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长江两岸城市占江苏经济总量八成,却要从“吃江”转向“护江”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7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 17:2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记者在江苏南通五山地区的滨江片区江堤上看到八个绿色大字—— " 沧桑巨变、流连忘返 ",这是长江蝶变的高度概括,不少游客专程来合影留念。江苏是全国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有南京、镇江、扬州、无锡、常州、泰州、苏州、南通八座沿江城市,这一区域生产总值约占江苏省的八成。近年来,长江大保护在江苏的不同城市有着不同探索,以前它们是 " 靠江吃江 ",如今不约而同 " 靠江护江 "。
保护长江不分岸线长短
在江苏,南京的长江岸线最长。以石油化工等产业为支撑的南京,是全国传统的工业基地之一,化工码头、仓储、砂场等大多布局在长江沿岸。
10 年前,一提起燕子矶,许多南京人直摇头,家住附近的居民不得不 " 掩鼻而过 "。印象尤为深刻的是,燕子矶地区有 3 条入江河道,其中一条河的颜色一天最多能变五六次,被戏称 " 五彩河 "。" 化工围江 " 成困局。怎么破?这些年,南京栖霞区累计投入 150 多亿元,全面完成 404 家企业关停、搬迁、拆除。此后,栖霞区又投入约 8 亿元,完成南京化工厂、钟山化工厂等 43 家企业,约 3500 亩土壤及地下水的调查和治理。燕子矶地区已被列入江苏省 " 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 ",燕子矶滨江公园成了 " 城市客厅 ",这在数年前完全无法想象。
江苏长江岸线最短的城市是常州,仅长 25.8 公里。在常州滨江化工园区内,有一栋黄白相间的办公楼,是常州的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展示馆是在原来的常隆化工行政楼旧址上改建而来。以前,这栋小楼附近化工厂房林立,如今仅留了这幢行政楼,其余地块都已复绿。长江常州段生态岸线占比高达 80.6%,位列江苏省第一。
" 笼子 " 与 " 鸟 " 都在变
张家港依江而建,因江而兴,拥有长江岸线 80 多公里。从张家港老沙码头至段山港 12 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在奔流入海前最后一个超 90 度的大弯,生产岸线达 9 公里,去年开始,张家港投资 37.6 亿元,将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原本码头、工厂遍布的江岸,如今成了 " 张家港湾 " 旅游目的地。
与张家港隔江相望,南通的五山及沿江地区正成长江大保护的新名片。五山及沿江地区共有岸线 14 公里,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生态腹地,但江边一度密布着码头和工厂,使南通 " 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2016 年底起,南通拆迁了 " 散乱污 " 企业 203 家,清理整治 " 小杂船 "162 条 ( 户 ) ,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修复岸线 12 公里。2018 年,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全票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南通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现在,五山地区新增森林面积约 6 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 80% 以上。
南通在江苏率先实施滨江片区港口整体搬迁,全面退出市区段沿江货运功能,搬迁至下游新建现代化码头,腾退港口岸线 2.6 公里。2019 年,新建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 113.6 万标箱,跻身国内江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三强。在这次 " 腾笼换鸟 " 中,不仅 " 笼子 " 更干净了," 鸟 " 也飞得更远了。南通正全力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推动相关产业向沿海地区的 " 大通州湾 " 转移转型,随着中天精品钢等项目相继落户,沿海千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新时代的 " 长江之歌 ",新声频传。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题图说明:无人机航拍的江苏张家港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