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Google内讧升级!员工签署联名信:AI大神JeffDean必须道歉!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8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8 11:3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内讧升级,谷歌真摊上事了!
从 1400 名员工应援,AI 圈大佬出面站台,到 CEO 皮查伊亲自致歉,这场由知名 AI 伦理学家 Timnit Gebru 引发的解雇风波,还在继续发酵。


昨日,谷歌内部员工再次起义,联名向高级管理人员致信,要求:
Gebru 回归,Jeff Dean 道歉!
信中还强调:公司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保证谷歌 AI 伦理研究工作可以继续进行;他们不再向谷歌副总裁 Megan Kacholia 汇报工作,因为他已经失去了信任;公开承诺学术诚信,并对管理层进行种族素养培训。
目前,谷歌管理层还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最近的谷歌,可以说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除了沸沸扬扬闹了半个多月的解雇风波外,还惨遭美国工会起诉,以及史上最严厉的反垄断调查。
话说回来,谷歌会如何解决这场内部斗争问题?我们要先了解一下整场风波的始末。
Gebru 引发解雇风波,AI 大佬应援支持
事件的导火索是要是一篇学术论文。
两个多月前,Gebru 撰写了一篇名为《On the Dangers of Stochastic Parrots: Can Language Models Be Too Big(随机鹦鹉的危险:语言模型会太大吗?)》的论文。
直到事件发生之前,这篇论文一直没有通过谷歌上级部门的内部评审。
Gebru 向 AI 部门负责人 Jeff Dean 发送邮件询问原因,并要求 Jeff Dean 提供评审人员名单,否则她将离开谷歌。


但这一要求遭到了 Jeff Dean 的拒绝,随后,Gebru 便收到了来自谷歌官方的辞退邮件。
12 月 2 日,Gebru 在 Twitter 上公布这一消息,就此在 AI 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她在推文中说:
我被 Jeff Dean 开除了,个人公司账户也已经被公司切断,原因是我发给 Brain Women and Allies 邮件。


Gebru 提到的这封邮件,说的是:自己的论文一直未通过是它涉及了谷歌在 AI 伦理研究方面的负面信息。包括谷歌对黑人女性的不公平对待,对 AI 伦理的不重视等。
谷歌在过去的一年内解雇了大约 14% 的女性员工。而且在解雇 14% 女性的同时,谷歌又增聘了 39% 能力并不够出色的员工。
但随后 Jeff Dean 公开声明称,Gebru 是主动离职,我们只是尊重了她自己的意见,并公开了 Gebru 最初的邮件。
同时,Jeff Dean 也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了 Gebru 论文未通过的原因:
这篇论文忽略了太多相关研究,比如该论文讨论大模型对环境的影响,却忽略了其他研究显示的大模型的更优秀的性能。论文挑起对语言模型偏见性的忧虑,却没有考虑近期减轻环境负担的研究。
但 Gebru 并不买账,连发六条 Twitter 指出了其言语中自相矛盾之处。
随着双发矛盾的逐渐激化,谷歌内部员工、AI 科技大佬,以及更多网友也加入了这场风波当中。如 Gebru 的谷歌上司、著名 AI 科学家 Samy Bengio,公开发声支持 Gebru。
谷歌现任及前员工联合创立的 "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 组织,也在博客上发起了签名运动,以示对 Timnit Gebru 的支持。另外,已有 2278 名谷歌员工加入了抗议和请愿运动。
与此同时,随着 Gebru 应援呼声的逐渐高涨,社交网络中对于 Jeff Dean 和谷歌的谴责声也扑面而来。
CEO 出面致歉,Gebru 并不买账
随着事件的越演越烈,陷入舆论的漩涡的谷歌不得不做出回应。
12 月 7 日,谷歌 CEO 桑达尔 · 皮查伊(Sundar Pichai)做出了表态,在面向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他承诺会对解雇一事进行展开详细调查,并对 Gebru 博士表示歉意。他说,
我清楚地听到了大家对 Gebru 博士离职的反应:这件事让人产生了疑虑滋,导致我们内部的一些人开始质疑他们在谷歌的地位 .
我想说,对此我深表歉意,我愿意承担起责任恢复大家对我们信任。


