举办个人舞蹈专场晚会。当晚在天桥剧场内,她跳了古典舞《春江花月夜》、民间舞《水》、现代舞《梦归》、吉卜赛舞《流浪者之歌》,还有芭蕾舞《天鹅之死》等。那一年她已经 41 岁。
1989 年,陈爱莲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艺术家个人名义命名的艺术团——陈爱莲艺术团,成了 " 下海吃螃蟹 " 的人。陈爱莲艺术团好像一辆开往全国各地的演出大篷车,除了艺术团本身擅长的舞蹈,还经常搭载相声、杂技、流行歌曲演员一同演出。刘欢、毛阿敏、那英、韩红、黑豹乐队都曾应陈爱莲之邀,一起出去巡演。1993 年,陈爱莲干脆带着艺术团来到改革开放前哨深圳,在歌舞厅驻场演出。
1995 年 5 月,北京市的第一所民办艺术学校——陈爱莲舞蹈学校成立,她为学校定下校训 " 立德敬业,求实创新 "。在专业课方面有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毯子功技巧课、芭蕾、实习排练课等。陈爱莲舞蹈学校,以传承舞剧《红楼梦》为一大特色。
迄今,陈爱莲舞蹈学校已培养上千名学员,几乎每一位学员都曾参演过舞剧《红楼梦》。2019 年 7 月 6 日,陈爱莲在舞剧《红楼梦》中,浪漫化地演绎了 " 黛玉葬花 " 中 " 花谢花飞飞满天 " 的意境。她说:" 明年我就 80 岁了,倒过来念就是 18 岁。今年我还在跳‘林黛玉’,只要我的身体状况许可,我往后还会跳下去。" 当时的她,还坚持着每天练功两个小时。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 她挑战了常规的舞蹈的极限,挑战了人类的肢体语言的极限,也挑战了生命的极限,就凭这些挑战,凭她创造的世界纪录,陈爱莲也足以彪炳史册,从没有人达到过这些成就。"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张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