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S-400系统开始交付一年半后挥舞大棒,美国为何此时制裁土耳其?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6 00:3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国政府对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土耳其挥舞起了大棒。当地时间 14 日,美国政府宣布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原因是土耳其购买俄制 S-400 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入主白宫前的几周内,这一举动预计将进一步加剧华盛顿和安卡拉之间的紧张关系,并向正在考虑未来与俄罗斯达成武器交易的外国政府传递一个信息。
美终向土挥舞大棒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对负责采购 S-400 系统相关的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实施制裁。具体措施包括禁止向土国防工业局发放美国产品、技术的出口许可和授权,对该局局长伊斯梅尔 · 德米尔等数名官员实施财产冻结、签证限制等。
声明称," 美国在最高层和多个场合向土耳其明确表示,购买 S-400 系统将危及美国军事技术和人员安全,并为俄罗斯国防部门提供大量资金,以及为俄罗斯进入土耳其军队和国防工业提供渠道," 而 " 尽管有可供选择的北约互操作系统,满足其国防需求,土耳其仍然决定继续采购和测试 S-400 系统 "。蓬佩奥称,土耳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和重要的地区安全伙伴,敦促土耳其 " 与美国合作,立即解决 S-400 系统问题 "。
该声明遭到土耳其和俄罗斯官员的谴责。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外交部 14 日谴责并拒绝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单边制裁,认为美方制裁将损害双边关系,土方将采取对等制裁手段。
土外交部敦促美国 " 重新考虑今天宣布的这一不公平的决定 ",并补充说,土耳其 " 随时准备本着联盟精神,通过对话和外交解决这个问题 "。安卡拉方面还称,土耳其是在美国拒绝出售美国制造的爱国者导弹后,选择购买俄罗斯这一系统的。土官员还指出,另一个北约盟国希腊拥有 S-300 系统。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谴责美国的决定是 " 对国际法傲慢态度的又一表现 "。拉夫罗夫说:" 这是美国多年来一直在使用的非法单边胁迫措施的表现。"
土耳其和美国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拥有北约第二大军队,也是美国的关键盟友之一,并且处于战略位置,与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接壤。
2017 年,土耳其与俄罗斯签订购买 S-400 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美国等北约国家则多次发出警告,认为该系统无法与北约武器系统兼容,且可能有助于俄方今后定位及追踪美国及其盟国的 F-35 战机。
2019 年 7 月,俄方开始向土方交付 S-400 系统,美方随后将土耳其踢出 F-35 战机联合研发项目。
美国政府宣布制裁土耳其前,土军方已开始测试 S-400 系统。今年 10 月,土总统埃尔多安证实,土方已对 S-400 系统进行测试,并表示测试仍将继续,土方不会为此去征求美方的允许。
为何此时动手?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制裁,是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于 2017 年 8 月签署的《通过制裁来反制美国的对手法案》(CAATSA)宣布的。该法案针对的是伊朗、朝鲜和俄罗斯,要求制裁任何从莫斯科 " 大量购买 " 国防或情报设备的国家。当时,迫于国会压力,特朗普签署了这一法案。
这也是该法案首次针对北约成员国使用。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利用该法案只进行过一次制裁,针对中国购买俄罗斯 S-400 系统和苏 -35 战斗机。
有知情人士称,去年 7 月,土耳其开始接收 S-400 系统时,特朗普政府内部就有官员多次建议对土制裁,国会议员也不断施压,但特朗普却不为所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反对制裁是因为他不想得罪土总统埃尔多安。CNN 记者卡尔 · 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称,特朗普与土耳其领导人的关系如此亲密,以至于他与埃尔多安通话的频率令其国家安全顾问感到担忧。
而特朗普此时改变主意,似乎意在 " 先发制人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美国国会上周通过 2021 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按照法案要求,白宫需在 30 天内对土耳其实施制裁——不过,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否认这对特朗普的决定有影响。
美国国务院官员则淡化这一时机,称实施制裁的过程是 " 非常严肃 " 和 " 慎重的 "。" 解决这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需要时间,特别考虑到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所以我不会过多解读这次行动的时机,也不会解读为什么是今天而不是昨天或三个月前," 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马修 · 帕尔默(Matthew Palmer)说," 这是我们结束审议过程得出结论的必要时间。"
除了上述因素,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所长郭长刚认为,美国如今对土制裁,标志着离心离德的土美关系更加疏远。随着特朗普任期接近尾声,此时推出制裁措施,意在惩罚土耳其 " 不听话 ",执意购买俄罗斯的 S-400 系统,从而对国内有所交代。
其实,为了阻止土耳其购买俄罗斯 S-400 系统,美国国务院在 2013 年和 2017 年曾两次提出向土耳其出售雷神公司的爱国者导弹系统。但由于美国拒绝向土耳其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的敏感导弹技术,土耳其最终拒绝。
美土关系进一步紧张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的制裁将对土耳其国防部门产生什么影响。国防工业局局长以前是土耳其政府内部的一个副部长,但在 2018 年被纳入埃尔多安办公室直接领导。局长伊斯梅尔 · 德米尔经验丰富。
有外媒注意到,美国的制裁没有针对埃尔多安或政府高官。在郭长刚看来,目前而言,这次制裁针对土耳其购买 S-400 系统这一行为,并非全面制裁,对土耳其会造成一定打击,但并不致命。
专家指出,从目前制裁措施看,土耳其国防业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土耳其军工自给率在 75-80% 左右,出口额在 20 亿美元左右,因而影响并不致命。因此,如果未来不出现连带性反应,对土耳其影响不是那么大。另外,随着美国在中东越来越力不从心,2016 年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美关系渐行渐远,如果再对土耳其进行致命打压,那很容易把土耳其推向俄罗斯一边,也不符合美国利益。郭长刚还提醒说,未来,中资企业、中国在土耳其的投资是否会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面对制裁,土耳其能打的牌有限。未来,土耳其可能推动其金融系统加速去美国化,或者在军工方面寻求加强与俄罗斯、中国等其他国家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制裁将使美国和土耳其关系进一步紧张。在 S-400 系统交付一年多之后,制裁的时机可能会对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造成影响,影响安卡拉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
郭长刚表示,这给拜登政府出了难题。随着美土关系渐行渐远,土耳其越来越不愿受美国摆布,而是推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此时受到制裁,或使土耳其更坚定希望摆脱美国控制。而对拜登来说,处理美土关系较为棘手,在埃尔多安当政的情况下,美土改善关系具有难度。
在华盛顿做出这一决定之际,上周,欧盟国家同意对土耳其在地中海东部的能源勘探行动实施制裁。美媒称,接连不断的行动反映出,西方领导人越来越担心,在土总统埃尔多安更加深入地卷入几场军事冲突之际,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将削弱北约的力量。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李雪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题图:S-400 防空导弹系统的资料照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