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500架大陆无人机,真冤!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1 16:36: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台湾 IP?原来都是 " 大陆制造 "
12 月 24 日晚 7 时,高雄市 "2021 跨光百年 " 活动在爱河之畔举行首演。市长陈其迈认为活动中的无人机表演最为亮眼,要求当晚 10 时加演一场。然而,这一 " 亮眼 " 政绩这些天却传出活动中使用的 500 架无人机全部是大陆制造,而且飞行图案、编程也都由大陆公司执行。
12 月 29 日,陈其迈在被问及此事时避重就轻地表示,没有资讯安全问题,活动更重要的是创意。
这番回答让许多台湾网民大嘲:赤裸裸的双标,民进党当局过去对大陆产品是如何避之而不及的,现在一句 " 没有资讯安全问题 " 就糊弄过去了?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100 多年前,高雄还不叫现在的名字,而是叫 " 打狗 "。为庆祝高雄更名改制 100 年,高雄市政府决定在岁末年终以圣诞、元旦双节为契机隆重举办 "2021 跨光百年 " 活动,首场演出便定于 24 日晚 7 时举行。
当晚,经历了 15 分钟的灯光秀、交响乐团及合唱团演出后,迎来作为压台演出节目的无人机表演,搭配着应景的圣诞节歌曲,500 架无人机升空并摆出圣诞树、雪花、" 高雄 100" 等图案。
台湾 " 中央社 " 称,这场无人机表演 " 让现场观众惊呼连连 "。
莅临现场观看演出的陈其迈受访表示,在高雄的母亲河——爱河之畔,整座城市的美丽得以在全台民众的面前一次展出,让人 " 非常感动 ",感觉作为高雄人、住在高雄 " 很幸福 "。
陈其迈还当场宣布,当晚 10 时,无人机表演将加演一场," 希望错过的民众能够把握住平安夜的加码演出,到爱河之畔欣赏可能是全台最大、最高的圣诞树。"
在旁陪同的高雄副市长史哲更透露,整场演出都是 " 台湾 IP(版权)"。






然而,高雄市政府还没能高兴几天,12 月 28 日,就有台湾无人机业者向媒体爆料,此前参与演出的 500 架无人机清一色的都是大陆制造,而且圣诞树、雪花等图案的飞行编程也都在对岸、由大陆公司执行,未公开招标,台湾团队从头到尾都没有参与。
这一爆料等于是直接打脸高雄市政府,在台湾的社交网络上也引发热议。
28 日晚间,高雄市新闻局回应,无人机表演中的图案设计及飞行编程完全由台湾团队制作,强调无人机表演 " 最重要的是创意发想,忠实呈现构想,创意团队再找合作厂商执行(的话),不管使用硬体来自哪里、应用程序来自哪里,只要表现高雄思想即可 "。
一方面声称飞行编程完全由台湾团队制作,另一方面似乎又透露了可能也有 " 合作厂商 " 参与,这前后矛盾的说辞让无人机业者更进一步提出质疑:高雄市政府应该主动提供台湾团队制作的编程内容或参与人员名单、资料,否则难以取信外界。
曾在台南执行过 400 架无人机表演的南台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台湾希望创新创始人李志清就表示,原创图案确有可能自己设计,但飞行编程领域专业,会画动画不代表会帮无人机画动画,需配合掌握无人机的性能、间隔及安全距离抓取等。
李志清称,据他所知,这次负责执行无人机表演的厂商并没有这一方面的专业,一定需要和过去一样转给长期合作的两家大陆企业,请对方画好路径转成无人机可以飞的档案后,再反馈给台湾团队。
此外,还有其他业者质疑,此次无人机表演的位置邻近军港,过去他们申请空域时常遭到台民航部门以存在安全疑虑为由驳回,现在 " 大陆制的无人机一起飞,岂不是将军港一览无余了 ",存在着不小的资讯安全问题。
高雄市新闻局局长董建宏受访回应,无人机表演是在固定的一个小范围内进行,周边没有涉及敏感的设施,图案设计的原创及飞行编程完全由台湾团队制作,使用的机型没有空拍功能,演出经过合法申请,资讯安全问题全程掌握。
高雄市文化局则表示," 跨光百年 " 系列活动动员庞大,所使用的资源非常多,各种设备来自世界各地,但都是台湾团队呈现的高雄精神。
虽然高雄市政府各部门及负责人不断回应,希望紧急灭火,但事情仍然持续发酵。
目前,还有网民晒出图片称,除了 " 跨光百年 " 系列活动中的无人机表演,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外每晚都会上演的灯光秀也有类似问题:发射光束的设备来自大陆,为掩人耳目,相关厂商刻意涂掉设备上的简体字。


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外的灯光秀


为此,陈其迈 29 日早上出席活动时亲自说明:" 同样的团队其实在台中也演过两场,在澎湖也有过一场 …… 演出包括舞台、灯光、音响 …… 本来这些很多都是国际上的,器材也非常多,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它的创意、它的发想,整个活动是不是能够呈现高雄在地的特色。"
陈其迈强调,没有任何资讯安全问题,而且使用大陆制无人机的费用也是拉了其他县市共同承担。
最后,陈其迈特别举例," 有些事情其实都是很正常的,像你用的手机 iPhone 也是大陆做的呀。"
值得一提的是,2016 年 3 月,还在担任 " 立委 " 的陈其迈因为自己收到了一个大陆制造的纪念奖杯,就急冲冲地在脸书上发文,声称自己 " 超不爽的 "。他质疑,怎么连一个纪念奖杯都是大陆制造," 难怪台湾经济会起不来,失业率居高不下 "。
今昔对比,让很多台湾网民都深感讽刺:








国民党籍的市议员黄绍庭也发表看法指出:" 绿营永远是两套标准 ",习惯将一切事物泛政治化,动辄就给在野党扣 " 红帽子 ",其实大陆制造或大陆设备不是洪水猛兽,如果是符合标案标准、标规的,并把好关,不需要反应过度。
黄绍庭还说,这件事情对绿营、对陈其迈团队来说是个提醒," 曾经他们是如何监督他人的,他人也会以同样的标准来监督他们 ",无需先入为主或贴标签,更不应该两套标准。
来源:观察者网
编辑:赞赞
责编:杨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