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杭州女孩被狗咬伤至今昏迷,关于狂犬病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1 12:44: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陈彦琳 王益 文 / 摄)近日,杭州市萧山区一名初二女生因为被狗咬伤后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目前正处于昏迷状态,她的弟弟 9 月份也曾被狗咬,但及时注射了狂犬疫苗无大碍。这起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于狂犬病的关注。目前,狂犬病的致死率几乎是 100%,应该如何预防?狂犬疫苗如何打?" 十日观察法 " 靠谱吗?现代快报记者就这几个热点话题咨询了专家。


△疫苗注射卡(示意图)
什么情况要注射狂犬疫苗?二级暴露就要注射疫苗
此前," 杭州女生患狂犬病 " 事件女生父亲姜先生向媒体回应女儿未打疫苗一事提到,因事发时女儿手部没出血,加上过去两个月了,没有异常症状就大意了。
12 月 18 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梁亚琼介绍,被动物伤害后,暴露等级分三类,一级为动物舔舐后皮肤没有破损,这时不需要打疫苗;二级暴露是指被咬、抓后,没有出血,但皮肤破损了," 用酒精擦拭后如果感到疼,就是破了," 这时就需要打疫苗了;三级暴露指的是破皮出血,或者有多处伤痕,这时不仅需要打疫苗,同时还要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以下简称 " 狂免 ")。


△被狗咬伤后(示意图)
狂免和狂犬病疫苗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注射的是抗体,可以立即产生效果,后者是使人体免疫自己产生抗体,需要 5-10 天的过程。狂免只需要打一针,临床上根据患者体重来测算剂量;疫苗则一般要打几针。
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姚文虎表示,狂犬病疫苗的注射有两种打法,一种是五针法,需要接种 5 次共 5 针,间隔时间为 0-3-7-14-28(天);一种是四针法,接种 3 次共 4 针,间隔时间为 0-7-21(天),第一次接种 2 针,第 7 天和第 21 天各接种一针。
被猫狗咬伤抓伤后,正确处置伤口是预防狂犬病非常重要的步骤。姚文虎介绍,要使用 20% 浓度的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溶液与自来水交替冲洗伤口 15 分钟以上,彻底冲洗干净伤口之后,用碘伏或酒精进行消毒。比较轻微的伤口不必包扎,如受伤较重,有血管、神经、肌腱的损伤,则需要做相应的处理。


△宠物狗(示意图)
狂犬病发作有什么症状?恐水、怕风是典型特征
梁亚琼介绍,狂犬病毒只在哺乳类动物身上存在,最多见的是狗,猫身上携带的概率比较小,需要注意的是,还有一种动物——蝙蝠身上也有携带。狂犬病潜伏期一般在 1-3 个月,潜伏期内无法判断,发病后才能检测出病毒,但发病后的病死率非常高,一旦发病再去治疗已经来不及了,因而最主要的还是预防。
姚文虎表示,恐水、怕风是它的典型特征。狂犬病发病的潜伏期 90% 是在三个月之内,超过一年的不到 1%;从理论上讲,狂犬病的潜伏期最长的有十多年甚至 20 年的,但这类病人非常少见。狂犬病一旦发病,无药可治,100% 死亡。
姚文虎介绍, 狂犬病临床表现分为三个阶段,前驱期、兴奋期和麻痹期。前驱期阶段,患者伤口及其附近感觉异常,有麻、痒、痛及蚁走感。兴奋期患者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会开始出现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等症状。继而进入肢体软弱、腹胀、共济失调、肌肉瘫痪的麻痹期。" 从出现症状到死亡,平均时间为 6-8 天,短的三四天,长的七八天,很少超过 10 天的。发病进程非常迅速。"
在杭州女孩事件中,曾有争议女孩是患上了脑膜炎。姚文虎表示,病人若没有典型的恐水怕风症状,狂犬病临床的表现确实跟病毒性脑膜炎很相似。两种病毒都是侵入中枢神经。" 但是可以进行病毒检测。狂犬病发作的时候,在人的唾液、汗腺、脑脊液里面都能找到病毒。"


△被猫抓伤后(示意图)
" 十日观察法 " 靠谱吗?国内不适用,一旦发病再打疫苗就迟了
根据 " 十日观察法 ",有传染性的狗必然在十天内发病并在随后数天内死亡。这个方法也普遍流行与养猫、养猫人士中。市民马先生就提到," 养猫养狗的都知道这个,所以一般家里养的猫狗,即使抓伤,只要不太严重,也不会去打疫苗。"
姚文虎介绍," 十日观察法 " 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观察方法。" 这个方法是世卫组织向全世界推广的。但在中国一直不推荐这个方法,还是建议全程注射。"
姚文虎表示,目前关于动物感染了狂犬病毒会不会死亡这个议题尚存争议。国外认为动物得了狂犬病必死无疑,但国内研究发现有部分动物可以与狂犬病毒共存,成为病毒的载体。所以这也是 " 十日观察法 " 在国内不适用的原因之一。
对于 " 十日观察法 ",梁亚琼说,这并不意味着就不打疫苗了,按照接种疫苗的程序,打到第 3 针时正好是观察到第 10 天,如果动物没有发病,那后续的针就可以不打了。
梁亚琼表示,因为国内动物的免疫做得较差,很多动物并不打疫苗,其次没有固定的机构去观察伤人的动物,有时候甚至无法找到伤人的动物,所以 " 十日观察法 " 在国内一直不提倡。她提醒,宠物特别是狗,也应该每年都接种狂犬病疫苗。
【数据】
2019 年江苏报告狂犬病发病数 16 例,死亡 16 例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卫健委官网查询发现,在今年 5 月份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19 年度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中,2019 年,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梅毒、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淋病、猩红热,占报告发病总数的 94.49%。但是,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艾滋病、肺结核、狂犬病、病毒性肝炎、梅毒,占报告死亡总数的 99.45%。
可以看到,狂犬病的报告死亡数排到了第三。根据详细统计数据,2019 年江苏全省报告狂犬病发病数 16 例,死亡数 16 例。
根据 2020 年每月发布的《江苏省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表》,今年 1 月,狂犬病发病 3 例,死亡 1 例;2 月发病 2 例,死亡 3 例;3 月发病 3 例,死亡 1 例;5 月发病 0 例,死亡 1 例;7 月发病 3 例,死亡 0 例;8 月发病 2 例;死亡 2 例;9 月发病 3 例,死亡 2 例;10 月发病 1 例,死亡 0 例;11 月发布 0 例,死亡 1 例。1-11 月,总计发病 17 例,死亡 11 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20 年至今,南京市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数有 8-10 万。在接种疫苗后半年内如果再次被狗咬,不需要再打疫苗,但如果超过一年则需要再次接种两剂次,1-3 年内则要加强 3 剂次,超过 3 年就需要全部接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