此外,Pichai 还在公开信中强调了公司对黑人、女性的重视。
其实,这件事之所以在社交媒体闹得沸沸扬扬,除了 Gebru 是 AI 伦理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她,作为黑人女性的身份。种族主义、女权主义一直是美国人的敏感话题。
而谷歌刚好触碰了这一点,而且根据 AI Now Institute 2016 年提供的数据显示:谷歌 AI 研究人员中有 10%是女性。谷歌的 2020 年多元化报告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谷歌员工为女性,而 3.7%为非裔美国人,5.9%为拉丁裔,0.8%为美洲印第安人。
因此,Pichai 不得不再次重申他们对于黑人女性的态度。他表示,


我们的黑人,女性和其他代表性不足的少数种族员工都知道我们重视您。
年初我们已经启动了一项种族平等计划,以重新审视从雇用、晋级晋升到留任的所有体系。
不过,Pichai 看似诚意满满的表态并未平息当事人的怒火。
Gebru 公开发文表示,对此回应并不满意。她说,我看不到追究责任的计划,这则声明并未作出任何解释。
此外,她在另一条推文中还强调:
这些话似乎是在说:我对事情的发展感到抱歉,但我对我们的所作所为并不感到抱歉。
另外,OpenAI 政策主管杰克 · 克拉克(Jack Clark)也发文吐槽称:" 我通常不会插手此类事情,但这篇回应邮件真的很糟糕,他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对此,Pichai 并未作出回应,而且直到目前,关于调查解雇 Gebru 一事有何进展,他也未作出任何公开说明。
就在大家以为此事不了了之的时候,谷歌内部员工再次发动了起义。
如此看来,Pichai 如果不作出正面回应,并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Google 员工们不会就此罢休。
另外,他们在起义信中,强烈要求了两点:一是给 Gebru 复职,二是让 Jeff Dean 对其道歉。前者似乎通过协商是可以解决,但后者恐怕不那么容易。
至此,关于谷歌的解雇风波或许接下来还会有瓜可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内部员工的不依不饶,谷歌最近在业界的日子也不好过。
内忧外患的 Google
首先在解雇风波发生当天,谷歌就收到了来自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 ( NLRB ) 的诉讼书,它被指控在工人激进活动期间违反了多项劳工法。


根据 NRLB 的投诉,Google 去年非法监视并解雇了两位参与工人活动的员工 Laurence Berland 和 Kathryn Spiers。
同时,该公司还实施了禁止工人在没有 " 商业目的 " 的情况下访问彼此日历的权利。据了解,该诉讼案将在明年 4 月 12 日举行听证会。
此外,谷歌也正处于反垄断调查之中。上个月,美国司法部和德克萨斯州在内 10 个州正式向谷歌发起诉讼,指控其在搜索和搜索广告市场通过反竞争和排他性行为来非法维持垄断地位。
这次反垄断调查可以说是史上最为严苛的一次。除了谷歌之外,苹果、Facebook、亚马逊(简称 "GAFA")等科技巨头也全部在列。
多重夹击之下,谷歌会对此事做出怎样的回应,我们静观后续!
引用链接:
http://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12-16/google-ai-researchers-lay-out-demands-escalating-internal-fight
http://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20/dec/16/google-timnit-gebru-fired-letter-reinstated-diversity
http://www.axios.com/sundar-pichai-memo-timnit-gebru-exit-18b0efb0-5bc3-41e6-ac28-2956732ed78b.html
http://www.leiphone.com/news/202012/hHW7dZdW4wmwY3RZ.html
雷锋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