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欢度元旦,是在这一天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 02:28: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开国大典两个月后,迎来了共和国第一个节日—— 1950 年元旦。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对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而言,这个新年是真正意义上的 " 除旧布新 "。
1949 年 12 月 31 日,中共中央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恭贺新年,部署 1950 年任务。当晚,中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联欢会迎接新年。" 北京城头上红旗招展,家家户户灯红火亮。工人们和学生市民以无比的狂欢与热情、以胜利者的姿态,来庆祝胜利后的第一个新年。在各工厂的广场上,秧歌锣鼓响着愉快的节奏,俱乐部里,歌咏队在纵情歌唱。" 大家尽情地为解放而欢呼,为胜利而高歌,以从未有过的热情与信心, 迎接崭新的 1950 年到来。
元旦清晨,人们打开收音机,听到了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从这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改用雄壮的国歌作为电台开始曲。下午 7 时半,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饭店举行了千余人参加的新年团拜会。
1 月 2 日,由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等 20 余家单位举办的 " 北京市新年大联欢 ",在中山公园和北海公园同时举行,5 万余各界群众参加。其中 " 搜索反动派立功比赛 " 最吸引人,人们拿着枯树枝,在山边、亭角、池边翻石头、扳树枝、拨枯草,兴致勃勃地搜索着 " 反动派 " ——画着蒋介石等人漫画像的纸片。下午,两个公园的 40 余处,同时进行集体舞蹈和集体游戏,学生们一边表演一边邀请参观者加入,气氛热烈而欢快。此外,还有歌舞游艺会、新曲艺游艺会、照片展览、越野登高比赛及冰上运动会等各种庆祝活动。新华书店在两个公园内设立了流动供应队,毛主席著作、青年读物、杂志报纸一律八折优待读者。直接为市民供应生活必需品的北京零售公司,也于元旦正式成立并营业。市民可以凭证购粮,自由购买煤、盐和百货等商品。
还有一件大喜事,京汉、粤汉两大铁路在元旦全线通车,意味着北起满洲里,南至广州,铁路交通可以直达。由此,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各大行政区的铁路线连成了一片。这对于加强南北物资交流和各地政治、军事、文化联系,都有重要意义。
1950 年元旦,如料峭寒冬中的一缕春风,欢乐的锣鼓声、歌声和笑声把冻凝的空气消融为一片春意。正如新华社新年社论中所言:" 在一九五〇年,我们有了比一九四九年好得多的条件,因此我们所将要得到的成绩,也会比我们现在所预料的更大些,更快些。"(转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原载:百年潮)


1950 年,《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完成胜利,巩固胜利》
史志北京微信公众号 | 作者 刘守华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史志北京 刘守华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