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实施意见

[复制链接]

835

主题

836

帖子

25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6 21:06: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西双版纳州出台了 " 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实施意见 ",并成立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相应的组织机构,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以下为文件原文:
各县、市人民政府,试验区管委会,各区管委会,州直各委、办、局:
5 月 9 日至 11 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率调研组到我州调研指导工作。期间,阮省长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广度,从贯彻落实习 近 平总书记对云南 " 三个定位 " 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的 " 绿色能源 "" 绿色食品 "" 健康生活目的地 " 这 " 三张牌 " 决策部署的战略深度,以全球的视野和国际眼光,帮助西双版纳深化了生态、区位、资源、民族文化等州情认识,提出了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的目标要求。这是对新时代西双版纳跨越式发展的新定位,是新时代西双版纳贯彻落实习 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的总抓手,是新时代西双版纳提高工作标准、争创一流的新要求。为把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各项工作落细、落深、落实,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认真做好规划,高水平谋划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一)组建高水平的规划编写队伍。委托国内一流的旅游规划团队,抽调州内相关骨干力量,认真编写好《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规划》。(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旅游发展委、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扎实做好规划前期调研工作。州人民政府组织一次专题培训,认真学习贯彻阮成发省长在西双版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由规划受托单位讲授世界级一流产品的相关知识。(责任领导:许家福。责任单位: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在此基础上,开展好以下前期调研工作,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
1.  关于 " 吃 " 的前期调研。要摸清当前全州饮食行业(包括食品)加工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发展绿色食品和一流餐饮企业(品牌)、民族特色餐饮、东南亚特色餐饮及清真餐饮、犹太餐饮等满足国际化需求的餐饮,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责任领导:寸敏。责任单位:州商务局、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  关于 " 住 " 的前期调研。要摸清当前全州宾馆酒店、客栈、民宿的现状、已有规划项目和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引进一流住宿服务企业、品牌和满足国际化需求、国内多样化需求的住宿服务,深入研究住宿行业的提升、布点等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旅游发展委)
3.  关于 " 行 " 的前期调研。要摸清当前全州交通运输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加强公共交通、自驾游服务设施建设和提供不同档次、不同载客量等满足国际化的交通运营服务,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责任领导:刘俊杰。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
4.  关于 " 游 " 的前期调研。要摸清当前景点景区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和把西双版纳打造成为一个大景区的要求,深入研究景点景区 " 升 A" 尤其是升 "5A"、新景区、城市公园、美丽乡村、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打造优美景观等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旅游发展委、州环境保护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5.  关于 " 购 " 的前期调研。要摸清当前全州旅游购物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发展一流的绿色食品、健康用品、民族特色文化产品、民族特色工艺品、民族特色服装服饰、东南亚国家特色产品等,开展深入研究,提出 " 西双版纳好礼 " 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责任领导:许家福。责任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州商务局、州民宗局、州文体广电局)
6.  关于 " 娱 " 的前期工作。要摸清当前全州娱乐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国际通行的健康娱乐业态,深入研究建设普洱茶展示体验中心和提升发展一流的酒吧、咖啡店、电影院、演艺、游乐园、射箭、桌游、真人模拟游戏等项目,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文体广电局、州商务局)
7.  关于 " 养 " 的前期工作。要摸清当前全州健康养生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建设一流的 " 健康生活目的地 ",深入研究提升和发展医疗体检设施、疗养设施、体育健身设施以及绿色食品、清新空气等,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责任领导:寸敏。责任单位:州卫生计生委、州文体广电局、州环境保护局)
(三)严格把关规划的质量。规划评审实行层层把关,确保规划的质量和水平。由州发展改革委、州旅游发展委组织州内专家,先对规划进行初审;由各位副州长按前期调研任务分工,分头邀请和组织省内专家进行再审查;由州人民政府邀请国内有关专家,组织参加州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审定。(责任领导:罗红江。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旅游发展委、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边规划边行动,高速度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四)迅速打响世界旅游名城的品牌。全面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全州统一、各方合作的旅游宣传营销机制,实行集束式、多渠道、多手段、广覆盖、常态化的宣传营销方式,聚焦 " 世界旅游名城——西双版纳 " 开展宣传营销工作,并不断丰富内涵和外延,迅速形成较高的知名度。(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文体广电局)
(五)全力把西双版纳建成一个大景区。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要求,加快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推动西双版纳加快形成一个大景区。
