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欧领导人年末的这次会晤,信息量很大!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5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1 13:0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年即将过去,中欧的 "2020 之约 " 有了一个 happy ending。
12 月 30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
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2019 年 4 月,在第 21 次中国 - 欧盟领导人会晤的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设定了在 2020 年达成投资协定的目标。


要完成这项投资协定并不容易,从谈判次数和时间就能看得出来。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我国迄今开展的谈判次数最多且范围最全面的谈判协定,前后历时 7 年,时间跨度从 2013 年年底直至 2020 年年底。2013 年 11 月,第 16 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至今,双方先后进行了 35 轮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这 35 轮谈判中,有 10 轮都是在今年完成的。
为何中欧投资谈判在 2020 年按下了加速键?
政知道(微信 ID:upolitics)在今年的中欧交往中注意到了三个细节。
"24 小时谈判 "
首先是高层推动。
6 月 22 日,第 22 次中国 - 欧盟领导人会晤通过视频方式举行,这是中方领导人同新一届欧盟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也是疫情暴发后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机制性交往。
中欧领导人在会上重申,致力于在年内,也就是 2020 年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9 月 14 日,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视频会晤。
中欧双方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
12 月 9 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一道努力,加快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马克龙表示,希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取得成果。
工作层也保持沟通。
4 月 17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主席刘鹤应约与欧委会执行副主席、对话欧方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通话。双方就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进行了建设性沟通。
7 月 28 日,刘鹤与东布罗夫斯基斯以视频会议形式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充分肯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特别是就公平竞争议题取得的重大进展,将继续加强督导,加快推进剩余问题的讨论,按照领导人确定的目标在年内完成谈判,达成高水平投资协定。
12 月 4 日,刘鹤应约以视频形式与东布罗夫斯基斯通话。双方就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行了建设性沟通。
执行层面也在加快节奏。
商务部条法司撰文介绍,几个月来,谈判始终保持每月一轮、每轮一整周的紧凑节奏。由于时差,谈判每天都从北京时间下午开始,经常持续到深夜。
4 月开始,疫情在欧洲蔓延,欧委会也进入居家办公模式,双方团队进入疫情下 "24 小时谈判 " 新模式,谈判节奏不仅没有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
WTO2.0
其次是中欧的经贸往来。
疫情期间,双方贸易额不降反升。
今年前 7 个月,欧盟 27 个成员国与中国进出口总额为 3287 亿欧元,同比增长约 2.6%。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前三季度,中欧贸易额 4255 亿欧元,增长 2.9%,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贸易伙伴。
与此同时,中国自欧进口也再创新高,中方公布的 11 月自欧盟进口额达创纪录的 262 亿美元,比去年月均进口额提高了 24%。
12 月 10 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在出席 2020 中欧企业家年终对话中总结说,疫情暴发之初,各界普遍不看好今年中欧经贸发展,但实际情况却出乎大多数人意料,走出了一条漂亮的 V 形曲线,并连创数个历史纪录。


当然,中欧投资协定达成对于双方经贸往来也是更为利好。
此前,中国其实已与多个欧洲国家签订有双边投资协定。但多数是在上个世纪 80-90 年代时签订的。多数协定内容仅涉及投资保护,没有市场开放。
相较于之前中国与欧盟各成员国分别签订的投资协定,中欧投资协定自由化标准更高,且涉及市场准入、透明度、劳工待遇、环境、投资仲裁等多方面内容。
中国 " 一带一路 " 网几天前刊文评论称,对欧洲来说,中欧投资协定有助于确保欧洲公司更好地进入中国庞大的市场,并在当地享有公平的竞争条件。
同时,协定也能促进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苏庆义指出,协定达成无疑能继续巩固中国作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对中国经济 " 双循环 " 中的外循环有利。
欧盟中国商会此前曾发布过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其中直言,该协定可能给中国带来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又一轮经济增长。欧盟中国商会主席也曾公开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堪比 "WTO 2.0 版本 "。
互利共赢
还有一个细节是国际局势的变化。
一方面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新布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多边主义面临挑战。
不久之前,中国同东盟十国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宣告诞生。中国同时表示,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并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TP)。
此事当时在欧洲被广泛关注。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罗尔夫 · 朗哈默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 的签署将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及签署。
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 · 沃尔夫也提到,中欧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要加速与中国的贸易进展,需要加快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
另一方面是中欧双方的战略考量。
在 30 日的视频会晤中,中方领导人强调,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欧洲和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创造更大合作空间。希望欧方坚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欧方领导人表示,双方共同宣布结束欧中投资协定谈判,这对欧中关系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将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这再次向世界表明,尽管欧中在有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都有政治意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 让美国在经贸领域孤立中国的意图化为泡影 "
当然,还有一个关键外部因素——美国。
环球网前不久刊文称,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及其团队公开表示,希望与欧盟尽早磋商,并达成对中国经济合作担忧的共识,但却遭到欧盟的无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熊李力分析认为,在美国政权交接的当口,美欧关系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美欧之间的经贸措施还不明朗。而加强和中国的投资协定,对欧盟来说,是很好的避险措施。
" 欧盟迟早要跟美国谈经贸,如果在此之前跟中国达成投资协定,将优化欧盟对美国的博弈谈判地位。" 他说。
政知道(微信 ID:upolitics)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东升在个人微博中分析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双双落实,可让美国在经贸领域孤立中国的意图化为泡影。
来源:政知道
资料 | 新华社、商务部官网
撰文 | 董鑫 李岩
校对 | 罗晶
栏目主编:赵翰露 本文作者:政知道 董鑫 李岩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