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外交部派我去解剖3000具尸体,想吐的时候就咽回去

[复制链接]

239

主题

239

帖子

74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2 11:13: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是陈拙。
前天我才知道一件事,我喜欢的作家毛姆,就是天天让人选月亮还是六便士的那哥们儿,他对外宣称是作家,背地里却有另一重身份——秘密情报局的间谍。
他白天写作,发表《人性的枷锁》;晚上就用作家身份打掩护,偷送情报。
这些有着聪明脑袋的人,在别人还在努力做好一件事的时候,他们已经轻松驾驭两份工作了——还哪个都做的不差。
我最近碰上个女人,她也是有着「双重身份」,既是个有着 17 年工作经验的 DNA 检验师,又是个强悍的女法医。
想知道这俩工作她做的有多顶尖?
这么说吧,她接的几个活儿都是「国家任务」。
她因为在一次难度极高的 DNA 检测任务里表现出色,被新闻报道,也被我顺着这条新闻找到了。
我通过各种关系联系上她,第一次接头,就聊了整整 3 个小时。
她说自己姓邓,让我管她叫邓二十三,因为人类有 23 对染色体,她最喜欢和染色体打交道,有了 DNA,世上的许多黑暗才无所遁形。
接下来,她讲了几个自己接过的大单。我听到一半就按耐不住了,邀请她开始记录那些传奇的职业经历。
明天,你就会在天才捕手上看到邓二十三记录的真实故事。
这个系列就叫作————「大检验师」。


给邓二十三打第一个电话前,我自认是个有见识的人。
结果发现,她的职位头衔,是司法鉴定所所长。我在电话里邀请她来聊聊时都有点紧张,没想到她马上就亢奋了起来:" 好哇好哇!"
我们那天聊了 3 个小时,那时我才发现,她的口头禅就是 " 好哇好哇 "。
无论面对多危险,多困难的任务,她也只会说这一句话。
曾经有人给她打来电话,邀请她去平舆一位连环杀人案犯家中鉴定。
这个案子的作案人叫黄勇,他在 2001 年到 2003 年之间诱骗了十多名青少年回家。邓二十三听到这才明白,这个案子就是轰动全国的 " 智能木马案 "。
黄勇把拐回家的孩子绑在自制的木马上残忍杀死,直到案发时,黄勇总计杀死了 17 人,轻伤 1 人。
邓二十三告诉我,她立刻自费去了现场,一个偏远村子的废弃院落里。


凶手黄勇家的 " 木马 "
受害者的父亲不甘心地在院子里挖土,挖出一根肋骨,男人吓得直吐,问她可不可以帮忙。
她马上亢奋起来:" 好哇好哇 "。
然后她抄起铁铲就挖,直到确定整具尸体都被挖出才报警。
就这样,在这个女人的率先突破下,警方在现场又挖出十几具尸体,案件被挖出了更多罪证。
那年,凭她这次 " 莽撞 " 地答应出差,换来了十几条生命不至于枉死。
但这还不算完,她还去过外交部,接下了更大胆的任务。


2004 年,她在泰国差点连命都不要了。
东南亚发生海啸,她在电视上看到灾难发生后的惨状,主动申请了参加救援,一直上报到了外交部。
落地后,她赶往受灾地区攀牙,见到此生难忘的场景——整个海岸线全是废墟,尸体被海浪一波一波的冲上岸,一眼望去,几千具尸体布满整个沙滩。
她说,那时候她才真的懂了什么是 " 横尸遍野 "。


邓二十三拍摄的泰国海滩上堆积的尸体
泰国气候潮湿炎热,很多尸体不仅全部腐败,还变成了巨人观,每划开一具尸体,臭味直往喉咙里钻。
她的任务,是冒着尸体会爆开的风险,用刀划开它们,寻找可以提炼出 DNA 的人体组织,帮尸体确认身份。
当时她穿了防护服、戴着 N95 的口罩和几层手套,到了现场发现热得喘都喘不过来气,更别提干活了。
她没犹豫,脱掉防护服,套上了一次性的手术服,戴上一次性的口罩和手套,开始 " 裸奔 " 验尸。
每划开一具尸体,她就有一种想吐的冲动,只好强制自己咽下去继续。
旁边人问她:能不能麻烦你再多解剖些?
她还是说:好哇好哇。一边咽下呕吐物,一边不停手上的工作。
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解剖了 60 具尸体,达到人类能做到的极限。
那次任务走得急,没来得及和家人联系,直到她的面孔在新闻联播上一闪而过,她家里人才知道她还活着。
我问她,经历了这样极度残酷的任务,会不会害怕?
她刚开始还跟我开玩笑,说再支离破碎的尸体,对她来说,都没有毛毛虫可怕。
直到我再三追我,她才告诉我,有一些国家级任务,已经重要到,你没有时间去思考害不害怕。


2003 年,她碰到非典爆发,被老板派去分离非典病毒。
那时的她刚从法医转行,从没做过分离病毒的实验,老板挥挥手,对她说:" 法医都不怕死,去吧 "。
她还是那句:" 好哇好哇。"
就这样,她和大学时的老师,两个人穿着好几层防化服,在三级防护实验室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边学边干。


一层套一层的防护服
邓二十三当时使用的实验室是新建的,需要设置为负压环境,让里面所有的东西被气压推着往外走,以此保证非典病毒不会滞留室内造成感染。
标准的实验室负压都是 50 左右,可同事怕她被病毒感染,把负压调低到了整 200。
邓二十三说她在负压环境待久了,完全内分泌失调,连月经都没了。
熬了 3 个月,邓二十三成功地从非典病人的样本中分离出了病毒,并进行了传代培养,保证了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
后来,邓二十三看电视才知道,人在三级防护实验室里待 6 个小时,就是生理极限了。
她看到以后一脸震惊,当时她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实验室里," 原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远远超越了人类的极限。"
这种时候,哪来得及害怕呢?在里面多呆一会儿,就可能多救几个人。


实验室里的邓二十三
我本来还想问她,为什么总是接到这种国家级难度的任务。要知道,刚刚三个例子中的其中一个,能被这个行业的一个人碰到,都是极其难得的任务,怎么让她都碰上了?
直到听她讲完这 3 个小时,我不打算问出这个问题了。
我很难想象,从她 1997 年参加工作开始到现在的 23 年里,她对任何任务和麻烦,说了多少句 " 好哇 "。
国家级任务就应该让这样的人承担起来。
有一年刚过完年,邓二十三接到一个任务,河南一个烈士陵园被挖了,烈士的遗骨要重新入土。
但家属不干,因为现场骨头可能搞混了,需要先确认身份。
邓二十三到达现场之后,面对一堆骨头,立马开始工作。
陪和她一同去河南的丈夫看到她在土堆里跳来跳去,不但完全没有惧怕和抱怨,甚至面对这些困难甚至还能看得到一脸的兴奋,丈夫都惊呆了。
邓二十三说:" 我就是这样的人,问题越棘手,要帮别人解决的麻烦越大,我越兴奋。"
一旦帮那些活人或者死者查明真相、解决困难,她就会高兴得 " 头发都恨不得立起来。"
最后,我对她说,姐,你的人生还不完整,现在只差第三重身份,成为我的作者。
她说:好哇好哇。
接下来,我会给你们带来她的亲身经历。在她的第一个故事里,这个面对上千具尸体都面不改色的人,居然被一台冰箱吓到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