1.  加快景洪中心城市、勐海、勐腊县城特色化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打造 " 热、傣、水、边 " 四大要素,加快把景洪建成 " 万种植物园 ",把勐海建成 " 中国普洱茶第一县 ",把勐腊建成 " 昆曼大通道中国第一县 ",使中心城市和县城成为处处是美景、景景有特色的景区。(责任领导:刘俊杰。责任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  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开展一轮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与建设调研督查,要求投资营运主体按照产业、特色、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的要求,提升规划水平、加快建设进度,对规划产品低下或推进缓慢的投资营运主体,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无效的,启动退出机制,确保特色小镇早建成、水平高、效益好。(责任领导:刘俊杰。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  结合脱贫攻坚,推动中林集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昆罕大寨旅游扶贫项目,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乡村旅游项目。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规划建设 30 个旅游扶贫项目,成为世界一流、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旅游特色村。(责任领导:刘俊杰。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旅游发展委、州住房扶贫开发办)
4.  以景洪市大渡岗、勐罕,勐海县格朗和、打洛,勐腊县勐仑、磨憨为重点,选择风光秀美的村寨周边,规划建设 20 个左右民宿项目,充分展示民族文化风情,推进旅游向乡村扩散、游客向乡村深入。(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旅游发展委、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国土资源局)
5.  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契机,深入开展雨林回归、蓝天守护、江河清澈、田园清洁等行动,开展 30 个左右的试点建设,重现绿稻、青竹、红花、白鹭、秀水、鱼游、傣楼相映成趣的田园美景,如一串明珠散落在西双版纳的土地上。(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环境保护局、州旅游发展委、州农业局)
(六)努力打造普洱茶圣地这一世界级产品。坚持以普洱为主打大力推进 " 绿色食品 " 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有机茶园和生态茶园建设,力争到 2020 年,有机茶园达到 15 万亩左右,使名山古树茶园全部通过有机茶认证,有效提高质量和信誉保障;生态茶园达到 100 万亩左右,使大渡岗现代茶园基本通过绿色或无公害认证,促进茶园提质增效、茶农增加收入。推进普洱茶叶精深加工,加快建设勐海工业园区,努力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知名企业、发展普洱茶饮料、加大科研投入、抢占行业制高点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勐海、勐腊县城各建设 1 个以普洱茶文化传播中心为主题的街区,在知名茶山建设 7 个各具特色的普洱茶展示体验中心,进一步形成窗口效应和聚焦效应。到 3 个普洱茶市场主要地区或市场成长良好地区,开展 " 西双版纳名山名企名茶品饮推介活动 ",有效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使 " 为人不曾到版纳,喝尽普洱也枉然 " 成为普洱茶界的共识,进一步强化西双版纳是普洱茶圣地的美誉,吸引高质量的世界茶客进一步向西双版纳汇聚。(责任领导:许家福。责任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州科技局、州商务局、州农业局、州工商局、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七)加快推进西双版纳保健品园区建设。加快保健品园区规划修改工作,高质量推进西双版纳保健品园区建设,推动傣药南药产业加快发展。(责任领导:杜寒冰。责任单位:州政府发展生物产业办、州工业和信息化委)
(八)加快提升旅游产业信息化水平。高水平运用 " 一部手机游云南 " 项目,高质量建设 " 一部手机游云南 " 西双版纳版块,确保旅游有关信息高质量录入,确保实现平台与全省同步上线。做好景区植物二维码扫一扫、景区地图扫一扫、民族风俗习惯扫一扫等特色信息录入和完善工作,真正实现一部手机知西双版纳、游西双版纳。加强移动通讯网络建设,保障手机在城镇、景区和主要交通道路网速通畅。(责任领导:罗红江。责任单位:州旅游发展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委)
(九)积极促进旅游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民族文化名州建设,在民族文艺、文学、建筑、服饰、手工艺等主要文化形态方面,认定一批要素,建立一批标准,打造一批产品,增强旅游的文化内涵,实现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文体广电局、州民宗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推进规划与旅游相衔接、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相配套、环境建设与旅游相适应,加快发展乡村游、民俗游,实现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责任领导:刘俊杰。责任单位:州农委办、州旅游发展委)
以普洱茶加工企业为突破口,发展工业旅游,实现旅游与新型工业相协调。(责任领导:许家福。责任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委)
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以国际化的眼光,充分考虑旅游功能,植入旅游基因,赋予旅游内涵,使城镇建设标准国际化、风格个性化、功能人性化、建筑风景化;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过程中,以旅游大项目和各种旅游设施的建设,形成城镇化的强大支撑,实现旅游与城镇化相促进。(责任领导:刘俊杰。责任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旅游发展委)
坚持以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国民素质提高为出发点,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职工为重点,培育一批相互配套和互为补充的特色服务产业,不断扩大就业创业空间,让各族群众在发展旅游中得到实惠,实现旅游与改善民生共进。(责任领导:寸敏。责任单位:州商务局、州财政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旅游发展委)
三、扩大旅游开放,高规格助推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十)加快建设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积极争取经合区控规和围网方案获批,配合做好经合区管理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全力聚焦产业发展,突出旅游功能,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开展活体牛等进口新业务,推动经合区和试验区建设迈上更高水平,形成旅游新的增长点。(责任领导:崔云青。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商务局、试验区管委会、合作区管委会)
(十一)加快建设中老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积极推进中老缅泰 " 黄金旅游圈 " 建设,着力打造中国西双版纳—老挝南塔—乌多姆赛—琅勃拉邦—波乔—泰国清莱—清迈—缅甸大其力—景栋—中国西双版纳的旅游环线;着力提高 " 四国九方 " 游客跨国出入、企业跨国经营、车辆跨国通行、货币跨国汇兑、物品跨国携带等方面的便利化水平;着力完善 " 四国九方 " 线路互连、景区互推、游客互送、信息互通、市场互融、九方互动等机制。(责任领导:吕永和。责任单位:州旅游发展委、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州商务局)
