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再破冰!上海女子冰球队首次问鼎全国锦标赛冠军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8 09:32: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2 月 6 日晚,上海女子冰球队在 2020 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女子组的决赛中以 5 比 2 战胜哈尔滨女队,赢下了本届比赛的冠军。这是上海自开展冰雪运动以来收获的第一个冰球锦标赛冠军,上海的冰雪运动再一次创造了新的历史。


12 月 2 日 ,2020 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女子组在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开赛。上海女冰队在小组赛中就表现强势,分别以 4 比 0、5 比 0 战胜了呼伦贝尔队与四川队,随后在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以 2 比 1 险胜强敌哈尔滨队。单败排位赛中,上海队以 5 比 1 赢下 B 组河北队,哈尔滨队也战胜了 B 组北京队,上海与哈尔滨又在决赛中重遇。
决赛开场哨声响起," 卷土重来 " 的哈尔滨队在开场 10 秒钟就得分进球,不过上海队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很快调整状态。在第一节之后的比赛中上海女冰连入两球稳住了阵脚。尽管哈尔滨队很快将比分追为 2 比 2,但杆上技术上更加细腻、传球更加精准的上海女冰多次利用以多打少的机会,在随后的比赛中又打入 3 球,最终以 5 比 2 的比分锁定冠军。
上海队廖梓菲在决赛中完成帽子戏法。本届全锦赛她共取得 6 粒进球,位列射手榜榜首。赛会最佳守门员由上海队姜玥获得。
这个冠军,是上海自开展冰雪运动以来收获的第一个冰球锦标赛冠军。南方冰雪力量在全国性的冰雪赛事中登顶,也意味着 " 南展西扩东进 " 战略在冬奥会日渐临近之际,成效愈发明显。
20 岁的黄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司职中锋的她从 2007 年练冰球——她这 13 年来的成长之路,见证了冰球运动在上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进程。
2007 年,7 岁的黄滟开始在新世界冰场学花样滑冰,一次偶然的机会,因为同伴爸爸从加拿大带回来一套冰球的装备而迷上了这个全新的项目。恰巧,她的花样滑冰教练正好是退役的冰球教练,再拉上一个同伴,就练起了当时还很时髦的项目。


" 当时整个上海只有一块冰场,但慢慢的,冰场多了起来,后来又有了冰上运动的专业俱乐部," 这些年来,黄滟几乎滑遍了全上海大大小小十几块冰场,也在这些年结交了越来越多的冰球同伴," 女孩子打冰球的也越来越多。"
2015 年,15 岁的她第一次代表上海打比赛,第二年就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那一次,上海第一次进入冬运会的大家庭,也是唯一派队参赛的南方省市。" 刚进入冬运会的时候,我们都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走上赛场的,毕竟冰球在南方城市才刚刚有基础,和东北的队伍比赛,以学习为主。" 黄滟笑着说,但渐渐地,她觉得,和东北强队之间的距离在缩小。2017 年,她入选了国青队,2018 年,这个上海小妮子还代表中国参加了 U18 的世锦赛。
随着 2022 年冬奥会进入 " 北京时间 ",冬季运动和中国冰雪产业也进入黄金发展期。地处南方的上海,近年来在冰雪项目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海派的冰雪体育文化。近年来,申城以社会化俱乐部引领和体教结合培育人才等多种方式,提升冰上运动在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中的热度,对推广冬季运动发展进行全新探索。
几年的悉心培育,夯实了上海冰雪运动的基础,属于上海的冬季运动竞技人才也开始崭露头角。从 " 重在参与 " 到 " 力争上游 ",上海冰球也日渐在全国的冰球运动版块中占有了一席之地,而冰球,也是所有冰上运动中分量最终的一个团体项目。上一届全国锦标赛,上海拿到了第四名,进入了强队之争,一年之后,这支平均年龄 20 岁左右的年轻队伍一鼓作气,接连战胜老牌强队,终于站到了最高领奖台。在上海雪车队之后,女子冰球成为上海的又一王牌冰雪项目。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龚洁芸 文字编辑:龚洁芸 图片编辑:朱瓅
图片来源: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