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长安剑评“最富法官”被判: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能让法律人梦碎,不能让百 ...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87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2 16:32: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2 月 4 日,原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家慧涉嫌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一审宣判,检方指控罪名成立,数罪并罚,这位 " 最富法官 " 被判有期徒刑 18 年,并处罚金 400 万元。


厚达 157 页的判决书,详尽披露了张家慧收受 37 人财物共计 4375 万元的事实。
法庭上,这个原本常坐居中裁判席位的副院长,时空转换,竟然坐到了被告席的位置。
张家慧案件,掀起法律界波澜、刺痛公众神经的——
表面上看,是一名法官玩弄法条、换取利益的贪腐;深层次想,实则是对这背后连根拔起利益链条的愤恨,是对 " 司法掮客 " 围猎 " 司法权力者 " 的震惊。
疑虑何解?隐忧何破?长安君有三句话想说。
第一,百姓的司法信任,既珍贵又易碎
法谚有言," 一次不公正裁判的罪恶甚于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污染的只是水流,而枉法裁判污染的却是水源。"
百姓心中,在失控的局面、失衡的利益面前,法官是 " 定分止争 " 的守护神;所有的愤懑和委屈,能在这里得到纾解。
一记法槌敲响,震动的应该是新生与希望;法律赋予法官司法权、律师辩护权,守护的应是中国法治进程的光明前景。
但是,张家慧之流,知法犯法、枉法裁判,陷入司法腐败的泥淖,居然织起一张法官、律师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网,干起权力寻租、贪赃枉法的勾当。
百姓的司法信任,是珍贵品,但也是易碎品,需细心呵护。
老百姓的关切也好,指责也罢,都是政法队伍前进的鞭策和鼓励——他们发自内心希望中国法治环境变好、法治社会建好,要感谢他们所葆有的信任,更不要辜负他们的殷殷期盼。
第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阵痛才新生
"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
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破坏了政法干警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和整体形象,必须坚决清除。
不能让法律人梦碎,不能让百姓们心伤,法治利剑挥下,正气即扬。
今年 7 月 8 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部署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 " 延安整风 "、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刀刃向内,阵痛必然,但,腐肉不剔,新肌难生。
张家慧只是这场全国性的暴风式自我革命浪潮中淘汰的一粒砂尘而已。
12 月 1 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召开——截至 11 月 30 日,试点地区处分处理 2247 人,其中厅局级干部 2 人、处级干部 227 人;立案审查 448 人;移送司法机关 39 人。
刀刃向内,真枪真刀,直指痛处。
针对 " 纸面服刑 " 问题——呼兰、松滨 2 所试点监狱及宜宾市所在的 5 所省属监狱对 " 减、假、暂 " 案件倒查 20 年,抓住多次减刑、" 踩点减刑 "、编写虚假病情鉴定等问题,排查案件 8 万余件,确认并整改违规违法问题 307 个。
......
刀刃向内的底气,来源于人民利益;刀刃向内的韧劲,来源于正义铁律。
只有锻造出司法铁军,才能让司法掮客无处遁形,才能还司法环境的清明、清朗、清澈。
第三,一针一线缝制,有波折方长成
每一个孩子,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懵懂少年到理性成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我们国家的法治体系建设、法治社会锤炼亦然。
面对自我检视、自我革新、自觉进步,政法队伍一直都有态度、有机制,不胜枚举。
有坦荡磊落的态度——12 月 10 日,海南联合调查组将张家慧案件有关问题向社会通报,向群众公开:包括涉案人员处理的问题、相关案件依法处理的问题、行政枉法裁判给国家造成损失的追缴问题、暴露出的政法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律师行业方面的问题。
第一时间公布、公开,没有丝毫遮掩,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让百姓成为最佳的监督员。
有完善严密的机制——遇到干预、插手、过问案件怎么办?
基于此, 中办、国办、中政委、" 两高三部 " 先后出台 " 三个规定 " ,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如有违反规定的,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 , 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而且都一再明确,这些红线踫不得!
" 三个规定 " ——
2015 年 3 月,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
2015 年 3 月,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
2015 年 9 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每个部门都有新 " 针法 ",一针一线,将司法环境四面都缝制严实,力求谁都不可以插手,谁都不可以干扰司法公正的实现。
请大家多点耐心,政法队伍中的警察、检察官、法官 ...... 一直在一步一脚印,踏实向前走。
推进法治建设,我们人人都是 " 掌舵手 "。
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航程定能成功抵达。
原标题:" 最富法官 " 被判:别让 "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
来源:长安剑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长安剑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