(十二)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修编和新编制一批高质量的招商引资项目,增强招商项目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创新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等招商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在 " 两区 " 建设中大力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明显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明显提升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责任领导:寸敏。责任单位:州招商合作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十三)积极推进对外交流交往工作。紧紧抓住 " 一带一路 " 建设的历史机遇,秉承 " 亲诚惠容 " 理念,巩固和发展与周边各国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深化与老挝琅勃拉邦、美国奥斯汀市的友城合作关系,加快推进与泰国清迈府、老挝占巴塞省等友城缔结工作,让 " 邻居越走越亲 "、" 朋友圈 " 越交越广,推动西双版纳州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责任领导:袁敏道。责任单位: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州旅游发展委)
四、营造良好环境,高标准保障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十四)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毫不放松地加强对旅行社、导游、涉旅购物场所、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市场监管和重点整治,严厉打击黑车、黑导、黑店和非法营运行为,以 " 零容忍 " 态度严肃查处旅游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把省 "22 条 " 全面落实到位,构建文明、和谐的旅游关系,促进旅游企业转型升级。(责任领导:罗红江。责任单位:州旅游发展委、州公安局、州工商局、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州国税局、州地税局)
(十五)深入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计划。按计划扎实推进城镇 " 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 " 和农村 " 七改三清 " 工作,突出抓好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清运、城郊结合部私搭乱建等重点、难点工作,努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宜居舒适的良好人居环境。(责任领导:刘俊杰。责任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环境保护局、州水利局、州公安局)
(十六)千方百计培养吸引国际化语言人才。面向全国全世界,建立健全国际化语言人才库,保证主要国际语种同声传译人才到西双版纳开展工作渠道畅通、满足需求。大力倡导财政供养人员至少学习掌握一门外语,能够与外宾进行普通对话。鼓励涉旅企业加强外语人才培养,专门人员精通至少一门外语,一般工作人员掌握一门能够满足一般服务的外语。在全社会推广运用手机语言翻译软件,促进大部分城镇市民能够与外国人进行简单交流。(责任领导:许家福。责任单位: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教育局、州旅游发展委)
(十七)努力建设全国最安全的治安环境。巩固和发展 "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 " 的成果,促进全州各民族人民和谐相处、与游客和谐相处。扎实推进 " 七五 " 普法,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及时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严防严打刑事犯罪,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的地区之一。(责任领导:董大伦。责任单位:州公安局、州司法局、州民宗局)
五、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成立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建设世界旅游名城领导小组,负责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重大事项决定、重大项目组织、重要工作协调。
组  长:罗红江  州委副书记、州长
副组长:袁敏道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杜寒冰  州委常委、副州长
吕永和  副州长
许家福  副州长
董大伦  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寸  敏  副州长
刘俊杰  州副州长、州发展改革委主任
崔云青  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成  员:张文虎  州政府秘书长
李  超  州政府副秘书长
郭  江  州政府研究室主任
苏  明  州农委办主任
罗  骏  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却建明  州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
陶红荣  州教育局局长
李  健  州科技局局长
岩  亮  州民宗局局长
徐  云  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李晋波  州司法局局长
王岭松  州财政局局长
吴昌云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苟  彪  州国土资源局局长
阳  勇  州环境保护局局长
杨建玲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欧阳春  州交通运输局局长
高江泉  州农业局局长
张建荣  州水利局局长
张云洪  州商务局局长
黄  臻  州文体广电局局长
刀爱武  州卫生计生委主任
马  红  州旅游发展委主任
张海燕  州工商局局长
苏国平  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王玉才  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艾  真  州政府外事侨务办主任
赵  昱  州政府扶贫开发办主任
岩  总  州政府发展生物产业办主任
刘  丹  州国税局局长
王  刚  州地税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旅游发展委,办公室主任由马红同志兼任,州旅游发展委副主任李杰、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开跃、州财政局副局长童亚昌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协调、督促检查、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会议筹备等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建设世界旅游名城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志气,自觉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绞尽脑汁、穷尽办法地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早日建成、早出成果,为促进西双版纳跨越式发展、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