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名省级党委常委履新,他是目前唯一一名院士出身的组织部长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77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8 05:1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两天内,3 名省级党委常委跨省履新。
12 月 9 日晚,重庆当地官方发布,经中共中央批准,彭金辉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胡文容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仅隔一天,另有任用的胡文容去向明确。12 月 10 日,上海公布消息:中共中央批准,胡文容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经上海市委决定,胡文容任市委组织部部长。
就在同日,陕西也公布消息:中共中央批准,王晓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
随后两天,跨省履新的彭金辉和王晓,在当地党委常委班子中的分工陆续披露。彭金辉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任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上观新闻注意到,这三名 "60 后 " 省级党委常委,均是博士出身。彭金辉和胡文容是工学博士,王晓是经济学博士。其中,彭金辉是为数不多的具有院士头衔的地方领导干部,也是目前唯一一位院士出身的省级党委组织部长。
组织部长履新
胡文容从重庆赴上海,担任另一个直辖市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这是他第二次跨省履新。原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长的于绍良,此前已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胡文容出生于 1964 年 7 月,福建莆田人,1985 年 7 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工学博士,教授。他曾在同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完成博士学业,并在山东多所高校任职。
从公开履历看,胡文容是一名 " 老组工 " 干部。2004 年胡文容离开山东大学,进入山东省委组织部。此后,他历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省委组织部助理巡视员、副巡视员、副部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2017 年,胡文容担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首次进入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同年,胡文容调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直至此次履新。
接替胡文容担任重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彭金辉,来自海南。彭金辉与胡文容同岁,出生于 1964 年 12 月。他是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彝族,云南景东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
彭金辉曾长期在学校工作。他在昆明理工大学(前身为昆明工学院)任教多年,2004 年 1 月出任该校副校长,2013 年 9 月转任云南民族大学校长,2016 年 2 月回到昆明理工大学担任校长。
2018 年,彭金辉担任海南省副省长,不久后转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院士担任地方干部
值得一提的是,彭金辉是目前唯一一名院士出身的省级党委组织部长。
他是有色金属冶金专家。他于 1992 年获昆明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冶金专业博士学位,1994 年至 1996 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 年至 2000 年获英国皇家学会博士后奖学金,在布鲁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从事微波冶金基础理论、装备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发明了微波冶金新技术,在多种金属提取过程实现工程应用,拓展至化工、材料等领域。2017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院士出任官员,其实早有先例。比如曾任上海市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曾任卫生部部长的中科院院士陈竺。最近逝世的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任职现状看,大部分院士官员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这也体现在国家部委中的 " 院士 " 官员,多于在地方任职的。比如科技部现任领导班子中,就有 4 人是两院院士。4 人中,副部长黄卫和徐南平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部长相里斌和党组成员李静海是中科院院士。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这些 " 院士 " 官员大多数人从大学或科研院所的领导岗位起步,任职轨迹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大学或科研院所领导岗位调入国家部委任职,再转任地方;另一种则是在大学或科研院所领导岗位,直接转任地方省级政府任职。这两种路径,最终都在国家部委交汇。
如前述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和徐南平,都曾在地方任职。黄卫是道路、桥梁及交通工程专家,早前是东南大学副校长,他曾任江苏省副省长,建设部(住建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2016 年后任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曾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副省长,2015 年底进京任科技部副部长。
近来,在地方担任职务的院士人数有所增加,职务大多为省级政府副职。
2018 年 10 月,安立佳担任吉林省副省长,他是高分子物理学家,曾任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2015 年 12 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同一时期,卢柯担任辽宁省副省长。卢柯是材料科学家,主要从事金属纳米材料及亚稳材料等研究。他 38 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还是多国的外籍院士。
去年 8 月,王曦出任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也是一名材料科学家,长期致力于载能离子束与固体相互作用物理现象研究,2009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工作了将近 18 年后,调任科技部副部长,没多久就南下广州任职。
去年 5 月,凌文出任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是系统工程与能源工程管理专家,在神华集团、中国能源集团工作多年,2015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接替牛一兵任宣传部长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跨省调任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晓出生于 1968 年 5 月,山东枣庄人,1991 年 7 月参加工作,1987 年 1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王晓历任山东省青岛高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助理兼重点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共青团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书记,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共青团中央青工部副部长、部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2009 年 1 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41 岁晋升副部长级。
2013 年 5 月,王晓空降青海,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两年后,他转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
2020 年 12 月,王晓跨省调任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他目前是陕西省委常委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
王晓此次履新,接替的是陕西省委宣传部原部长牛一兵。据 12 月 14 日中央网信办官网更新显示,牛一兵已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牛一兵出生于 1966 年 3 月,河北栾城人,1988 年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天津日报社体育部做记者,他在天津日报社工作多年,2008 年任天津日报社(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2012 年,牛一兵任人民日报社地方部主任,2015 年兼任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次年他卸任人民日报社地方部主任。
2017 年 12 月,牛一兵出任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2018 年 7 月同时担任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3 个月后,2018 年 10 月,他调任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至此次调整。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